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在建设书香社会中彰显“读者”品牌力量

19-09-12 16:33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8月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读者出版集团视察并作出重要指示,这既是对读者出版集团和广大读者人的巨大鼓舞与鞭策,更是对出版业在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多出好书,构建书香社会中立足优势、发挥作用提出的明确要求,为我们始终牢记初心、勇担使命,推动出版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对我们做好新时代的出版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读者出版集团视察时指出:“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就能更加厚重深邃。为人民提供更多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善莫大焉。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在坚守主业基础上推动经营多元化,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总书记的指示,既是对广大群众加强读书学习的循循善诱,也是对文化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导向的谆谆教导,更是对文化出版企业坚定不移“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提出的具体要求。要着重从三个维度理解和把握。

  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必须大力提倡多读书、读好书。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不止一次讲述过他的读书故事,号召大家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强调“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近年来,读者出版集团在倡导全民阅读方面做出了许多有益尝试与探索,着眼打造社区阅读空间,布局和建设了一批“读者小站”,创办了读者“读书会”,倡导广大群众半月读一本书,营造良好的读书学习氛围。我们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把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提高到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高度的重大意义,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教导,把读书当成一种习惯、作为最大的爱好,让全民阅读成为一种时代风尚,打造学习型企业,建设好书香社会。

  为人民提供更多优秀精神文化产品是广大文化工作者必须坚守的初心,必须担起的使命。在这方面,总书记教导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读者》创刊38年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出版导向,积极传播真善美,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滋润人的心灵,取得了累计发行超20亿册的辉煌业绩,充分发挥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积极作用。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坚持正确导向、坚持守正创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凝心聚力、服务大局,努力为广大读者提供更多优秀的精神文化产品。

  在坚守主业基础上推动经营多元化是当前文化出版企业适应时代发展潮流,实现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这也是读者出版集团当前的重点工作任务,是必须始终坚持的发展方向。近年来,读者出版集团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发展趋势,坚持做好主业,着眼于挖掘“读者”品牌价值,积极布局新媒体、文化旅游等多元产业,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做优做强主业的同时,更加注重创新发展,更加注重多元融合发展,在实现“两个效益”上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以更加积极的作为

  推动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落细

  我们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找准读者的定位,着力在内容服务与形式服务方面不断改进与提升,为打造书香之城、营造书香之气、建设书香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在内容服务方面,我们将推动实施“四大工程”,进一步筑牢《读者》杂志品质核心,打造一批传承历史文化、紧跟时代潮流、贴近群众生活的精品力作。一是实施好《读者》品质提升工程。按照总书记“《读者》作为阅读产品的提供者,更要保持精益求精的精神,为读者提供更丰沛的精神养分”的指示精神,持之以恒在《读者》内容质量和服务质量上精益求精,提高《读者》的阅读亲和力,稳固品牌在读者心目中的地位,不断提升品牌价值。二是实施好《读者》传播力提升工程。一如既往地做好《读者》台湾版、海外版的出版发行工作,持续推动《读者》维文版、藏文版、盲文版等公益版本的出版发行,积极筹备推出《读者》俄文版,以《读者》为媒,争做“文化走出去”的排头兵,不断提升《读者》杂志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传播力,真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三是实施好《读者》影响力提升工程。多管齐下、多端发力,继续保持《读者》杂志月均发行量国内领先和期刊界领跑地位,加快新媒体发展步伐,力争2019年底全媒体覆盖5000万人,真正实现在阅读领域的强力覆盖和有效传播。四是实施好甘版图书精品出版工程。以敦煌学、秦汉简牍文化等为重点,在传承历史文化方面出版一批精品力作,以“一带一路”、红色文化、脱贫攻坚、生态建设等为重点,在主题出版方面推出一批精品力作,实现总书记强调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目标。

  在形式服务方面,一是加快西北书城的改造升级。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要求,着眼于不断提升文化服务能力,深入推进全民阅读,精心组织、大力推进西北书城改造升级,努力为广大群众打造一个集阅读、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复合式城市文化交流中心。二是大力推进“读者小站”建设。“读者小站”是读者出版集团作为阅读服务提供商探索出的一种新型阅读空间模式,是读者品牌在阅读服务维度向大众生活空间扩展的重要成果。我们将总结完善建设和运营模式,着力打造更多覆盖全市、辐射全省乃至全国的公共文化服务新载体,使之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群众家门口的学习中心,不断彰显“读者”品牌根植大众生活、服务大众精神需求的文化担当。(读者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刘永升)

  《读者》之路

  1981年4月,《读者文摘》在兰州创刊。创刊之初,即提出了“博采中外,荟萃精华,启迪思想,开阔眼界”的办刊宗旨,刊登了大量国内外脍炙人口的美文佳作,发行量很快达到百万册。1993年更名后,《读者》提出“选择《读者》就是选择了优秀文化”,并逐渐形成了高雅、清新、隽永的风格。进入21世纪,《读者》打造“中国人的心灵读本”,提倡人文关怀,守护心灵家园。截至2019年5月,《读者》累计发行20亿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流传千古 邂逅最美中秋古诗词 图解|流传千古 邂逅最美中秋古诗词
  • 图解|流传千古  邂逅最美中秋古诗词 图解|流传千古 邂逅最美中秋古诗词
  • “情满中秋,助力创城” 康县中秋别样过(图) “情满中秋,助力创城” 康县中秋别样过(图)
  • 麦积区举行“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表彰大会 麦积区举行“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表彰大会
  • 麦积区召开全域旅游乡村旅游规划编制意见征询会 麦积区召开全域旅游乡村旅游规划编制意见征询会
  • 索鸿宾督查杨河镇脱贫攻坚工作 索鸿宾督查杨河镇脱贫攻坚工作
  • 武威凉州贤孝亮相全国非遗曲艺周 武威凉州贤孝亮相全国非遗曲艺周
  • 张掖肃南牧民开始秋季大转场 张掖肃南牧民开始秋季大转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