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你知道甘肃的这些中国之最吗?

19-10-12 11:07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灵台县为我国商、周青铜器分布最西的区域。1969年,在灵台县(密须国遗址白草坡)出土了西周时期的青铜器、玉器340余件,其中一只大鼎重86斤,另有一件人形玉铲,为罕见的周代文物。

  △1969年10月,在武威县擂台汉墓出土了170余件精美无比的铜质文物。其中最为珍贵的是被誉为“国宝”的铜奔马。

  △1973年,在泾河上游马莲河畔合水县境内挖出黄河剑齿象化石一尊。它身高4米多,体长8米,门齿长3.03米,为目前我国和世界上发现的个体最长,骨骼最完整的剑齿象化石。

  △立于西夏天祐民安六年(1094年)的武威“重修护国寺感应塔碑”,是我国保存最大最完整的西夏碑。

  △天水市北道区出土的“秦公殷”,是全国最有名的先秦青铜器。

  △甘谷县出土的唐三彩凤头壶,是我国历来出土的这种文物中最精美的一件。

  △1980年5月,在武威出土的一尊西夏铜炮,最近被确定为至今发现的世界上最古老的金属管形火器,这尊铜炮内遗存的火药和铁弹丸,也是已发现的世界上最早用于火器的火药和铁弹丸。

  △东乡族自治县的林家乡1978年出土的马家窑铜器,是迄今我国发现最早的铜器,距今4700多年。

  △珍藏于甘肃省博物馆的肃本淳化阁帖,集我国唐朝以前历代书法名师大家之作,有着极高的艺术价值,堪称国之瑰宝。

  △嘉峪关市的石砚,是我国历史上最悠久的石砚。它比唐初的端砚,五代的歙砚,宋朝的洮砚都要早几个世纪。

  △全国文物发掘和考古研究成果列出的从公元前3000年原始社会晚期到公元前1600年奴隶社会早期,中国各地出土青铜器总计299件,其中甘肃占242件,占80%以上,居全国之首。

  △敦煌人阚■,是西晋末年大地理学者,所著的《十三州志》是我国最早的地理总志书。

  △安定朝那(今甘肃平凉西北)的皇甫谧,是魏晋间著名医学家。其著作《针灸甲乙经》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一部系统的针灸学专著。

  △敦煌宋云,是我国北魏时最有名的学者和旅行家。魏明帝曾派他和惠生从洛阳出发前往西域求经,取回大乘经典170部。他还著有《宋云家纪》一书,详尽记叙了途经国家的政治、宗教、人物、文化、地理、民俗等情况,是一部研究中外交通史的珍贵资料。

  △天水女子苏若兰,前秦时织成了我国古代最有名的回文诗。此诗共841字,用5彩丝线织在8寸见方的锦帕上。

  △定西县钱乙,是宋代最有名的儿科医生。他一生治好了许多垂危的患儿。所著《五脏辨法》《小儿药证直诀》等书,是我国医学的宝贵遗产。

  △静宁人吴玠,曾于南宋初年在徽县发行“银合子”货币。这是中国最早的银本位制货币。

  △秦安人胡缵宗,是明代最著名的水利专家。他任山东巡抚时,曾督修莱河。使两岸旱地变为水田,连年五谷丰收。他任河南巡抚时,又采取各种措施,排除了黄河的泛滥灾情。

  △武威人张澍,是世界上最早研究“敦煌学”的学者。他编著的《续敦煌实录》《凉州府志备考》《凉州异物志》《三秦记》《姓氏五书》等书,遍及全国和世界各地,被中外敦煌学界一致推崇为“敦煌学”的奠基人。

  △秦安人安维峻,是清朝御史中最负盛名者。他任御史时,曾冒死谏劝西太后慈禧。不到一年便上疏60余份,痛斥、弹劫一些败类的卖国行径,得到了世人的称颂。被誉为“陇上铁汉”。

  △兰州人邓春兰,是我国男女校合并后的第一批女大学生之一。1919年,邓春兰愤然上书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要求大学开放女禁,招收女生。此信在报上公开后,获得了许多有识之士和广大青年的支持。北大也于1920年3月取消女禁,招收了邓春兰等女生。

  △天水“伏羲庙”是祀祠我国历史上最早的一位皇帝的庙宇。

  △敦煌莫高窟,是我国和世界上最大的石窟艺术宝库。如果把窟内所有壁画一幅幅连接起来,可组成一条高2米长近25公里的画廊。

  △敦煌艺术研完所是我国最早的研究石窟艺术的机构,成立于1943年。

  △敦煌莫高窟中珍藏的唐代曲谱,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工尺体系古谱。它记录了唐代的25首乐曲,是研究我国音乐史极其珍贵的文献。

