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山丹:与时俱进谱新篇

19-09-12 17:0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作为一名山丹人,总书记能够到我们山丹来,我感到很自豪也很激动,我们山丹县21万人都非常激动。我们一定会按照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撸起袖子加油干,干好本职工作,服务好人民群众。”山丹县前窑社区党委书记张爱军说。

  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到山丹培黎学校和山丹马场视察调研,并就职业教育和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这让山丹县广大基层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同时也提振了山丹县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劲头。

  职业教育大有作为

  艾黎大道、艾黎故居、艾黎酒店、艾黎文物陈列馆……在山丹,没有人会对“艾黎”这个名字感到陌生。

  作为20世纪对中国贡献最大、最受中国人民爱戴的“十大国际友人之一”,路易·艾黎自1927年首次来到中国,就再也舍不得离开,更是把山丹当作他的第二故乡。

  “为中国的黎明培育新人”,是艾黎创办山丹培黎学校的初衷,也是始终如一践行的使命。艾黎把当时国际先进的工农业技术带到山丹和西北农村,奠定了山丹乃至河西地区现代职业教育、工农业、医疗卫生的基础。

  上个世纪80年代,培黎学校恢复重建,习仲勋同志欣然应邀担任名誉校长。长期以来,习近平与山丹培黎学校情意相连,不断为这所学校送去祝福和关怀:2000年元旦,习近平给学校寄来贺卡,向全校师生致以新年的祝愿;2002年8月,习近平向学校建校60周年活动致贺信,衷心祝愿学校在新世纪中不断取得新成就、实现新发展。

  “总书记的这些祝福和关怀,让我感到骄傲又温暖。”今年17岁的钱莉是培黎学校机电专业三年级的学生,习近平总书记到访培黎学校时,她正和同学一起在普通机械加工区进行实操。

  作为全班45名学生中仅有的两名女生之一,钱莉从小就对机械很感兴趣:“这个专业是我自己选的,职业学校既可以学到理论知识,又可以学到实操技能。在培黎,一样可以圆我的大学梦,而且选择范围还更广了。”编程、数控、加工……这个暑假,她都在为即将于10月份举办的张掖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做准备,“先是校赛,然后是市赛、省赛。在省里技能大赛上获得一等奖,就可以在高考中加分。总书记当时问我,明年毕业之后干啥?我说我想考进大学继续深造,学成之后做机械工程技师。”提到这个,钱莉的脸上充满了憧憬和喜悦。

  在培黎学校,学生参加职业技能大赛早已成为常规动作,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以前我们作为职业院校招生很困难,社会对职业教育存在偏见。现在,职业教育在社会上的地位普遍提高了,中高职业教育的通道也打通了,再加上我们本身的成绩亮眼,自成招牌,招生规模在逐渐扩大!”说到这个,已经在培黎学校工作了31的校长彭东军很是激动,“总书记叮嘱我们,路易·艾黎先生提出‘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办学宗旨,对今天我们发展职业教育依然有借鉴意义。要继承优良传统,创新办学理念,为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培养更多应用型、技能型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殷切的鼓励,让我对自己从事职业教育感觉越来越有劲头,越来越有希望。”彭东军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决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努力把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立足甘肃、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努力培养更多具有现代工匠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应用型技能型人才,推动国内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职业技术培训和交流。

  现在,在距离山丹培黎学校不远处,一所崭新而宏伟的现代化职业学校——培黎国际职业技术学院正拔地而起。目前,该项目一期主体工程已经封顶。

  当好新时代的牧马人

  8月的山丹马场,水草丰茂,骏马奔腾。20日傍晚时分,山丹马场一场四队队长院天军和他的队员们正在草原上骑马巡牧,远远看到有车驶来。“当时,我们看见有车过来,然后一行人走下车来,竟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草原上待了大半辈子,平时都只能在电视里看到总书记,没想到在马场见到了总书记,当时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就像做梦一样。”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院天军仍然难掩兴奋之情。

  山丹马场位于河西走廊中部,祁连山冷龙岭北麓的大马营草原,地跨甘青两省,总面积329.54万亩,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历史最悠久的马场,由西汉骠骑将军霍去病始创。

  2017年7月,中央对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保问题发出的问责通报振聋发聩,如同“猛击一掌”的警醒,陇原大地迅速打响了一场“半个世纪以来最大规模的生态治理战”。经过彻底而严格的整改和修复治理,如今,“母亲山”正逐步恢复往日美丽的容颜。

  当天视察时,习近平总书记说:“这些年来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由乱到治,大见成效。走到这里看一看,才能感受到祁连山生态保护的作用、生态屏障的作用,这都是国家的战略定位。生态保护工作也体现了新发展理念,希望把它继续向前推进。我们发展到这个阶段,不能踩着西瓜皮往下溜,而是要引导,绿水青山可以成为金山银山。”

  “总书记当时问我们,草原上现在有没有狼。”说完,院天军笑了,“总书记懂呢,生态好了才会有狼呢!”

  院天军回忆道,有天晚上死了6匹马驹,他们一看就知道,是狼来了。“狼肯定还在周边活动着呢。我们就在马的身上洒上溜溜粉,有时候还会放几挂鞭炮,要弄出些声响,把狼吓跑。”说完他又补充了一句,“冬天的时候可不敢放炮,天干物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

  “我们这边现在全是草山,没有土山了!”说到这个,院天军感到很骄傲,“现在我们马场的草至少能盖住脚面,大部分都有15~20厘米那么高,密度也高得很!”

  作为土生土长的“马二代”,院天军对祁连山下山丹马场这些年的变化了然于心。近年来,山丹马场通过优化种群结构和数量,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2015年至今,累计减畜1.38万个羊单位,牧区草原禁牧105万亩。同时,通过开展旅游等多样化经营方式,实现了减畜不减收入。

  “以前,人在祁连山里放牧,是看不到羚羊的。现在,我们住在马场里,每天晚上能听到羚羊的叫声和鹿鸣声。”说着,院天军还学起了鹿叫声和狼叫声。

  院天军说,他的孩子也即将大学毕业,正准备申请回到马场来上班。“总书记如此关心我们马场的发展,这让我们备受鼓舞,肯定会有更多的‘马二代’‘马三代’来接班,把我们的马场发展得越来越好!生态保护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作为马场子弟,我们一定好好保护我们这里的生态环境,当好新时代的牧马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演练“地震灾害”救援  实景实战磨砺应急劲旅(组图) 甘肃演练“地震灾害”救援 实景实战磨砺应急劲旅(组图)
  • 图解|流传千古 邂逅最美中秋古诗词 图解|流传千古 邂逅最美中秋古诗词
  • 图解|流传千古  邂逅最美中秋古诗词 图解|流传千古 邂逅最美中秋古诗词
  • 图解|壮丽70年·14市州巡礼 新时代接续奋斗 历史名城焕发生机 图解|壮丽70年·14市州巡礼 新时代接续奋斗 历史名城焕发生机
  • “情满中秋,助力创城” 康县中秋别样过(图) “情满中秋,助力创城” 康县中秋别样过(图)
  • 麦积区举行“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表彰大会 麦积区举行“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表彰大会
  • 麦积区召开全域旅游乡村旅游规划编制意见征询会 麦积区召开全域旅游乡村旅游规划编制意见征询会
  • 索鸿宾督查杨河镇脱贫攻坚工作 索鸿宾督查杨河镇脱贫攻坚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