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我和我的祖国

喜看今朝“龙抬头”

19-08-16 14:29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早春二月,陇南的天气还是冷飕飕的。然而,位于徽县北大门的麻沿河镇,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乡间小镇,伴随着一年一度的农历二月二庙会的来临,却已热闹沸腾起来了。

  关帝庙前,伙计们热情张罗着搭起了漂亮的戏台,戏台周边摆满了各式各类的小商摊位和儿童玩具,犄角旮旯里到处都是大伙儿停放着的摩托车和小轿车,行人熙熙攘攘,络绎不绝。街边各种特色小吃应有尽有、商品琳琅满目,食物的清香伴随着微风阵阵扑鼻而来,令人不禁陶醉在二月的陇南小镇。

  小镇生机盎然,处处彰显出一派繁荣兴盛的景象,吉庆祥和的氛围洋溢在整条街道,街坊们脸上挂满了笑容,见证着新中国成立以来乡镇物质生活的富庶和社会精神文明的进步。人们逛庙会、看大戏,悠闲地沐浴春天的阳光和温暖,尽情地享受新时代美好的甜蜜和快乐。

  瞧,最火爆的要数理发店了,街边大大小小的理发店里人来人往。人们一边自觉地排队等候理发,一边嬉笑唠嗑谝闲传,天南地北地侃着大山。

  二月二剪头理发,俗称“龙抬头”,寓意着扬眉吐气、面貌焕然一新。传统的乡村习俗、热闹的民间集市,映衬出人们对新生活执着的追求和对美好开端的衷心祝愿!

  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龙的传人,也正是炎黄子孙的别称。亘古至今五千年,有关龙的神话传说,龙文化的蕴藏和演绎,则更是博大精深且源远流长。

  龙腾虎跃、龙凤呈祥、鲤鱼跳龙门……一条条精辟的千古词句耐人寻味,字里行间洋溢着大中华朝气蓬勃的豪迈与潇洒,描绘出了一幅幅振奋人心的精彩画卷,充分体现了华夏儿女对幸福生活的无限憧憬和心驰神往。

  二月二唱大戏、赶庙会,祈祷和风细雨滋润五谷丰登、水清草盛饲养六畜兴旺,祈福国泰民安等系列活动,更是深刻地阐述描摹出了勤劳善良的中华儿女热爱和平、渴望幸福的淳朴民风。

  小镇不大,依山傍水。周围森林郁郁葱葱,群峰巍峨耸立,云蒸霞蔚,层峦叠嶂,交相辉映。清澈的麻沿河水蜿蜒曲折,自东向西呈S形将镇子一分为二,巧夺天工,绘画出一幅精湛的八卦太极图,又一路欢歌潺潺地流向了远方。碧波荡漾岂止只是养育了沿岸的万物生灵,也彻底地洗刷了往日的贫穷和忧伤。

  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山青水绿,良好的生态资源鸟语花香,成功将小镇孕育成一方观光的好去处。316国道从小镇旁自北向南蜿蜒穿梭,道路上车水马龙川流不息,似乎也给宁静的麻沿河增添了些许热闹与喧嚣,更为沿线的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捷和无穷无尽的利益。

  国道两旁,矗立着一处处整洁而又崭新的乡村民居,绿茵道旁,延展着四通八达的村村连、户户通的水泥硬化路面,畅通无阻的安全饮水管道工程以及蜘蛛网般的电力和通讯网络设施,则更是生动诠解着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省农村风貌的巨大转变,记载着党和国家实施的一系列惠民政策为老百姓所带来的真正实惠!

  敬畏传统、祈祷吉祥,是老祖先善良的基因遗传和沿袭,是中华历史文化生生不息的繁衍与传承,构成了中华文明璀璨绚烂的一部分。然而,苍穹可鉴、山河为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才是真正的福星!她带给老百姓最普惠的福祉,她才是真正地惠泽万民、光耀千秋!

  美丽的麻沿河,吉祥“龙抬头”!哦,温暖的春天来了,新时代幸福的日子来了!(作者系陇南市徽县麻沿河镇四坪村村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19中国医院竞争力论坛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举行 2019中国医院竞争力论坛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举行
  • 骄阳似火!黄河风情线成兰州市民游客的避暑首选之地(图) 骄阳似火!黄河风情线成兰州市民游客的避暑首选之地(图)
  • 武山在全市舞蹈大赛中取得优秀成绩 武山在全市舞蹈大赛中取得优秀成绩
  • 武山县举行庆祝第二届“中国医师节”大型义诊宣教暨2019年“健康中国行”活动启动仪式 武山县举行庆祝第二届“中国医师节”大型义诊宣教暨2019年“健康中国行”活动启动仪式
  • 武山县召开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建设运行推进会暨蚂蚁金服普惠金融业务培训会 武山县召开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建设运行推进会暨蚂蚁金服普惠金融业务培训会
  • 马勤学督查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及农村安全饮水工作 马勤学督查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及农村安全饮水工作
  •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将于8月19日开幕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将于8月19日开幕
  •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九次会议暨麦积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会议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九次会议暨麦积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