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正确认识和理解“不忘初心”

19-08-16 15:0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当前,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和使命,其前提就是要对“不忘初心”正确认识和理解,积极主动地投入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使思想得到洗礼、精神得到升华,从而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肩负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一、“不忘初心”是对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阐释。马克思主义认为,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最高形式,是无产阶级最先进和最坚决的部分,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组织。中国共产党党章开宗明义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即“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说明,中国共产党是由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中的先进分子组成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是按照严密的组织结构和严格的纪律组织起来的,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都要始终走在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列。而中国共产党只有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实现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使自己始终具有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

  党的先进性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历史的。与不同时期肩负的历史使命密切联系,党的先进性在不同时代有具体的内容。在革命战争年代,党的先进性体现在为了人民解放和民族独立冲锋在前,英勇奋斗,勇于拼搏,敢于胜利,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先进性体现在为了人民生活的改善和新生政权的巩固,艰苦奋斗,不怕困难,建设家园,发展生产,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先进性体现在为人民的富裕和国家的富强,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大胆探索,敢闯新路,加快发展,奉献在前,先公后私。虽然,不同时代党的先进性的具体要求不同,但从根本上讲集中体现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因此,可以看出,党的先进性的具体要求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一脉相承的,“不忘初心”是对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深刻阐释。

  二、“不忘初心”是对中国共产党思想建党规律的总结。在长期的实践探索中,中国共产党不断深化对执政规律和自身建设规律的认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时代在发展,形势在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向前推进,党的建设也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挑战、新问题、新要求,要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就必须不断总结自身建设规律。回顾党成立以来的历史,可以发现始终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是一条基本规律。正是因为在不同历史时期,坚持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方针,才使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带领人民推进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和主心骨。

  当前,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和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是复杂且严峻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严峻的。要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解决思想不纯的问题,这就要求共产党人要不忘初心。因此,不忘初心,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总结思想建党规律,始终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做好本职工作。

  三、“不忘初心”是对中国共产党红色基因的传承。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也是最好的营养剂。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着光荣传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征程中形成了众多革命精神。这些革命精神在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表现形式,但是其不忘初心的内涵本质是不变的,这些革命精神已经深深熔铸于党的血脉之中,成为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鲜亮底色。红色基因积淀在党的光辉历史之中,是党的历史之所以厚重的体现。红色基因植根于革命先烈和英模人物榜样示范中,传承于一代代共产党人的接力奋斗中,是共产党人初心的原点、精神的归宿,与每一位共产党人情感相连、命运相系。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评卷人。回首过去,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坚定信仰,保持定力,继续前进,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但是,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我们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过去先进不等于未来永远先进,过去成功不等于未来永远成功。中国共产党要带领人民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需要传承好红色基因,领悟革命精神的崇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斗争精神,勇于直面风险挑战,以顽强的意志和坚韧不拔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只有全党始终保持革命战争年代那么一股劲,那么一种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使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勇于担责负责,努力进取作为,才能不断汇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把党带领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向前推进,在新时代的历史征程中继续谱写新的辉煌。(作者系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19中国医院竞争力论坛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举行 2019中国医院竞争力论坛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举行
  • 骄阳似火!黄河风情线成兰州市民游客的避暑首选之地(图) 骄阳似火!黄河风情线成兰州市民游客的避暑首选之地(图)
  • 武山在全市舞蹈大赛中取得优秀成绩 武山在全市舞蹈大赛中取得优秀成绩
  • 武山县举行庆祝第二届“中国医师节”大型义诊宣教暨2019年“健康中国行”活动启动仪式 武山县举行庆祝第二届“中国医师节”大型义诊宣教暨2019年“健康中国行”活动启动仪式
  • 武山县召开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建设运行推进会暨蚂蚁金服普惠金融业务培训会 武山县召开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建设运行推进会暨蚂蚁金服普惠金融业务培训会
  • 马勤学督查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及农村安全饮水工作 马勤学督查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及农村安全饮水工作
  •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将于8月19日开幕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将于8月19日开幕
  •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九次会议暨麦积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会议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九次会议暨麦积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