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领会精神 坚定信心 推动培黎学校高质量发展

19-09-12 17:0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山丹培黎学校校长  彭东军

  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丹培黎学校,并就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作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解决西北地区发展相对落后的问题,关键是要发展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要大力提倡工匠精神,不断向实体经济输送专业技术人才。办好山丹培黎学校这所具有光荣传统的学校,不仅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还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视察,是对山丹培黎学校的关怀和厚爱,是对职业教育的重视和支持,为学校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山丹培黎学校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我们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一是在学深悟透落实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长期关心支持山丹培黎学校的发展。早在1999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习近平倡议福建益力集团为学校捐款35万元,帮助学校建成了当时当地最先进的多媒体教室;2000年元旦,习近平给学校发来贺年卡,对全校师生致以新年的美好祝愿;2002年9月,习近平代表福建省人民政府向学校建校60周年发来贺信,对全校师生致以热烈祝贺,并祝愿学校在新世纪中不断取得新成就、实现新发展;2014年、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访问新西兰、英国时,高度评价艾黎、何克和山丹培黎学校。在当前学校处于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总书记又亲临学校视察并作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山丹培黎学校的深情厚意,学校师生备受鼓舞。全校上下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甘肃特别是视察培黎学校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师生原原本本学、深入细致学、结合实际学,学习好、宣传好、领会好、贯彻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力求学深悟透、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全校师生的思想、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二是在坚定职教自信上下功夫。要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指导,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坚定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作为的信心,坚定培黎文化自信,牢固树立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观念,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大力弘扬培黎精神、大力弘扬艾黎“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教育思想,自觉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德技并修、立志成才。

  三是在学校内涵建设上下功夫。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学校教育改革步伐,继承优良传统,创新办学理念,坚持工学结合、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紧紧围绕当地经济结构调整、骨干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任务,加强骨干专业和“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努力培养更多的具有现代工匠精神和国际视野的技能型、应用型人才。

  四是在中高职协调发展上下功夫。要以培黎国际职业学院建设为契机,抢抓机遇、锐意改革,探索建立中高职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中职要在强基础、扩规模、提质量上求突破,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服务能力。高职要以学历教育为主,兼顾继续教育和社会培训,突出职教特色和国际化,立足甘肃、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际和地区开展职业培训。要坚持与时俱进,认真研究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宏观政策,高起点、高站位谋划学院建设发展,及早厘清学院发展定位、培养目标、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产教融合、中高职融通、国际合作办学等事关学院建设发展的重大问题,找准当前制约发展的“瓶颈”,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破解办法,推动学院高标准起步、高质量发展。

  五是在国际交流合作上下功夫。要发挥学校优势,大力开展国际合作办学,为国际教育、文化交流做出应有的贡献。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应立足实际、循序渐进,积极主动、务求实效。工作重点要放在巩固已有合作关系、寻求建立新的合作关系上。要在巩固发展业已建立的与新西兰、英国等国家友好组织、学校、企业合作关系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突出合作重点,提升合作层次。同时,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工合组织建立合作关系。在合作形式上,要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走出去”的重点是选派教师到国外进修学习;与国外院校建立联合办学关系,选派学生到国外院校学习;与国外院校、科研机构共同开展项目研究推广;毕业生赴国外就业。“请进来”的重点是建立共享机制,引进国外的教育资源、师资等;引进国外企业在学院建立实训基地或生产基地;引进国外高校、科研院所在学院合作建立教育科研机构;创造条件接受国外留学生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学生开展职业学历教育或技能培训。

  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总书记视察学校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团结一心,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把具有优良传统的培黎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努力建设成为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基地和甘肃对外交流的窗口,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山丹培黎学校

  山丹培黎学校是由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新西兰著名社会活动家路易·艾黎倡导,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的一所全日制普通中等专业学校。1985年在路易·艾黎提议下恢复重建,1994年经省地有关部门协调,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原则,与山丹县联办职教中心,负责山丹县职业技术教育。学校恢复重建以来,秉承路易·艾黎“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办学宗旨,坚持立足张掖,面向河西,辐射全省的办学方向,以需求为前提,以就业为导向,突出职业教育特色和终身教育理念,为甘肃乃至全国培养了近2万名实用技术人才。2006年,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重点中等专业学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演练“地震灾害”救援  实景实战磨砺应急劲旅(组图) 甘肃演练“地震灾害”救援 实景实战磨砺应急劲旅(组图)
  • 图解|流传千古 邂逅最美中秋古诗词 图解|流传千古 邂逅最美中秋古诗词
  • 图解|流传千古  邂逅最美中秋古诗词 图解|流传千古 邂逅最美中秋古诗词
  • 图解|壮丽70年·14市州巡礼 新时代接续奋斗 历史名城焕发生机 图解|壮丽70年·14市州巡礼 新时代接续奋斗 历史名城焕发生机
  • “情满中秋,助力创城” 康县中秋别样过(图) “情满中秋,助力创城” 康县中秋别样过(图)
  • 麦积区举行“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表彰大会 麦积区举行“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表彰大会
  • 麦积区召开全域旅游乡村旅游规划编制意见征询会 麦积区召开全域旅游乡村旅游规划编制意见征询会
  • 索鸿宾督查杨河镇脱贫攻坚工作 索鸿宾督查杨河镇脱贫攻坚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