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当好红色基因传承人和革命英烈守护者

19-09-12 16:28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8月20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临高台县视察,瞻仰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碑和阵亡烈士公墓,参观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并作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思想深邃、情真意切、语重心长,这既是对我们工作的勉励,也是对我们工作的促进和鞭策。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的重要时期,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上来,把总书记的期望嘱托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务实举措,努力讲好红西路军故事,深度挖掘历史文化内涵,统筹利用好红色资源,打造更具吸引力的红色文化阵地。

  一是强化学习教育,提升思想认识。“红西路军精神展现了我们党的革命精神、奋斗精神,体现着红军精神、长征精神,要讲好党的故事、红军的故事、红西路军的故事”,总书记对传承好红色基因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我们要增强学习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等贯通起来,依托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学习平台,提升学习效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从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作为从事发扬红西路军精神的工作人员,要先行一步、学深一层,要挖掘红色文化历史,深度拓展党史、军史、红西路军史,要深刻理解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的精神内涵,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红西路军的故事,真正把红色文化宣传好、发展好、传承好。

  二是坚定理想信念,发扬红色文化。坚定的理想信念是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灵魂。红色传统是革命先辈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弘扬红色传统,就是要深刻体会蕴含其中的历史内涵,领悟其间的意志气魄,激扬精神斗志,激发奋进精神。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在这样的历史节点,最能够唤醒那久远的记忆与沉睡的情感,让人们在历史的坐标里仰望那些长眠在高台大地的英雄将士。我们要充分运用好红西路军丰富而厚重的红色资源,结合即将开展的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传承好红色历史文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担好使命;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知道建立共和国的艰辛和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教育广大青少年,铭记历史,让他们从小在心里烙下红色印记。要以教育基地为平台,传播红色文化,在丰富陈列内容、充实展览资料、提升展览表现手法上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不断推陈出新,通过生动形象的版面,宣传好西路军故事。要发挥特色优势,开辟青少年教育主阵地,使红色文化纳入课堂教育、德育教育,推动红色基因入脑入心。要突破地域限制,精心设计制作流动展板,与省内外红色展馆联合举办巡回展览,上门宣讲红西路军故事,传播革命精神,扩大红西路军纪念馆展览的覆盖范围和影响力。要以党性教学项目为载体,讲好红色故事。充分结合党内各类教育实践活动和清明、七一、十一、烈士公祭日等,持续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要继续做好“流动纪念馆基层行”和流动课堂“四进”活动,深入学校、社区、乡村等地进行宣讲,选派优秀讲解员到高校、部队等地进行授课,有效发挥红色文化教育阵地的辐射作用。

  三是挖掘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旅游。红西路军在高台与敌浴血奋战的动人事迹,是最宝贵的精神文化遗产。我们要以旅游业为载体,充分利用红西路军在高台的战斗遗迹、文物、史料等,大力宣传红西路军浴血奋战的英雄事迹,用红色文化吸引人、激励人、鼓舞人。坚持把红色文化作为旅游业的灵魂,把旅游作为传播红色基因的载体,推动红色资源向旅游产品转变,互促互进,互融共赢。要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深入广泛宣传和弘扬红西路军精神,鼓舞和激励广大人民群众不忘红五军英勇悲壮的历史,以建设幸福美好新高台的实践,告慰长眠于大地的英烈。要深入实施红色带动工程,坚持以红色旅游为龙头,与文物古迹游、生态观光游、湖泊水面游联线开发,组团销售,努力构建“重点突出、亮点鲜明、顾及全县、联动周边、互动共赢”的旅游空间发展新格局。同时,要持续抓好文物藏品的征集、管理和利用工作,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蕴藏的历史文化价值和教育价值,唤醒文物资源的活力,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要通过开展课题研究、走访西路军后代及专家研究等多种形式,收集反映红西路军历史的各类资料,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注重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内涵,用充实厚重的史料来丰富红西路军故事的内涵,为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注入感染人、启迪人的红色篇章。

  四是提升建设水平,优化育人环境。针对场馆设施不充分不完善的实际,尽快修编纪念馆建设规划,着力抓好场馆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陈展水平,更好发挥场馆的教育功能,以满足广大参观者的需求。在注重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合理确定建设规模和标准,计划对纪念馆第一、第二陈展室陈列展览和附属设施进行改造提升;新建红西路军血战河西展史浮雕墙、游客中心、临时展厅、文物库房等,并配套建设好必要的附属设施;对纪念馆可移动文物及馆内藏品进行维修保护,对库存、展览设施进行改造提升。同时,加大对园内绿化、美化、亮化力度,使纪念馆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为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提供良好的活动场所,打造优美的育人环境。□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

  为纪念血战高台壮烈牺牲的红五军将士,1953年由社会各界倡议,1957年经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建成了高台烈士陵园。陵园占地面积65亩,主要建筑物有:烈士纪念碑、公墓、烈士纪念堂、战史陈列馆,以及董振堂、杨克明纪念亭等。2008年高台县抓住国家实施红色旅游工程的机遇,新建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纪念馆建筑面积3662.17平方米,陈展面积2850平方米,内设序厅,西渡黄河、执行宁夏战役计划,策应河东、建立永昌山丹根据地,血战临高等8个展厅和一个英烈厅。新建的纪念馆充分利用现代声、光、电等手段,真实、准确、完整地再现了红西路军西征史实,科学合理地再现红西路军真实战斗场景。

  红西路军精神可以表述为:顾全大局、服从命令,团结一致、同仇敌忾,生命不息、战斗不止,艰苦奋斗、顽强不屈。(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馆长 朱德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图解|流传千古 邂逅最美中秋古诗词 图解|流传千古 邂逅最美中秋古诗词
  • 图解|流传千古  邂逅最美中秋古诗词 图解|流传千古 邂逅最美中秋古诗词
  • “情满中秋,助力创城” 康县中秋别样过(图) “情满中秋,助力创城” 康县中秋别样过(图)
  • 麦积区举行“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表彰大会 麦积区举行“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表彰大会
  • 麦积区召开全域旅游乡村旅游规划编制意见征询会 麦积区召开全域旅游乡村旅游规划编制意见征询会
  • 索鸿宾督查杨河镇脱贫攻坚工作 索鸿宾督查杨河镇脱贫攻坚工作
  • 武威凉州贤孝亮相全国非遗曲艺周 武威凉州贤孝亮相全国非遗曲艺周
  • 张掖肃南牧民开始秋季大转场 张掖肃南牧民开始秋季大转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