  △敦煌莫高窟的《金刚经》,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最早的印刷品。此经刻印于公元868年,书中插图、文字十分工细、精美,刀法娴熟有力,足见当时我国的雕版技艺已十分高超。

  △安西榆林窟第三窟的西夏壁画,绘有我国最早的唐僧取经的艺术形象,它比明代吴承恩的《西游记》要早300多年。

  △甘肃制呢总局,是我国最早的机械织呢工厂,是左宗棠于光绪六年(1880年)在兰州创办的。

  △兰州白塔山黄河铁桥,是黄河干流上最早建成的一座大型铁结构桥。桥长约230米,宽近7米,载重5吨。此桥由清政府于1907年聘请的德商泰来洋行所建。工程历时一年半。解放后,又整修加固,增设了拱形钢架。

  △闻名天下的万里长城西端嘉峪关,素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称。

  △沿丝绸之路我省段南北道,分布有众多的石窟寺,其规模之大、范围之广、历史之久、艺术价值之高、保存之完整,在全国首屈一指。

  △位于平凉市西15公里处的崆峒山,号称全国“道教第一山”。

  △天水市西郊的砂砾岩淋蚀石林,是我国最年轻的石林。

  △祁连山下的山丹军马场,是我国最大,历史最悠久的马场,早在2000多年前,西汉名将霍去病西征匈奴时,就在这儿建立了屯兵养马的营地。

  △安西的风是全国最多的地方。据统计,安西一年之中,8级以上的大风可达90多天。

  △民勤巴丹吉林沙漠,分布有我国最大的沙山。这些沙山的相对高度可达400~500米,在世界上也是罕见的。

  △河西走廊是全国最大的走廊地形。它东起乌鞘岭,西达甘新交界的星星峡,全长1200多公里,最宽处达100多公里,最窄处只有30多公里。因位于黄河之西,故称河西走廊。

  △甘肃是黄河峡谷最多的地区,有炳灵、刘家、牛鼻子、牛喇嘛、盐锅、八盘、紫菜、桑园、大峡、乌金、红山、黑山等12个峡谷。

  △陇东庆阳、泾川一带,是我国实行火葬最早的地区。据《列子》卷五载,早在春秋战国时期火葬就在这里普遍实行了。这比以往人们认为火葬是汉代随佛教从印度传入中国的说法,要早几个世纪。

  △坐落在嘉峪关市区西南120公里处祁连山脉的“七·一”冰川,是目前我国经常接待国内外游客的第一条冰川,也是当今世界上距离城市最近的冰川之一。

  △玉门是我国最早的天然石油基地,也是新中国成立后接管并建设的第一个油田。

  △特大型石油化工联合企业——兰州化学工业公司是新中国诞生后建成的第一个石油化工基地。

  △兰州炼油化工总厂是解放后我国建成的第一座特大型炼油化工厂。

  △白银市是我国第一个大型铜基地。

  △金川有色金属公司是我国自己设计和建设的第一个大型有色金属联合企业,也是我国最大的镍生产基地和铂族贵金属提炼中心。钴和铂族元素储量为全国之冠。

  △金川镍矿是世界著名的多金属共生的铜镍矿之一,储量和品位仅次于加拿大的萨德伯里镍矿区而居世界第二位。

  △我省矿藏资源丰富,其中镍,铂、钯,锇、铱、钌、铑、硒、铸黏土、重晶石贮量居全国第一。

  △在新中国化学工业发展史上,国产合成橡胶、合成树脂、合成纤维三大现代化工原料都在甘肃诞生。

  △高台县出产的砩石,质地优良,为全国之冠。砩石又名莹石,是冶金、化工、建筑等方面的重要材料。

  △榆中县的夏官营镇,是我国第一座太阳能技术研究与示范基地。它是我国大阳能研究、试验,培训、教育中心。

  △被人们誉为“玫瑰之乡”的永登县,玫瑰产量居全国第一。

  △兰州的百合,味美、纤维少,产量质量均居全国第一,畅销国内外。□

  “世界第一古梨园”——皋兰什川

  皋兰什川历史悠久,在明弘治八年(1495年),因甘肃巡抚在今什川中心修筑“什字川堡”而得名,什川镇的梨树栽培源自明代,目前为至梨园的面积达12000余亩,现存百年以上的古梨树共有9200余株,这些古梨树的平均树龄都在300年左右,“树王”和“树后”的年龄甚至高达500岁,在2013年正式录入“世界吉尼斯纪录大全”,成了名副其实的世界“梨园博物馆”。

  在什川镇,几乎家家种梨,以此为业,以此为乐。山洼里,河滩上,院落中,到处都种着梨树。一般来说,梨树寿命就是几十年,而什川梨园的梨树为什么能活这么久呢?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这主要得益于南北两山青峰作屏,一堤之隔的黄河水滋润着这一方宝地,以及代代什川人的精心打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