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经验交流

以党的建设新成效 引领政协工作新发展

19-08-16 15:08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近年来,嘉峪关市政协党组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鲜明理念,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市政协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以党的建设工作新成效引领市政协工作高水平发展。

  坚定政治信仰 永葆政治本色

  全面加强市政协党的建设,首要任务就是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嘉峪关市政协党组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带头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自觉担负起对市政协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始终坚持政治领导,坚决树牢“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坚持每半年向市委作一次全面工作报告,坚持做到年度重点工作计划报市委审定,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重要工作开展情况向市委报告,重要协商成果报市委审阅,重要改革发展和自身建设事宜争取市委支持,确保市政协工作始终在市委领导下开展。

  强化理论武装 筑牢思想基础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理论上的明确是思想上坚决的保证,思想上的坚决是对党保持绝对忠诚的基础。嘉峪关市政协积极构建以政协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组织集体学习,办公室及各专委会党支部定期交流学习、委员培训专项学习相配套的学习制度体系,以党内带动党外,实现思想理论武装全覆盖。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视察甘肃“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扶贫攻坚工作重要论述为重点,认真组织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持续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引导广大委员准确认识和把握政协的性质定位、任务使命、履职原则、特点规律和工作要求,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全员大培训促进工作质量大提升。

  加强组织建设 夯实党建基础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嘉峪关市政协始终高度重视党的组织建设,立足实际、守正创新,紧密结合行政机关机构改革,建立健全市政协党组、办公室党组、机关党委及各党支部的“四级联动”组织体系。市政协党组积极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把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办公室党组认真履行参谋助手、服务大局、机关管理的职能作用,全面协调市政协党的建设与各项工作统筹推进。政协机关党委牵头做好机关党员和委员中的党员管理教育工作,将支部设在办公室及各专门委员会,将机关党员和委员中的党员划分到6个支部,对党员委员采取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方式进行管理,实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严格按照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要求和“7+5”组织生活制度,压实“三会一课”,认真开展城市基层党建“互联共转”行动,落实“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不断释放机关基层组织活力。

  持续改进作风 树立良好形象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嘉峪关市政协各级党组织始终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任务,以党的作风建设树立政协良好形象。把调查研究作为体现政协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途径,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通过改进调研、视察、考察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市政协党组班子成员率先垂范,所有的调研、视察、考察都严格控制规模。按照“四个第一线”的要求,牢固树立“一线”意识,大兴真抓实干之风。锲而不舍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坚决落实省委、市委各项规定要求,努力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意识,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坚持简约简朴办会,科学安排会期和规模。以“严、谨、细、实、快”的工作标准提升政协工作质效,力戒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始终挺纪在前 全面从严治党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嘉峪关市政协党组始终坚持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起来,用铁的纪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防止和纠正执行纪律宽松软的问题。政协党组班子成员不仅自觉接受监督,并主动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在重要会议、重要活动中都坚持邀请市纪委领导参加、强化监督、严肃执纪。政协党组书记带头定期开展廉政约谈,逐级传导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开展党纪党规学习和警示教育,用正反两面典型案例教育党员干部和党员委员始终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行动准绳。(作者系嘉峪关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19中国医院竞争力论坛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举行 2019中国医院竞争力论坛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举行
  • 骄阳似火!黄河风情线成兰州市民游客的避暑首选之地(图) 骄阳似火!黄河风情线成兰州市民游客的避暑首选之地(图)
  • 武山在全市舞蹈大赛中取得优秀成绩 武山在全市舞蹈大赛中取得优秀成绩
  • 武山县举行庆祝第二届“中国医师节”大型义诊宣教暨2019年“健康中国行”活动启动仪式 武山县举行庆祝第二届“中国医师节”大型义诊宣教暨2019年“健康中国行”活动启动仪式
  • 武山县召开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建设运行推进会暨蚂蚁金服普惠金融业务培训会 武山县召开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建设运行推进会暨蚂蚁金服普惠金融业务培训会
  • 马勤学督查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及农村安全饮水工作 马勤学督查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及农村安全饮水工作
  •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将于8月19日开幕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将于8月19日开幕
  •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九次会议暨麦积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会议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九次会议暨麦积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