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本期特稿

新中国的跨度——70年历史跨越

19-10-12 11:03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70年,中国以“惊人一跃”实现历史性跨越——

  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用几十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让不可能成为可能……

  中国跨度,铸就了新中国辉煌的发展历程。

  这样的跨度,源于一个先进的政党,源于一个优越的制度,源于伟大的中国人民。

  一座大桥的跨度,折射70年发展跨度

  碧波之上,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气贯长虹,是目前全球总体跨度最长、钢结构桥体最长、海底沉管隧道最长的跨海大桥,也是国际公认的公路建设史上技术最复杂、施工难度最大、工程规模最庞大的桥梁。

  55公里的跨度,不仅是空间距离,更承载着一个国家飞越沧海的历史风云。

  港珠澳大桥的成功绝非偶然。这背后,有综合国力的蒸蒸日上,有建设技术的整体跃升。苏通大桥、西堠门大桥、杭州湾大桥、湘西矮寨特大悬索桥、四川干海子特大桥……近年来,我国建造了全球近一半新建的大跨度桥梁,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桥梁强国。

  越江跨海架峡谷,“中国跨度”令世界赞叹。如今的我们,已经可以充满底气地说:“世界桥梁看中国!”

  一个少数民族的跨度,见证70年民生跨度

  70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不过弹指一瞬,古老的独龙族却实现了跨越千年的两次飞跃——

  新中国成立初期,从原始社会末期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摆脱民族压迫;2019年4月,宣告实现整族脱贫,告别世代贫困。

  云南贡山,独龙江乡。75岁的“文面女”李文仕忆起往昔,对孙辈讲述刻木传信的故事。32岁的新一代独龙族人熊玉兰第一次戴上VR眼镜,体验5G技术的神奇。

  从刻木传信到5G网络,跨越的是时空隧道,映照的是人民生活的巨变。

  一座城市的跨度,彰显70年时代跨度

  新中国成立之初,这里是默默无闻的边陲小镇;改革开放后,这里是率先发展起来的经济特区;进入新时代,这里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这里是深圳,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从“三来一补”为主到高新技术崛起,从开放前沿到创新高地,从试验田到示范区……深圳创造了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一次次跨越。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对外发布,深圳站在又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说:“深圳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打造一个面向未来的典范,深圳未来的样子就是中国未来的样子。”

  面向未来,中国将不断迎来新的时代跨越——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中国跨度,彼岸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明天。□ (据新华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李玉进深入文投公司调研文旅产业发展现状 李玉进深入文投公司调研文旅产业发展现状
  • 刘世儒院长简介 刘世儒院长简介
  • 裴正学教授简介 裴正学教授简介
  • 兰州:三代同框一个家 从“小家”变化看时代变迁 兰州:三代同框一个家 从“小家”变化看时代变迁
  • 成少平带队到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就项目建设运营管理进行现场办公 成少平带队到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就项目建设运营管理进行现场办公
  • 成少平带队督查东柯大道及街亭出口至温泉旅游公路建设保障工作 成少平带队督查东柯大道及街亭出口至温泉旅游公路建设保障工作
  • 成少平带队现场督查恒大东柯新城项目推进建设情况 成少平带队现场督查恒大东柯新城项目推进建设情况
  •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八次会议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八次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