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我和我的祖国

心系家国天下 逐梦科技强国——记第35次南极科考陆基首席科学家康世昌

19-08-16 15:08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回望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峥嵘岁月,心系家国天下、逐梦科技强国,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以强烈的爱国情怀、高尚的人格品行、深厚的学术造诣、宽广的科学视角,谱写出可歌可泣的人生绚丽篇章,为祖国和人民作出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在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冰冻圈科学家康世昌4次穿越“魔鬼”西风带,航程3万余海里,40多次勇攀青藏高原、10次登至珠峰六七千米高海拔地区进行科学考察,他用坚毅的步伐,顽强的毅力,践证出“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的深刻真谛。

  不忘初心担使命

  成长在“苦瘠甲天下”的陇西,秉承父辈的坚韧和勤恳,康世昌1988年考入兰州大学地理科学系,1992年因成绩优异推荐攻读本系的硕士研究生,师从地理学家李吉均院士。1993年,康世昌跟随原中国科学院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姚檀栋院士的青藏高原科考队伍,步入了冰雪的世界。

  有人说,青藏高原是一个让“英雄气短”的地方,强烈的紫外线、稀薄的空气、遍布冰川上的裂隙让每一个科考队员感觉到了大自然的极端严酷和对生命的威胁。首次踏上“世界屋脊”,年轻的康世昌面临着人生边界的重构与扩展。

  海拔5000多米的唐古拉山,气候恶劣,人类呼吸都非常困难,更不用说长距离的负荷奔走。承载着繁重的科研任务,康世昌强忍着脑部血管几乎涨裂的痛苦,以惊人的意志力,坚持每天穿越冰悬崖,拉着几百斤重的勘测仪器在观测点和营地间数次奔波,首次冰川行让康世昌吃尽了苦头。

  回到兰州,康世昌一度下决心再也不去冰川“受罪”了。然而第二年,当姚檀栋院士再次率领团队进行中日联合唐古拉山冰川学考察时,“好了伤疤忘了疼”的他将之前的困难抛之脑后,又主动请缨登上了青藏高原。

  在科研上搞地学的最苦,而在地学中搞冰川的最苦。高海拔的考察,食宿是个大问题,晚上队员们一般睡在大石头窝子里,饭食顿顿都是方便食品,有段时间甚至连榨菜都没有了。身体水肿,头晕目眩,嘴唇干裂,康世昌脸上的皮肤一层层地往下掉。即使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他依然总是冲在工作的第一线,哪里的工作最累、最危险,他的身影就会出现在哪里!历经化茧成蝶般的磨炼,康世昌勇敢地探索着未知的世界,挑战着生命的极限,圆满完成了科考任务,实现了突破人生边界的关键一击!

  1995年,冰冻圈科学家秦大河院士主动向康世昌抛出橄榄枝,鼓励他继续在原中国科学院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满怀着对青藏高原冰川及冰芯气候环境记录的挚爱,康世昌由此正式走上了青藏高原冰芯研究之路。

  冰芯,堪称“无字的环境密码档案库”,是记录气候变化的最佳档案。一到冰川所,康世昌就被派去新疆天山冰川试验研究站做冰川现代过程定点观测研究的野外采样工作。

  天山雪云常不开,千峰万岭雪崔嵬。9~12月,空旷辽阔的天山,人烟罕至,漫山遍野通常只有康世昌一个人。在常人看来,要在这里像野人一般地生活,似乎是一件根本无法实现的事情。然而,康世昌做到了。

  从秋至冬,在天山上,在广袤中国一个偏僻的、几乎不为人知的角落里,康世昌一待就是3个月。时光寂静得几乎令人发狂,康世昌闲下来就看书、学习,透过皑皑的雪山,他感觉似乎一下子看到了祖国的壮美河山。这是一种深刻的在场感,在生活之场,在历史之场,在时代之场。于康世昌看来,只要真正喜欢科研,所谓的寂寞并不寂寞,困难也不是太艰难。

  永葆恒心勇作为

  1997年,康世昌赴珠穆朗玛峰和念青唐古拉山开展冰川考察。钻取深层的冰芯一般是在夜间,为节省时间,科考队白天把所有打钻的帐篷、钻杆、装冰芯的冰样袋、记录本、采样带等仪器设备拉运到冰芯钻取点,等晚上气温降低后再上山开始钻取工作。

  有一天晚上,天空飘起了雪花,整个雪域白茫茫一片,根本无法分清东西南北。团队一行根据白天的记忆,小心翼翼估摸着走到冰芯钻取点,却始终找不到白天搭建的帐篷。风雪肆虐的白化天,四处都是大自然埋伏好的安全隐患,考虑到大家的生命安全,康世昌决定暂时放弃寻找。

  夜晚的唐古拉山拉弄冰川,气温降至零下十几摄氏度,康世昌四人背靠背挤在一起,互相鼓着劲在雪地里硬生生站了整整一晚。直至次日清晨6时,天刚蒙蒙亮,手脚早已冻麻的他们才看到二三十米以外的帐篷,继而不顾疲惫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2002年,康世昌再次参加珠穆朗玛峰地区的冰川考察。由于艰苦的工作和不定时的饮食,康世昌出现了严重的胃出血。队员们劝告他下山治疗,但因考察队任务繁重,他忍受着胃痛的折磨,依然弓着腰、捂着胃、喘着粗气、费力地拖着雪斗,坚持在海拔6500米的高原工作了20多天,等科考结束回到家时,他的体重掉了20多斤。

  在风肆雪虐、危险四伏的世界极点,谁也无法预料新奇的发现和遽然的危险哪个会先到来。2005年,作为科考队队长,康世昌先后率领50多名队员开展了备受国内外关注的中国科学院珠峰地区综合考察,其中很多队员都是第一次到珠峰工作,康世昌肩上的担子很重。也就是这次考察,康世昌几乎与死神狭路相逢。

