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我和我的祖国

一个基层粮食工作者的感怀

19-10-12 11:0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民以食为天”,粮食余缺和价格波动对社会的稳定及整个国民经济的运行会产生巨大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

  与粮食为伍,有人觉得老土又守旧。但我却以职业粮食人为荣。选择粮食储备库的同时,我选择了清贫、选择了责任,更选择了一生的坚守。在这里,秉承父辈们生活习惯的同时,我不因吃尽碗中的最后一粒米而感到面上无光,更不因盘尽而感到“不大方”。在这里,将“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融进每粒粮食,每天用职业的精神呵护着每粒储备粮,有种特别的满足感。

  我们单位坐落在景泰县草窝滩镇西和村,四周良田铺展,阡陌交错,形成了一幅美丽如画的田园风景图。享受了一夏的阳光和雨露,秋天到了,麦子熟了。金色的麦浪此起彼伏,如波翻动的景象把我的思绪带到了故乡的沟沟坎坎。

  我出生在黄土高原西部甘肃会宁县一个偏远的小山村,与改革开放同龄。这里的深山沟壑,诉说着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的艰辛与质朴。层层梯田是父辈们用血汗征服自然的不屈象征,土峁山梁上长出的五谷杂粮,艰难维系和养育着一代又一代的父老乡亲。翻开儿时的画卷,前面是牛,中间是犁,后面是扶犁的父亲和撒种的母亲,旁边是玩耍的我。每年,父母播种希望的同时,将农人特有的憨厚和辛劳刻在了黄土地上,每当收获的季节,也是父母最为开心的日子。父母拿着镰刀,好像有使不完的劲儿和收不完的庄稼。父母总是让我提着篮子拾粮食穗子,从麦穗篮中,父母教会了我什么叫颗粒归仓。

  袅袅的炊烟,仿佛村落呼出的气息,护佑和延续着山村生生不息的生命。炊烟唤回了羊群,唤回了田间劳作的乡亲,唤回了劳碌了一天的父母。每当父母促膝围着“炕桌”用餐,谈论最多的就是粮食的长长短短。用完餐后,父母会用舌头舔净碗里的剩余,从他们的碗里我读懂了每一粒粮食的珍贵。

  童年时期,从父母的交谈中,我初次有了“公粮”的概念。父母精挑细选,把自认为粮质最好的小麦摊开在土炕上降低水分,直到小麦咬起来“咯嘣”响才算过关。因好奇和贪玩,我每年都随父母去交“公粮”,感觉是一年中的第二个“年”。在粮站里,有赶着毛驴驮着“公粮”的队伍;有翘着“二郎腿”在台秤旁“神气十足”拨着游码的收购人员;有戴着褪色蓝帽,嘴上叼着半截旱烟焦急等待的山里汉子;有在人力木质架子上嗑着麻子,对比粮质、拉着家常的妇女;还有粮库里腾起的土雾,比赶集还热闹。

  初中毕业那年,父亲毫不犹豫地让我选择了他认为最可靠的学校——甘肃省粮食学校。经过三年的苦读,毕业时我选择了父亲认为最可靠的单位——粮食储备库。在这里,我找到了我的初心。

  参加工作以来,我经历了数次粮食流通体制改革。1998年,中央一号文件进一步明确“四分开一完善”的粮食流通改革,并进一步强调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重点是坚决贯彻敞开收购、顺价销售、收购资金封闭运行“三项政策”和粮食流通体制改革。2001年7月,中央进一步放开销区、保护产区、省长负责、加强调控,进一步加快了粮食企业改革,切实做到了自主经营、自负盈亏。2004年以后,全面放开粮食市场和价格,实现了粮食购销市场化。

  70年来,粮食流通体制实现了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粮食供给由长期短缺到基本平衡,丰年有余的历史性转变。

  享受了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带来的“红利”,我们单位从一个小粮站发展成为一个大型粮食储备库。1997年参加工作时,我们的仓容只有1500吨,经过数次大规模仓容扩建,如今已达13.2万吨,是当年仓容的88倍之多。当年粮食吞吐全靠人背肩扛,现在装仓机、提升机、清选机、输送机、扒粮机等大型机械设备大显身手,全面实现了机械化作业。储粮仓房全部配备机械通风、粮情测控、环流熏蒸、智能化控制等新型科技储粮设施设备。工作20多年来,单位员工的知识结构从单一到多元,从零散到专业,文化水平随着企业的发展大幅提升,目前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占97%。近年来,通过“粮安工程”、智能化升级改造、“优质粮食工程”等项目的实施,又进一步改善了仓房性能,提升了储粮环境,增加了粮食吞吐能力,助推了企业发展、增加了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为确保储粮安全和“企业增效、员工增收、资产增值”提供了有力保障。

  生在这个伟大时代,国家惠农政策叠加,农村持续繁荣,农民不断增收。从取消农业税,实现种粮补贴、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到完善重要粮食品种最低收购价政策,为“三农”注入了强劲活力。

  生在这个伟大时代,爱惜粮食,勤俭节约,永恒传承,从不褪色。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格责任、严格制度、严格管理,为守住管好“天下粮仓”尽职尽责。

  生在这个伟大时代,没有白吃的苦和多受的累,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坚守粮食工作23年,一路见证了这些年来粮食工作的艰辛、欢乐、成就和辉煌。

  感恩粮食工作!感恩伟大时代!□

  (作者单位:甘肃省长城粮油储备库有限公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李玉进深入文投公司调研文旅产业发展现状 李玉进深入文投公司调研文旅产业发展现状
  • 刘世儒院长简介 刘世儒院长简介
  • 裴正学教授简介 裴正学教授简介
  • 兰州:三代同框一个家 从“小家”变化看时代变迁 兰州:三代同框一个家 从“小家”变化看时代变迁
  • 成少平带队到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就项目建设运营管理进行现场办公 成少平带队到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就项目建设运营管理进行现场办公
  • 成少平带队督查东柯大道及街亭出口至温泉旅游公路建设保障工作 成少平带队督查东柯大道及街亭出口至温泉旅游公路建设保障工作
  • 成少平带队现场督查恒大东柯新城项目推进建设情况 成少平带队现场督查恒大东柯新城项目推进建设情况
  •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八次会议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八次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