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绿水青山可以成为金山银山

19-09-12 17:02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山丹马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王永军

  8月20日傍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丹马场。在绿草如茵、水草茂盛的草原上,总书记指示:这些年来祁连山生态保护由乱到治,还是大见成效。走到这来看一看,才能感受到祁连山生态保护的作用、生态屏障的作用,这都是国家的战略定位,新发展理念在你们这里得到最好的体现,继续把它向前推进。我们发展到这个阶段,不能踩着西瓜皮往下溜,而是要引导,绿水青山可以成为金山银山。

  在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山丹马场建场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甘肃及山丹马场视察工作,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祁连山生态保护和山丹马场发展的高度重视以及对山丹马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的殷切关怀,我们倍感荣幸,备受鼓舞,为我们进一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建设美丽幸福新马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山丹马场之于生态,一份坚守的理念多年不变,一种全新的政绩观常年持之以恒。历代“牧马人”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突出位置,历届领导班子时刻不忘保护祁连山“绿色肺叶”和“高原水塔”的重要意义,始终坚持生态立场发展战略不动摇。近年来,在中国农发集团的直接领导下,山丹马场各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履行央企的社会责任,始终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加大生态保护力度,积极推进生态工程建设,全力以赴筑牢祁连山生态安全屏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丹马场将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提高到“四个意识”的政治高度和国家发展战略大局来对待,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抓生态建设就是抓发展、改善生态就是改善民生”的绿色发展理念,自觉服从国家“五位一体”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大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利的措施,最迅速的行动,全力以赴配合省、市相关部门开展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

  坚持生态立场不动摇

  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切实有效保护生态环境。1964年以来,企业尽最大努力无偿管护和建设祁连山北麓中段水源涵养林和草原涵养区,累计投入近千万元承担社会管护任务,有效保护和改善了生态环境,直接造福下游民众。健全了森林“三防”体系,辖区森林55年来从未发生火灾和盗伐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的现象。在当时企业自身经营较为困难的情况下,主动退出耕地7.2万亩,退耕还林3.2万亩、荒山造林4万亩。累计建设草原管护网围栏1333千米,补播改良草场30万亩。按照3年减畜工作计划,2017年提前一年完成减畜任务,牧区草原共禁牧105万亩。争取到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建设项目资金、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资金、退牧还草工程项目资金、已垦草原治理项目资金及祁连山自然保护区草原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资金合计8169万元,目前已按计划完成5333.2万元。

  坚持绿色发展不放松

  山丹马场在生态保护上投入精力、做足功夫,立足特色资源优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制定了符合山丹马场实际,又融合地方区域经济特点,有利于修复和改善祁连山生态环境的“四大产业”发展战略,厚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产业转型发展之路。

  加快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促进草原生态恢复。山丹马场坚持“生态优先”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舍饲养殖,推进由传统草原畜牧业向高效舍饲养殖业的转变,牲畜从草原向农区和棚舍转移。建设现代畜牧产业化项目,建成17栋标准羊棚、马厩及驴、牛棚舍,从草原放养向舍饲养殖转移4830个羊单位的同时,企业每年让利300多万元,巩固减畜成果。

  夯实草产业基础,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本着“因养而种、为养而种”的发展思路,依据国家牧草业发展战略,调整种植结构,增加人工牧草种植面积。利用国有资本1195.2万元,购置大型牧草机械29台(套),提升青割燕麦草种植、收获的农机专业化水平,并将青割燕麦草种植面积稳定在20万亩左右,修建储草能力6.57万吨的牧草储草棚,调节补充牲畜冬春饲草,夯实了畜牧业转型升级的基础。

  综合利用各类资源,减轻天然草场压力。充分利用山丹马场46万亩耕地秸秆、茬地资源,每年有计划地储备冬季饲草料,并预留茬地20万亩,减少牲畜在草原上的采食量和放牧时间,减轻了冬季草场压力,实现草畜平衡;同时也减少了秋翻地面积,有效抑制扬沙,避免了焚烧秸秆造成的环境污染。

  夯实水利基础设施,发展高效节水农业。改建农田灌溉渠系43条68.75公里,新建蓄水池6座、配套滴灌1.39万亩、喷灌2.96万亩,有限的水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实施易地安居工程,减少生态环境影响。争取国家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和棚户区改造政策,在城区建设保障性住房,4391户职工从海拔2600米以上的山区整体搬迁到张掖市、山丹县城居住。除春种秋收,大多数职工85%的时间在城市居住,场区常驻人口由1.5万人减少到目前的3400多人,大幅减少了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如今的山丹马场水草丰茂,在以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为前提的科学管理下,“四大产业”正在协调发展,稳步推进,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凸显,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山丹马场资产总额由3.2亿元增长到8.3亿元,资产负债率由134%下降到44.8%。营业收入每年都稳定在4.6亿元以上,利润总额稳定在3500万元左右。2018年营业收入突破4.8亿元,利润总额突破3800万元。事实进一步证明,要想高质量发展必须高标准保护,只有环境保护得更好,企业才能行稳致远、可持续发展。

  山丹马场将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及山丹马场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主线;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丹马场深切的关怀,转化为持续稳定推进祁连山生态保护工作、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责任担当;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及山丹马场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激发的热情转化为企业转型发展上台阶的工作动力,坚持走高质量发展、高标准保护、绿色发展之路。让山丹马场的职工群众生活得更加美好、更加幸福,让祁连山绿水青山常在,永远造福各族群众。□

  亚洲最大马场——山丹马场

  山丹马场位于河西走廊中部,地处祁连山生态保护的核心地段,是祁连山北麓草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石羊河流域和黑河流域的重要水源涵养区,总面积329.54万亩,其中草原188.19万亩,耕地46.06万亩,林地71.19万亩,山丹马场生态环境的改善对祁连山生态保护有着重要的战略作用。保护和建设好山丹马场,加强区域内祁连山植被恢复和生态保护、涵养水源,解决河西走廊地区生态退化的问题,维护河西地区生态安全意义重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演练“地震灾害”救援  实景实战磨砺应急劲旅(组图) 甘肃演练“地震灾害”救援 实景实战磨砺应急劲旅(组图)
  • 图解|流传千古 邂逅最美中秋古诗词 图解|流传千古 邂逅最美中秋古诗词
  • 图解|流传千古  邂逅最美中秋古诗词 图解|流传千古 邂逅最美中秋古诗词
  • 图解|壮丽70年·14市州巡礼 新时代接续奋斗 历史名城焕发生机 图解|壮丽70年·14市州巡礼 新时代接续奋斗 历史名城焕发生机
  • “情满中秋,助力创城” 康县中秋别样过(图) “情满中秋,助力创城” 康县中秋别样过(图)
  • 麦积区举行“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表彰大会 麦积区举行“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表彰大会
  • 麦积区召开全域旅游乡村旅游规划编制意见征询会 麦积区召开全域旅游乡村旅游规划编制意见征询会
  • 索鸿宾督查杨河镇脱贫攻坚工作 索鸿宾督查杨河镇脱贫攻坚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