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爱国情·奋斗者——我省当选全国“最美奋斗者”的个人和集体

19-10-12 11:07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泛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同组织开展“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活动自今年6月中旬启动,经各地区各部门遴选推荐、群众网上投票、组委会集中审议、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认真审核公示,共有278名个人、22个集体获得“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我省4名个人(王进喜、任继周、柴生芳、樊锦诗)(按姓氏笔画为序)和1个集体(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当选。

  王进喜(1923-1970),男,汉族,中共党员,1923年10月生,甘肃玉门人,生前系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队长、钻井指挥部副指挥。

  〔事迹简介〕他率领1205钻井队“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人拉肩扛运钻机、破冰端水保开钻、勇跳泥浆池制井喷,以“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顽强意志和冲天干劲,打出了大庆石油会战第一口油井,创造了年进尺10万米的世界钻井纪录。他把一生献给了我国石油工业,为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被誉为“铁人”,铁人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任继周,男,汉族,中共党员,1924年10月生,山东平原人,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名誉院长、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

  〔事迹简介〕他是我国草业科学的奠基人之一,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的战略科学家,其主要贡献在于提出了食物安全战略构想,提出草地农业系统,力促耕地农业转型和草地农业发展;构筑草业科学架构,强化草业经济管理,构建新型的草业学科体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中国草学会首届“杰出功勋奖”,荣获全国优秀农业科学工作者称号。95岁高龄,仍然孜孜不倦,领衔著述《农业伦理学》,率先从哲学高度研究中国农业系统发展规律与未来。

  柴生芳(1969-2014),男,汉族,中共党员,1969年7月生,甘肃宁县人,生前系甘肃省临洮县委副书记、县长。

  〔事迹简介〕在定西工作的8年时间里,他夙夜在公、全身心扑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上,每天工作都在12小时以上。他谋划发展,调研提出“五个到村到户”精准扶贫工作思路,为临洮县300多个村全部确定了主导产业,创建了“全省精准扶贫示范县”。他心系百姓、情系民生、勇于担当,在临洮县工作期间跑遍了全县绝大多数行政村,走访和接待群众近5000人次,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吃水难、行路难、上学难、看病难等现实问题。2014年8月14日,他从上午8时05分开始工作,至15日凌晨1时30分开会结束,连续工作长达17.5小时。在此期间,他先后接待来访群众、调研引洮工程、检查县城北大街改造工程、主持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等。15日凌晨,他在办公室突发疾病去世。被追授为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樊锦诗,女,汉族,中共党员,1938年7月生,浙江杭州人,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

  〔事迹简介〕她视敦煌石窟的安危如生命,扎根大漠,潜心石窟考古研究,完成了敦煌莫高窟北朝、隋、唐代前期和中期洞窟的分期断代。改革开放以来,她坚持改革创新,带领团队致力于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积极开展文物国际交流合作,引进先进保护理念和保护技术,构建“数字敦煌”,开创敦煌莫高窟开放管理新模式,有效地缓解文物保护与旅游开发的矛盾。在全国率先开展文物保护专项法规和保护规划建设,探索形成石窟科学保护的理论与方法,为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文物和大遗址保护传承与利用作出突出贡献,被誉为“敦煌的女儿”。荣获改革先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

  〔事迹简介〕八步沙林场地处河西走廊东端、腾格里沙漠南缘的甘肃省古浪县。昔日这里风沙肆虐,侵蚀周围村庄和农田,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为保护家园,上世纪80年代初,郭朝明、贺发林、石满、罗元奎、程海、张润元6位村民,义无反顾挺进八步沙,以联产承包形式组建集体林场,承包治理7.5万亩流沙。上世纪90年代以来,贺中强、石银山、罗兴全、郭万刚、程生学、王志鹏陆续接过老汉们的铁锹,成为第二代治沙人。2017年,郭朝明的孙子郭玺加入林场,成为第三代治沙人。38年来,以“六老汉”为代表的八步沙林场三代职工,矢志不渝、拼搏奉献,科学治沙、绿色发展,持之以恒推进治沙造林事业,至今完成治沙造林21.7万亩,管护封沙育林草面积37.6万亩,用愚公移山的精神生动书写了从“沙逼人退”到“人进沙退”的绿色篇章,为生态环境治理作出了重要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李玉进深入文投公司调研文旅产业发展现状 李玉进深入文投公司调研文旅产业发展现状
  • 刘世儒院长简介 刘世儒院长简介
  • 裴正学教授简介 裴正学教授简介
  • 兰州:三代同框一个家 从“小家”变化看时代变迁 兰州:三代同框一个家 从“小家”变化看时代变迁
  • 甘肃敦煌地质公园并重保护与开发 融文化遗产科普地学 甘肃敦煌地质公园并重保护与开发 融文化遗产科普地学
  • 成少平带队到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就项目建设运营管理进行现场办公 成少平带队到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就项目建设运营管理进行现场办公
  • 成少平带队督查东柯大道及街亭出口至温泉旅游公路建设保障工作 成少平带队督查东柯大道及街亭出口至温泉旅游公路建设保障工作
  • 成少平带队现场督查恒大东柯新城项目推进建设情况 成少平带队现场督查恒大东柯新城项目推进建设情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