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牢记使命 不负重托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敦煌保护研究弘扬事业创新发展

19-09-12 16:3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习近平总书记在我院视察调研时强调,“要十分珍惜祖先留给我们的这份珍贵文化遗产,坚持保护优先的理念,加强石窟建筑、彩绘、壁画的保护,运用先进科学技术提高保护水平,将这一世界文化遗产代代相传”。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力度促进敦煌文化遗产科技保护的基础研究工作,积极吸收现代科学技术成果,不断研发先进的文物保护技术装备、材料和工艺,不断完善敦煌石窟综合保护体系,把我院建设成为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典范,引领我省和我国文化遗产行业科技保护水平的整体提升。

  今后我们要继续完善敦煌石窟预警监测体系,整合我院所属6处石窟和省内相关文化遗产保护单位的资源,全面建设包括我院六处石窟和省内世界文化遗产在内的监测预警体系,推进我省文化遗产保护由抢救性保护向预防性保护提升。依托敦煌研究院国家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古代壁画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甘肃省古代壁画与土遗址重点实验室等现有国家级和省级文物科技保护平台,开展整个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大力开展文物保护、文物数字化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研究;充分利用敦煌研究院已经建成投入使用的国内首个多场耦合实验室这一技术平台,大力开展石窟、土遗址病害机理研究,为科技保护、预防性保护奠定理论基础;加强文物保护工程技术应用集成研究和文物保护技术市场供给,全面推进预防性保护技术和装备研发,在甘肃省和丝绸之路沿线省区乃至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石窟和土遗址保护中推广应用。

  文物数字化工作是目前文物保护和利用的重要手段,通过数字化技术保存文物资料已是十分紧迫的任务。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数字敦煌项目的持续建设,并汇集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数字化成果,形成完整有序并能永久保存、永续利用的丝绸之路数字文化遗产,为助力“一带一路”的文化交流与传播提供丰富的数字文化资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敦煌学研究,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充分展示我国敦煌文物保护和敦煌学研究的成果。”下一步,我院将加大敦煌学学术研究工作力度,不断完善敦煌学学科体系建设;依托敦煌研究院成立75年来几代学者在敦煌艺术、石窟考古、敦煌文献、少数民族历史文化研究等方面积累的丰富学术成果,进一步加强敦煌学学科体系建设,从考古学、艺术学、历史学、宗教学、民族学等多学科多层次深入挖掘敦煌文化艺术的丰富内涵和内在价值;同时要加强与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把我院建设成为国际上最具活力的敦煌学与丝绸之路学术研究和交流平台。

  敦煌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把保护研究敦煌文化的成果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当今社会对我们的期望。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多年来,敦煌研究院努力在做好敦煌石窟旅游服务工作的同时,把敦煌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形成了“敦煌艺术大展”“敦煌数字化展”等展览品牌,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我们还通过“敦煌文化驿站”等公益讲座活动,向社会传播正能量,同时借助现代数字化技术、多媒体技术等科技手段,不断创新敦煌文化传播体系,扩大敦煌文化影响力,把敦煌文化的研究与弘扬融入全社会。今后我们将继续扩展传播方式和途径,进一步加强敦煌文化遗产的弘扬与传播。同时,充分利用以往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建立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关系,加强敦煌文化的国际传播,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途径,通过合作举办敦煌学国际学术会、敦煌文化艺术展览等文化交流活动,讲好敦煌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促进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民心相通,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

  敦煌研究院

  敦煌研究院是负责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天水麦积山石窟、永靖炳灵寺石窟,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瓜州榆林窟、敦煌西千佛洞、庆阳北石窟寺管理的地厅级综合性研究型事业单位。办院方针为“保护、研究、弘扬”。前身是1944年成立的国立敦煌艺术研究所,1950年改组为敦煌文物研究所,1984年扩建为敦煌研究院。

  敦煌研究院成立70多年来,依照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中央有关部委和甘肃省委省政府以及各级政府部门的长期关心支持下,几代莫高窟人攻坚克难,锐意进取,逐步形成了“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已发展成为我国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数量最多、跨区域范围最广的文博管理机构,在国内外具有相当影响力的遗址博物馆、敦煌学研究实体、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科研基地,国家一级博物馆。

  莫高窟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位于甘肃省敦煌市东南25公里鸣沙山东麓的断崖上,始建于前秦建元二年(公元366年),此后连续不断营建达一千年之久,历经北凉、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西夏、元等十个朝代,迄今保存有735个洞窟,包括45000多平方米的壁画、2400多身彩塑、唐宋木构窟檐5座,26座文物建筑,以及从莫高窟藏经洞出土的自东晋至北宋初期的写本、绢画等5万多件文物。敦煌莫高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宏大、延续时间最长、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整的佛教石窟群。(敦煌研究院院长 赵声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流传千古 邂逅最美中秋古诗词 图解|流传千古 邂逅最美中秋古诗词
  • 图解|流传千古  邂逅最美中秋古诗词 图解|流传千古 邂逅最美中秋古诗词
  • “情满中秋,助力创城” 康县中秋别样过(图) “情满中秋,助力创城” 康县中秋别样过(图)
  • 麦积区举行“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表彰大会 麦积区举行“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表彰大会
  • 麦积区召开全域旅游乡村旅游规划编制意见征询会 麦积区召开全域旅游乡村旅游规划编制意见征询会
  • 索鸿宾督查杨河镇脱贫攻坚工作 索鸿宾督查杨河镇脱贫攻坚工作
  • 武威凉州贤孝亮相全国非遗曲艺周 武威凉州贤孝亮相全国非遗曲艺周
  • 张掖肃南牧民开始秋季大转场 张掖肃南牧民开始秋季大转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