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他们都叫“国庆”

19-10-12 11:0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苏国庆:知识改变了我的命运

  出生于1946年的苏国庆,比共和国还年长3岁。

  “小时候一直没取名,直到我7岁那年上小学,才有了‘国庆’这个名字。”现已年过古稀的苏国庆,回忆起过去,依然历历在目。

  苏国庆从小就爱读书,也会读书。他先是以第三名的成绩由初小升到高小,又以第二名的成绩由高小升至初中,随后又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从初中考到高中。用苏国庆的话说,他的命运就是靠知识改变的。

  考上高中那年是1962年,刚好赶上由于自然灾害等各种原因造成的困难时期。“那时候吃了上顿没下顿,很多同学都没再继续上学。”苏国庆说,“家里给我找了个乡邮员的工作,给十里八村的人送信、送包裹。”

  在当时,能找到邮电局乡邮员这样的工作并不容易,可苏国庆却一门心思只想读书。为了给家里减轻压力,不满16岁的他跑到工地上找了个帮别人修房的零工。为了打工赚钱,苏国庆比别人晚报到两个星期。

  “刚去学校报到的时候,班主任很生气,说‘你以为你考了第一名,我们还要请你来吗?以后不能这样了!’”回忆起这些,苏国庆笑了起来。老师的调侃和质问并没有让他感到难过,反而看作是另一种激励。而且这位“刀子嘴”的班主任,实际上是个“豆腐心”,“我们班主任是兰州大学数学系毕业的,那个时候她常常跟我们讲有关兰大的事情,我听了很向往,在心里立下了要考取兰大的志愿。”

  心向往之,行必能至。高考那年,苏国庆再次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兰州大学,开始了自己向往已久的大学生活。“前几天兰大110周年校庆,我们同学还借这个机会组织了同学聚会,一群老家伙们绕着学校转了转,又拜祭了老校长,感慨万千啊。”从兰大物理系毕业后,苏国庆和他的同学们,有的从事科研工作,有的在大、中学校教学,有的在国家机关做事,足迹遍布全国各地。

  如今的苏国庆已经退休十多年,每天的乐趣就是含饴弄孙,有时候也写写字,偶尔再到处走走,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现在,儿女们都大了,不用再操心了。我们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日子越过越顺心。”苏国庆说,在庆祝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衷心祝愿祖国安定团结,经济繁荣,社会文明,人民幸福安康。□

  方国庆:做好临床医师的“眼睛”

  “这是我们4年前引进的全省第一台最高端的宝石CT,和其他CT相比,它能谱数据量大,分析多样,能为临床提供更多信息。”说话的人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40医院影像科的主管技师方国庆。在采访之前,他刚值了一个“白加黑”的班。

  童年时期的方国庆一直有两个梦想:一是当兵上战场,二是当警察抓坏人。19岁那年,方国庆如愿入伍参军,但却并没有机会上战场,而是进了卫训队,当上了医务兵。

  2005年,方国庆以现役军人的身份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并选择了影像科。影像科的医生,往往被老百姓称作“拍片子的”,不被重视。但事实上,放射科影像检查诊断可以说是临床医师的“眼睛”,几乎每个疾病的最终诊断都需要影像检查的帮助。

  身为影像科医生,方国庆除了要坚守岗位,给每一个前来问诊的病人做检查和诊断,还要随时联系医院的各科室,推着机器到病房为行动不便的病人做检查。

  射线这种东西,看不见摸不着,能读懂你的心肺,看穿你的病灶,但若日积月累长期接触,其辐射会对身体造成影响。在影像科工作3年,一次常规的体检,方国庆发现自己的白细胞水平远远低于正常值,这也解释了他为什么时常感到身体乏力、没精神。

  可方国庆并不在意,“时代在进步,技术也不断在发展。对于辐射的防护措施是在慢慢改进的,现在我们影像科的墙,都是根据国家标准建造的,只要注意得好,几乎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方国庆说,以前暗室洗片过程比较繁琐,时间也比较久,后来的计算机摄影,三五分钟就可以出一张片子,现在是数字摄影,5秒立等可取。“虽然患者拿到手里的是几张片子和一张报告纸,但其中凝聚着放射科医师大量辛勤的工作。这份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倍感自豪!”□

  魏国庆:讲述好新时代的临夏故事

  就职于临夏市融媒体中心的魏国庆是个地地道道的“80后”,言谈举止稳重又不失幽默,“我是1982年10月1日出生的。在我出生前,我爸妈拟了好几个名字让我爷爷选。我出生后,我爷爷说,这娃能在国庆节出生,与共和国同一天生日,说明这娃与国家有缘,很值得纪念。从此,我就叫国庆了!”

