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西式民主为什么退潮

19-08-16 14:27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近几十年来,一些西方国家打着自由、民主、人权的旗号,向其他国家不断“输出民主”。据统计,从“第三波民主化浪潮”到“阿拉伯之春”,世界上有约80个国家和地区发生了所谓“民主化转型”,但绝大多数要么从希望到失望,要么从希望到绝望。由于“劣质民主”问题突出,西方国家不得不面对尴尬的“撤退中的民主”现实。审视这波国际“民主运动”的整个过程,能够更加深刻地认识西式民主潮起潮落的原因。

  西式民主理论的内在矛盾

  “民主”一词源于古希腊,为民众掌握和做主之意,近于“人民统治”。后来,民主的内涵逐步丰富,可以指国家制度,也可以指国家形态,还可以指政治参与权利;可以指组织管理的原则机制,也可以指开放包容的精神,还可以指行事作风和工作方法,等等。其中,作为国家制度是最基本的含义。所谓“西式民主”,是指西方资产阶级创造的,以多党制、议会制、普选制、三权分立制为主要内容的民主形式。在历史上,资产阶级民主取代了封建专制,曾经发挥过非常革命的作用。马克思主义肯定民主的进步意义,认为“民主共和国,是国家的最高形式”。

  但是,西式民主包含着难以克服的内在矛盾。一方面,这源于民主自身。民主虽然“是个好东西”,却也是一把双刃剑,既能彰显正能量,也会产生负效应。被视为西式民主远祖的古希腊,就曾由于实行少数服从多数的“陶片放逐法”,民主演变为易于情绪化的多数人的暴政,不当放逐了一些贤能之人。在亚里士多德等西方古代思想家看来,民主政体和僭主政体、寡头政体一样,属于“变态政体”的一种。

  另一方面,矛盾源于资本主义国家与生俱来的周期性危机因素。在阶级社会中,民主作为国家制度,在根本上属于上层建筑,服务于国家性质,民主的主体从来都是经济上占支配地位、政治上占统治地位的阶级。西式民主的产生,是资本主义自由、平等的等价交换原则反映到制度上的结果。这样,如同生产的社会化与资本的私人占有矛盾必然导致周期性经济危机一样,政治的社会化与资产阶级对权力的实际垄断之间的矛盾,也将导致周期性政治危机。虽然资本主义国家采取种种措施来缓和危机,但内在矛盾运动使这些危机不可避免。一些西方国家为维护其利益,把民主神圣化、西式民主完美化,误导一些发展中国家把民主当成万能灵药,喧嚣过后,终将引发西式民主退潮的“多米诺效应”。

  西式民主实践的现实问题

  长期以来,西式民主就存在利益固化、民粹风险、低效率、对抗性、成本过高等问题,“普遍民主”实际上仍然不过是资产阶级统治的工具。

  在英美等国家,“金钱是政治的母乳”,选举政治实际上是“烧钱”政治。2008年美国总统竞选经费高达24亿美元,2012年则超过60亿美元,就算竞选一名美国参议员,平均开支也要500万美元以上。因此,西方选举政治中的圈子现象突出。研究表明,过去400年英格兰基本控制在1000个家庭手中,2500个家庭操纵着整个英国;美国实际上是由最富有的60个家族控制着。“民主政府”蜕变为财团的“影子政府”,“一人一票”变味为“一元一票”。

  在亚洲,以印度为例,其引以为豪的民主“制度优势”,常常带来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积弊。由于政党众多,许多政策难以出台和实施。虽然印度早在1952年就提出要节制生育,但由于执行不力,人口日渐增多,被联合国称为“缺乏人口控制的典型”。在西亚和北非,一些国家因照搬民主“飞来峰”而排异反应严重,导致治理能力低下,经济严重衰退,贪腐横行,有的甚至国家分裂,社会动荡,战乱频仍,民众苦不堪言。

  西式民主万能的神话破灭

  近几年,美国总统选举无底线“揭丑”,令人大跌眼镜;英国脱欧意见纷纭,“全民公投”饱受质疑;中东困局未了,难民危机隐患重重……“万能民主”神话制造的幻象正在消失。

  从这个神话的产生看,西式民主神话初步形成于冷战前,运用于冷战中,精致化于冷战后。苏联的解体为西方国家创制神话增添了无数素材和无穷自信。一些人认识到,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制造武器”不如“制造神话”,要以文化、价值观和外交政策展示“软实力”,用“吸引”而非“胁迫”方式达到目的。民主神话和自由神话、人权神话一样,是西方意识形态神话体系的组成部分,又是其中举足轻重的民主政治版本。

  从这个神话的流布看,片面灌输、设定单一标准是主要助推方法。在“民主推销”中,一些国家不仅不顾西式民主存在的理性人假设、权利绝对化、程序教条化等先天“基因缺陷”,更无视其民主实践中存在的种种弊端,反而把民主在功能上无限夸大,在范围上无限延伸,片面诱导其他国家模仿。同时,它们常常以构想的“民主指数”来判断其他国家的发展水平,忽略历史、文化、制度、国情等多方面的深厚内容,用快速成为“民主俱乐部”成员的虚幻光环吸引了一些国家的仿效。

  从这个神话的终结看,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内生性”民主已经逐步成为共识。如果不顾国情照搬他国制度,必然会混淆民主观念的普遍性和西式民主的特殊性,违背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原理,忽略民主建设的长期性和渐进性,陷入以主观设计裁剪客观现实的空想。因此,我们需要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吸收古今中外政治思想精华,科学把握充分民主与合理集中的辩证关系,积极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不断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理论和实践体系,为人类政治文明提供具有开创意义的“中国方案”。(选自学习出版社《七种错误社会思潮评析》一书,执笔人:许海,本刊有删节)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19中国医院竞争力论坛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举行 2019中国医院竞争力论坛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举行
  • 骄阳似火!黄河风情线成兰州市民游客的避暑首选之地(图) 骄阳似火!黄河风情线成兰州市民游客的避暑首选之地(图)
  • 武山在全市舞蹈大赛中取得优秀成绩 武山在全市舞蹈大赛中取得优秀成绩
  • 武山县举行庆祝第二届“中国医师节”大型义诊宣教暨2019年“健康中国行”活动启动仪式 武山县举行庆祝第二届“中国医师节”大型义诊宣教暨2019年“健康中国行”活动启动仪式
  • 武山县召开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建设运行推进会暨蚂蚁金服普惠金融业务培训会 武山县召开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建设运行推进会暨蚂蚁金服普惠金融业务培训会
  • 马勤学督查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及农村安全饮水工作 马勤学督查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及农村安全饮水工作
  •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将于8月19日开幕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将于8月19日开幕
  •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九次会议暨麦积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会议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九次会议暨麦积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