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巡视中个别谈话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建议

19-08-16 15:08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个别谈话是贯穿巡视工作始终的一种最基本、最有效、使用率最高的工作方式,更是巡视组获取第一手信息的重要渠道。个别谈话使用频次较高,覆盖面较大,彰显出党中央的良苦用心和肃纪决心,但个别谈话也存在发现问题线索数量不多、质量不高等问题,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个别谈话的准备工作不充分。一是谈话提纲设计比较笼统。没有根据不同的谈话对象,分类设计谈话提纲,针对性不强,了解面上整体情况行,深挖细究具体问题难。二是在谈话素材的收集上不深不细。对巡视前通过纪委、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收集到的问题线索材料及被巡视地区(单位)的历史沿革、组织架构、人员情况,以及队伍教育管理监督等情况没有做到充分了解分析。三是在谈话对象的选择上重点不突出。把握“有利于发现问题”原则不够,没有按照分层次、有重点,纵向延长、横向拓宽的原则,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进行深入了解。四是谈话分工不明确。谈话前没有提前设计好角色,做好分工,对于谁主谈、谁辅谈、谁记录整理、谁跟进补充缺乏科学合理的安排,谈话中事先预判不准、相互提醒不够、相互补充不足。

  二、个别谈话的方法技巧运用不灵活。一是缺乏专业的系统培训,技术层面缺乏支撑。巡视组抽调人员较多,没有进行谈话方面的系统培训,自身掌握的技巧不多,存在不会谈的问题。二是不能随机应变、方式方法单一。机械提问多,灵活引导少。如对说起话来滔滔不绝、口若悬河的谈话对象,不能及时控制话题,导致偏离主题方向,浪费时间;对沉默寡言、不善言辞者,缺乏引导、因势利导、抛砖引玉;对欲言又止的,没有分析其“弦外之音”,步步跟进;对回避问题或避而不谈的,没有严肃追问、反复约谈。

  三、个别谈话的成果分析运用不到位。一是整理汇总不及时。个别谈话环节工作时间长,涉及人数多,信息量大,这就要求谈话工作必须做好详实的记录,但有的两三天甚至一星期才汇总一次,导致一些重要信息分散在各谈话小组,不能及时共享互用。二是分析提炼不精细。有的对各谈话小组的材料分析停留在表面,没有进行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关联分析和研究判断,梳理需要进一步印证的疑点、疑人、疑事比较少。三是撰写的个别谈话报告重点不突出,面面俱到、篇幅过长。有的只是把各谈话小组的谈话内容未加分析、提炼和取舍,记“流水账”式地把所有人的谈话简单堆砌,轻重不分,缺乏典型性。

  善于运用把握巡视中的个别谈话,能够直接快速了解掌握一个地区(单位)的政治生态,对巡视发现问题、督查整改问题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笔者建议在巡视谈话中把握好以下几个环节:

  一、充分做好准备。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巡视谈话的准备工作,更是如此。一要紧紧围绕政治巡视的核心问题,根据谈话对象岗位职责、性格以及经历,分类设计有针对性的谈话提纲。二要认真分析研究巡视前纪检、组织、审计等部门提供的情况和被巡视单位的实际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三要多角度筛选谈话对象,做到“六个必谈”,即领导班子成员必谈,重要岗位、关键部门和重大项目负责人必谈,近年来离退休的党员领导干部必谈,重要事件的参与者必谈,找上门来的必谈,实名举报人必谈。在此基础上,还可以把信访户、留置在押人员等作为重点对象。需要强调的是要高度重视与班子成员的个别谈话。四要做好分工互补,对谁主谈、谁补充、谁记录汇总进行具体分工,充分发挥每个人的特长,做到科学分工、有的放矢。面上个别谈话不一定组内全体同志都参与。一般来说,负责审计的人员专司其职,主要从事查阅账目等工作,必要时需要找相关知情人谈话;负责问题线索的人员主要就其需要了解的特定事项找相关知情人谈。

  二、掌握谈话情势。谈话只有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因时而异,灵活运用谈话技巧,才能确保谈话展得开、收得拢、控得住。一要积极开展培训。邀请有谈话经验的领导和专家开展培训,用生动的案例、不同的角度讲解分析谈话的心理原理与技巧,让巡视干部熟悉并掌握各类谈话技巧,增强谈话发现问题的能力。二要聚焦政治巡视监督内容谈。坚持问题导向,引导谈话对象不谈或尽可能少谈工作业绩,鼓励其讲真话、实话、有用之话。三要注意掌控节奏。要适时引领话题、话风,控制谈话节奏,对模糊问题要追问、答非所问要转换,在有限的谈话时间内尽可能多地获取有价值的信息资料。四要切忌居高临下。对待谈话对象要坦诚真挚、谦逊平和,迅速拉近谈话双方的距离,唤起谈话对象参与的主动性。

  三、做好分析研判。谈话谈出来的问题不能是“丢到篮子都是菜”,要进行归纳梳理、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只有进行科学分析,才能把握谈话的真实性、有效性。一要及时归纳梳理,做好分析研判。各谈话小组要及时整理谈话内容,巡视组及时召开碰头会,对归纳梳理出的问题及线索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做到不轻易放过重要事实和关键疑点,从中更准确地了解掌握情况,发现问题线索。二要及时深入了解,做到多方印证。对谈话发现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要通过约见举报人、约谈知情人、明察暗访、借助相关力量核查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进一步提高成案率。三要认真撰写个别谈话报告。个别谈话报告是最直观反映领导干部个人情况的材料,不仅是谈话质量的体现,更是组织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参考。要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反复讨论研究,防止片面性、不全面和不准确,做到写实、写真,提高“画像”的精准度。(作者单位:中共甘肃省委巡视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19中国医院竞争力论坛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举行 2019中国医院竞争力论坛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举行
  • 骄阳似火!黄河风情线成兰州市民游客的避暑首选之地(图) 骄阳似火!黄河风情线成兰州市民游客的避暑首选之地(图)
  • 武山在全市舞蹈大赛中取得优秀成绩 武山在全市舞蹈大赛中取得优秀成绩
  • 武山县举行庆祝第二届“中国医师节”大型义诊宣教暨2019年“健康中国行”活动启动仪式 武山县举行庆祝第二届“中国医师节”大型义诊宣教暨2019年“健康中国行”活动启动仪式
  • 武山县召开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建设运行推进会暨蚂蚁金服普惠金融业务培训会 武山县召开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建设运行推进会暨蚂蚁金服普惠金融业务培训会
  • 马勤学督查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及农村安全饮水工作 马勤学督查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及农村安全饮水工作
  •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将于8月19日开幕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将于8月19日开幕
  •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九次会议暨麦积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会议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九次会议暨麦积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