  “小时候有段时间觉得我的名字不洋气,后来慢慢长大,渐渐明白了自己名字中的爱国情怀。”魏国庆说,每年国庆节举国欢庆的时候,街道边飘扬的五星红旗、广场上传来的《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都让他从内心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

  最近几年,蓬勃发展的互联网日益成为信息集散地、舆论策源地与思想交锋主阵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凸显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在宣传思想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身为临夏市融媒体中心副主任,魏国庆对这份工作无比热爱:“我们融媒体中心是今年挂牌成立的。目前还在不断探索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的综合运用,同时继续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内容、渠道、技术、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建立并完善以广播电视媒体为依托,微博、微信、‘新临夏’APP手机客户端为生力军的全媒体宣传平台,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多年来,魏国庆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掌握第一手鲜活素材,结合“后脱贫时代”乡村振兴战略,创作出了许多反映时代和人民火热生活的作品。用他的话说,祖国是一部影响历史的世界名著,每一页都有时代的最强音,“作为一名基层新闻工作者,我们有着不同于别人的责任,那就是宣传好党的声音,反映出人民的真实生活,报道出社会的真善美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积极践行‘四力’要求,讲述好新时代的临夏故事。”□

  董国庆:生逢好时代

  初秋九月,在兰州交通大学校园内,阳光照在这里每一寸希望的土地上,随处可见稚嫩又充满朝气的面孔。董国庆早早地来到图书馆,开始了一天的学习。

  现如今,年轻人叫“国庆”的不多,女生叫“国庆”的就更少。董国庆就是其中的“稀缺资源”。

  “我刚出生的时候,爸妈还没给我起好名字。后来我爷爷带我去防疫站打防疫针,医生说需要填名字。爷爷心想,这娃娃名字生下来就带着呢,就给我取名叫国庆了。”因为这个名字,董国庆从小就常常被误认为是男孩子,可她从未觉得困扰。在她看来,能和祖国同一天生日,是自己的幸运。而那些被认错的“尴尬”,也给自己的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

  采访当天,董国庆刚刚结束了一门课设的专业答辩,“我早上还在复习,准备的比较充分,所以感觉答得还不错。好多以前比较模糊的知识点,通过这次答辩就更加清晰具体和规范精细了。”提起刚刚经历的答辩,董国庆年轻的眸子里还在闪烁着兴奋的光芒。

  刚刚踏入大四的董国庆,学习的是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当年报考时,她的高中班主任告诉她,祖国的铁路运输业正在飞速发展,尤其是动车高铁这方面,肯定需要很多相关专业人才。于是,董国庆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兰州交通大学,选择了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

  行之愈远,持之弥坚。在大学学习了4年之后,董国庆却并不感到满足,还想要继续学习更专业、更深入的知识。于是,为了考上研究生,董国庆开始了两点一线的生活:每天早上6:20,一直到晚上22:30,她不是在图书馆,就是在去图书馆的路上。

  “我给兰州铁路局投了简历,应聘信号工。同时也在全力备战今年的研究生考试,想要继续研究本专业的知识。”面对未来,她只相信一件事,那就是不断努力学习充实自己。“无论是能进入理想的单位工作,还是能考上研究生,对我来说都是好事,但都需要付出万分的努力。我很满足,生逢好时代,可以有多种选择。”□

  (摄影  张 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李玉进深入文投公司调研文旅产业发展现状 李玉进深入文投公司调研文旅产业发展现状
  • 刘世儒院长简介 刘世儒院长简介
  • 裴正学教授简介 裴正学教授简介
  • 兰州:三代同框一个家 从“小家”变化看时代变迁 兰州:三代同框一个家 从“小家”变化看时代变迁
  • 成少平带队到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就项目建设运营管理进行现场办公 成少平带队到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就项目建设运营管理进行现场办公
  • 成少平带队督查东柯大道及街亭出口至温泉旅游公路建设保障工作 成少平带队督查东柯大道及街亭出口至温泉旅游公路建设保障工作
  • 成少平带队现场督查恒大东柯新城项目推进建设情况 成少平带队现场督查恒大东柯新城项目推进建设情况
  •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八次会议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八次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