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教育

19-09-12 16:27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8月2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视察。总书记来到西靖富民完全小学,全校师生心潮澎湃,心情无比激动。其间,总书记详细了解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如孩子们上学远不远、午餐在哪吃、营养早餐供应什么等。当总书记看到学校的公示评比栏中涉及到德智体美劳各个方面时,叮嘱我们一定要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实现中国梦,要靠我们这一代,也要靠下一代。我们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建校以来,学校将“立德树人,乐学善思”作为校训,建立健全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机制。在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学校通过在墙壁上书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周一在国旗下演讲等形式,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在抓好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同时,学校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将德育工作拓展为安全育人、知识育人、环境育人。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学校注重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同时,要求教师将学生的发展作为教学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成为学生丰富情感、完善自我、学会合作、学会做人、开发潜能的过程。

  牢固树立“一增一减一保障”的教育理念。学校积极开展大课间及阳光大课堂活动,使课堂“活”起来、学生“动”起来。组建足球、篮球、乒乓球等多种兴趣小组,成立呼啦圈、腰鼓、诗歌朗诵等社团,使学生在接受文化教育的同时,灵魂受到洗礼,心灵得到慰藉,思想得到升华,体能得到锻炼。

  注重学生的审美教育。绿地丛中摆放的一幅幅生动的石头画是老师和同学们共同创作的结晶。在美术课教学中,师生就地取材,用本地最常见的石头,融入自己的审美观念,用自己手中的笔描绘生活的美,表达了师生对家乡对祖国的热爱。更重要的是,表达了师生对党和国家为我们带来美好生活的感激之情。

  注重学生的劳动教育。学校投入使用以来,迅速开展校园平整、土壤改良、绿化美化等配套工程,由建校初的学校“只有一杆旗”到现在的绿树成荫。师生共同移植玫瑰1000多株,并用自己喜欢的名字给花园命名,将每一块绿地变成学生自己的劳动基地。在每周的劳动课中,让学生动手修剪、浇水、除草、施肥,使每一位同学在校园中都能找到自己劳动过的踪影,使每一位学生变成学校的主人,让他们在劳动中学习知识,体验成功的喜悦,感受劳动带来的快乐,从而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热爱生活的高尚品质和情操。

  如今,西靖富民完全小学校园内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弥漫着浓浓的书香气息。琅琅书声中充满了欢乐的味道,声声笑语中洋溢着幸福的笑颜!(古浪县西靖富民完全小学校长  董胜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流传千古 邂逅最美中秋古诗词 图解|流传千古 邂逅最美中秋古诗词
  • 图解|流传千古  邂逅最美中秋古诗词 图解|流传千古 邂逅最美中秋古诗词
  • “情满中秋,助力创城” 康县中秋别样过(图) “情满中秋,助力创城” 康县中秋别样过(图)
  • 麦积区举行“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表彰大会 麦积区举行“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表彰大会
  • 麦积区召开全域旅游乡村旅游规划编制意见征询会 麦积区召开全域旅游乡村旅游规划编制意见征询会
  • 索鸿宾督查杨河镇脱贫攻坚工作 索鸿宾督查杨河镇脱贫攻坚工作
  • 武威凉州贤孝亮相全国非遗曲艺周 武威凉州贤孝亮相全国非遗曲艺周
  • 张掖肃南牧民开始秋季大转场 张掖肃南牧民开始秋季大转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