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充分利用甘肃红色资源筑牢大学生理想信念

19-11-15 17:0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视察时指出:“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强调:“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光辉奋斗历程的集中体现,蕴含着对党忠诚、顾全大局、英勇顽强、勇于牺牲等精神,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推动我们不断前行的力量源泉。利用红色资源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对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大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

  甘肃拥有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红色遗迹遗存星罗棋布、遍布全省。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征程中,培育形成了南梁精神、会师精神、红西路军精神等,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模范人物和事迹。习近平总书记在高台县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时指出:“西路军不畏艰险、浴血奋战的英雄主义气概,为党为人民英勇献身的精神,同长征精神一脉相承,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中华民族宝贵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既是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宝库,又是大学生了解党史、新中国史,学习革命传统、陶冶道德情操,培养爱国情感、培育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

  一是推进红色教育进课堂。结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组织科研力量,深入开展红色文化资源研究工作,确定各具特色的研究方向和研究重点,推出一批思想性、理论性和实践性俱佳的研究成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别是革命传统教育提供生动教材,为红色教育进课堂提供学术支持。紧扣红色资源育人内涵,以传承革命精神为核心,采取理论讲授、案例教学、专题讲座、集中研讨等形式,将红色教育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过程。在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共产党党史等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学习研究中,结合甘肃是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范围内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中共中央和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党领导下人民军队开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等独特优势,加强选题设置,深入研究甘肃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发挥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着力挖掘红色资源秉赋的当代价值,使丰沃的红色资源焕发新的时代内涵。同时,要深化学科融合,在哲学社会科学等其他课程教学中,将红色教育价值引领与专业知识传授相结合,教育引导准确认识党史、国史、新中国史,让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不断筑牢大学生理想信念根基。

  二是开展红色实践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南梁革命纪念馆、两当兵变纪念馆、腊子口战役纪念馆、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岷州会议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高校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建活动,建立一批红色文化教育实践基地,推进红色实践教育经常化常态化。组织大学生开展红色社会实践活动,特别是在建军节、国庆节、公祭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前后,通过寻访革命遗迹、聆听革命故事、感受革命情怀、学习革命精神等,深切感受革命先辈不怕牺牲、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和艰苦斗争、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深刻理解党和国家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激发大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怀,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同时,与“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积极开展老区支教、服务群众、志愿讲解等活动,勇于担当社会责任,以向上向善的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是打造红色校园文化。把红色教育融入大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在新生入学、党课团课、社团活动、主题班会等活动中,通过讲、谈、论、写等丰富形式,开展红色革命理想教育。在校园活动中,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通过读、诵、唱、演、看等多彩活动吸引大学生参与其中,引领其铭记党的光辉历史、颂扬党的丰功伟绩、深化对党的认识感悟,增强红色教育的影响力、渗透力。将弘扬革命精神融入大学生生活的全方位,通过在校园“两微一端”平台,开设红色教育专题专栏,综合运用文字、图片、短视频、H5等,将甘肃红色革命精神转化为贴近学生实际的融媒体产品,引导大学生学思践悟,达到触动灵魂的效果。充分利用校报、学报、广播、标语、文化墙、电子显示屏等宣传阵地,加强红色文化的传播,让广大学生在良好的氛围中接受理想信念教育。

  红色文化是历久弥新的精神旗帜,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要把红色文化贯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过程,引导大学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自觉地把个人的奋斗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联系起来,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神圣职责。□

  (作者单位:兰州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是作者2016年甘肃省社科规划项目“甘肃省高校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问题调查研究”〈YB114〉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民政部“孺子牛”奖获奖者潘秀玲:30年如一日把百姓事记心间(图) 民政部“孺子牛”奖获奖者潘秀玲:30年如一日把百姓事记心间(图)
  • 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甘肃金昌探索基层协商民主新模式(组图) 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甘肃金昌探索基层协商民主新模式(组图)
  • 甘肃省颁发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图) 甘肃省颁发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图)
  • 愿此刻美景与你共享!甘肃农业大学学生手绘校园美景 愿此刻美景与你共享!甘肃农业大学学生手绘校园美景
  • 甘肃和政:扶贫工厂开通公交专线 甘肃和政:扶贫工厂开通公交专线
  • 西行:阅无数 歌无尽 ——首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作品选 西行:阅无数 歌无尽 ——首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作品选
  • 酒泉玉门大漠中有一个神奇的“月牙泉” 酒泉玉门大漠中有一个神奇的“月牙泉”
  • 高空俯瞰祁连山 白雪皑皑蔚为壮观 高空俯瞰祁连山 白雪皑皑蔚为壮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