  一天,康世昌在冰面进行探索作业时,突然一脚踏空,坠入了深不见底的冰裂隙,任他如何呼喊,声音始终传达不到地面。多年丰富的野外经验帮助他马上镇定下来,并在第一时间用双腿蹬住了两侧冰壁,最终队员们七手八脚用绳子把康老师救上来后,有些队员感到惊恐,但康世昌觉得一切如常,尽管经历了生死的瞬间。对他们而言,康老师不仅仅是一位令人尊敬爱戴的好老师,更是大家无比信赖的团队主心骨。

  殷殷爱队情,熔铸于个人生命同集体需要的紧密对接中。“我宁可自己死掉,也不愿队员们受到半点危险。”康世昌视团队如生命。

  2004年4月,康世昌在长江源头各拉丹冬考察途中发生车祸,肋骨断了6根。复查时,医生给他的建议是:“登山可以,但不能负重”。但到了科考现场,他仍和以往一样,总是扛着几十公斤的物资或拖着沉重的雪斗冲在最前面。康世昌身先士卒,感染了大批的年轻人,使科考队形成了“团结协作,吃苦为荣”的风气,许多年轻科研工作者迅速成长,特别是那些第一次来到青藏高原的队员,都突破了自己的“海拔”极限,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康世昌不但在野外工作中“玩命”,在办公室更是分秒必争。有时加班太晚,便在办公室的沙发上凑合几个小时。许多人从青藏高原上下来,有一段时间处在“醉氧”状态(嗜睡,无法集中精力工作)。康世昌常常是一下高原,第二天很早便出现在办公室。周末加班更是家常便饭。热情如火、疾行如风,无论是在雪域高原奋勇向前,还是在实验室沉潜蓄势,康世昌把自己的工作都做到了极致。

  拳拳忠心报家国

  作为访问学者,康世昌曾先后多次赴挪威、美国等国交流学习,他在缅因大学的博士后导师曾评价说,“与美国和其他同一代科学家相比,康世昌博士的科研成果也是处在前列的”,并邀请他留在美国工作。然而康世昌毅然选择放弃海外优越的生活环境,回国扎根科研一线。他以一颗赤子之心和无私奉献,担当起当代中国科技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

  心牵挂的地方叫家乡,梦扎根的地方是祖国。回国后,康世昌发表科研论著600余篇,并在培养研究生上倾注了大量心血,无论是研究思路的设计,还是对学生论文逐字逐句的修改,抑或是每周末的小组学术讨论会,他均做得一丝不苟。他迫切需要运用自己的知识培育新人,帮助国家在解决受制于人的重大瓶颈问题上担当作为。正是这种不求物质回报、不计个人得失、真诚无私的生命高度,康世昌实现了人生价值的一次又一次飞跃,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的科考传奇。

  2018年,作为第35次南极科考陆基首席科学家,康世昌承担了南极内陆冰盖的综合考察工作。内陆队从中山站出发,经泰山站,再到昆仑站有1200多公里,真正在昆仑站完成深冰芯钻机维护和浅冰芯钻取等科考任务的时间只有20多天,但他不以为苦。

  “秦大河老师不借助机械手段,历经220天徒步横穿南极,可谓从春走到了秋,那才是真正的对毅力与意志的考验。”感佩恩师,康世昌动情地说。

  其实,康世昌的南极生活一点儿也不轻松,在去昆仑站的路上,他开的雪地车在最后,前车长时间地碾压使冰面上出现了两个大洞,其周围是深不见底的冰裂隙,在那种危险的境地下虽然犯怵,但他还是硬着头皮开车冲了过去。 

  在维护深冰芯钻机的时候,3个人扛着几百公斤的电缆在零下35摄氏度的低温下工作,缺氧让他时不时感到气短。穿极厚的企鹅服在雪坑内采样,为了避免污染样品,只能带塑料手套,手几乎立刻就被冻得麻木。回程中,康世昌和队员们每两公里都要停下测量物质平衡花杆,每10公里停一次做表层雪采样、测密度。清晨6时起床,热车、挂雪橇,一路上高强度的开车、停车、采样,记录科考笔记,直到深夜12时……

  常年的野外工作,康世昌欠了家人很多很多。母亲去世,他忍受着巨大的悲伤,留在国外继续工作,直至任务完成才回到老家面对母亲的坟墓痛哭一场;女儿出生不到40天,他便踏上了一次又一次野外考察的征途……康世昌几乎把生活全部奉献给了雪域、奉献给了科学,他在人生的边界上不忘初心、奋勇前行,越过一个又一个“极点”,践行着自己“乐于冰雪”的箴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19中国医院竞争力论坛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举行 2019中国医院竞争力论坛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举行
  • 骄阳似火!黄河风情线成兰州市民游客的避暑首选之地(图) 骄阳似火!黄河风情线成兰州市民游客的避暑首选之地(图)
  • 武山在全市舞蹈大赛中取得优秀成绩 武山在全市舞蹈大赛中取得优秀成绩
  • 武山县举行庆祝第二届“中国医师节”大型义诊宣教暨2019年“健康中国行”活动启动仪式 武山县举行庆祝第二届“中国医师节”大型义诊宣教暨2019年“健康中国行”活动启动仪式
  • 武山县召开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建设运行推进会暨蚂蚁金服普惠金融业务培训会 武山县召开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建设运行推进会暨蚂蚁金服普惠金融业务培训会
  • 马勤学督查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及农村安全饮水工作 马勤学督查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及农村安全饮水工作
  •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将于8月19日开幕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将于8月19日开幕
  •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九次会议暨麦积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会议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九次会议暨麦积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