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本期关注

开展理论研究 加强理论阐释——全省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综述

19-10-12 16:0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9月9日上午,全省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兰州召开。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陈青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来自省政府研究室、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省社科院、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省委党的建设杂志社以及部分省属高校和媒体的12位专家学者先后交流发言。

  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王华存认为,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关键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抓住难得机遇,结合省情实际做好各项指示要求的实化细化工作:一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二是着力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三是全力构筑好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四是着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安永香说,习近平总书记参观西路军纪念馆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使我们党史工作者备受鼓舞、倍感责任重大,我们要接续传承红色基因,努力做好对西路军革命精神的宣传与研究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对西路军的宣传工作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上来。二是主动担当作为,深挖西路军征战的历史资料做好研究工作。三是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讲好西路军故事。

  兰州大学县域经济发展研究院(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毛锦凰说,县域不仅是经济增长稳定器、资源要素贡献者、生态环境涵养地、社会治理主阵地,而且在脱贫攻坚中也发挥着决定性作用。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发展和治理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完善思路、创新举措,聚焦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加快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西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玉堂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强调指出,要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我们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甘肃民族工作实际,搞好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俊峰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敦煌并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敦煌文化的高度重视,是我们研究敦煌文化,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思想引领、行动指南,也是我们建设“一带一路”,开辟文明对话新境界的重要遵循。我们要吸收借鉴敦煌文化之精神,做敦煌文化的研究者、创造者、传播者,增强敦煌文化的感召力、吸引力,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共存,推动各国相互理解、尊重、信任,共同书写人类文明对话新篇章,共同开辟世界文明交流新境界。

  兰州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华荣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丹培黎学校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既论证了我国职业教育的重要意义,也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指明了奋斗方向。结合甘肃省情和职业教育发展实际,我们要承担好自身的历史使命,在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艰苦征程中,务必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任务中,做到价值自觉、使命自觉和任务自觉,扭住工作重点,坚持正确的奋斗方向,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好高骛远,脚踏实地,发挥自身优势,为开拓富民兴陇新局面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在认真听取12位专家学者的交流发言后,陈青指出,全省社科理论界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重大意义,以极大热忱开展理论研究,加强理论阐释,做到讲理论要深、要系统,讲问题要准,讲举措要实,为全省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理论指引。

  陈青强调,全省社科理论工作者要突出理论引领,开展好系统化、方向性的研究与阐释,深化对重大意义的阐释,强化对精神实质的解读,把目标任务讲透,推出一系列有价值、有深度的研究成果。要紧扣内容实质,开展好学理化、分层次的研究与阐释,处理好长期研究和重点研究的关系,注重选题的方向和重点,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参考。要注重实践淬炼,开展好理论化、总结性的研究与阐释,善于把好的工作经验总结好、提炼好、宣传好,注重总结和提炼管用思路和务实举措。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作为,当好宣传员,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和平台,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真正转化成为加快甘肃发展的实际行动和巨大动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白银会宁县韩家集镇为促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白银会宁县韩家集镇为促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 李玉进深入文投公司调研文旅产业发展现状 李玉进深入文投公司调研文旅产业发展现状
  • 刘世儒院长简介 刘世儒院长简介
  • 裴正学教授简介 裴正学教授简介
  • 兰州:三代同框一个家 从“小家”变化看时代变迁 兰州:三代同框一个家 从“小家”变化看时代变迁
  • 甘肃敦煌地质公园并重保护与开发 融文化遗产科普地学 甘肃敦煌地质公园并重保护与开发 融文化遗产科普地学
  • 成少平带队到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就项目建设运营管理进行现场办公 成少平带队到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就项目建设运营管理进行现场办公
  • 成少平带队督查东柯大道及街亭出口至温泉旅游公路建设保障工作 成少平带队督查东柯大道及街亭出口至温泉旅游公路建设保障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