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经验交流

创新激活社区治理一池春水——合作市通钦街道党建工作新亮点

19-11-15 17:0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合作市通钦街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积极创新城市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探索多重服务城市模式,不断拓展街道社区城市党建服务体系,打造城市党建工作新亮点。

  创新组织体系,整体功能定位进一步凸显。通钦街道把组织体系重构作为提升街道、社区政治功能、服务功能、统筹协调功能的重点任务来抓,多措并举。一是深化形式创新,进一步健全思想理论体系。以深化街道社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为重点,抓实班子建设、思想教育、管理监督、组织生活、制度建设、作用发挥等系列制度体系建设,利用公益广告宣传牌、街头广告、电子屏、“红色步道”橱窗等,面向基层深入开展小型多样、丰富多彩的百姓微宣讲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千家万户。二是深化体制创新,进一步明晰区域组织体系。全面实行街道“大工委”制、社区“大党委”制,探索实行大党工委兼职委员制度。同时,社区结合共驻共建,组织成员单位开展入户政策宣传,听取意见,目前,通过拓展联系服务渠道,共解决各类问题30余件,社区服务群众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三是深化制度创新,进一步优化综合服务体系。将“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作为城市管理和服务状况的评判标准,结合社区服务半径不断延伸的现状,将党群服务、综合治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等功能性工作前移到居民身边。同时围绕共驻共建,全面落实“双向服务机制”“双向沟通机制”,社区服务功能和统筹能力不断增强,区域协同共治整体合力有效提升。

  创新工作方式,基层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将有效利用驻区单位资源作为拓展社区服务功能的重点,形成了社区治理和服务“抱团协作”新格局。一是“服务菜单”助推城市党建共建发展。在开展驻辖区单位党组织进社区、服务社区,在职党员进居住地社区、服务居民的“双进双服务”活动的基础上,社区优化设置“志愿者服务菜单”,由驻区单位党组织认项目、在职党员认岗位,实行社区党委评实效、居民群众评表现的“双认双评”机制。二是“积分考核”提振城市党建信心活力。以做实日常考核为依托,全面推行评选党员之星、先进党务工作者、优秀党支部为主题的三大联动考核机制,制定选评方法,实施社区党员积分管理,目前已开展以植树护绿、环境卫生整治、关爱女性健康等为主题的多项活动,吸引了更多的社区党员自觉投身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三是“5+”工作法夯实城市党建服务基础。在网格、党支部建立完善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和自身特点,以党建引领为旗帜,制定了城市党建“5+”工作法,以“网格+支部+特色服务”的理念,优化“为民、利民、暖民、安民、便民”等符合社区实际的为民服务活动,打造社区服务城市新亮点。四是“微心愿”点亮城市党建爱心工程。全面开展“点亮微心愿、圆梦在社区”公益活动,小小微心愿已成为密切联系居民的桥梁,截至目前,圆梦行动已开展2期,受益群众52人。

  创新治理路径,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聚焦“服务建设”,从居民需求和社区服务入手,通过构建“党建+”点面服务网络,有效提升了街道社区服务效能。一是“党建+网格”,助推基层治理更高效。以“网格化+十户联防”为载体,充分发挥网格员及联户长作用,形成多方齐参与的巡查走访机制,真正做到了辖区居民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二是“党建+创建”,唱响“两城”联创协奏曲。积极响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的要求,组织辖区居民党员、干部党员、爱心人士成立了理论政策宣讲、防汛抢险及安全生产、环境卫生整治、社会综合管理及爱心志愿服务、社区矫正及矛盾调处、文艺体育宣传、医疗卫生保健等7支骨干志愿服务队,800余名注册志愿者活跃在社区的各个角落,为持续抓好“两城”联创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党建+群建”,打开基层工作新局面。街道党工委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按照“党建引领,群团共建,创新服务,凝聚人心”的工作思路,灵活设置工会、共青团、妇联的基层组织,整合党建和工、青、妇等优势,实现党、政、群资源共享,使群团工作与服务社会、服务居民有机结合,努力扩大群团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作者系中共合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民政部“孺子牛”奖获奖者潘秀玲:30年如一日把百姓事记心间(图) 民政部“孺子牛”奖获奖者潘秀玲:30年如一日把百姓事记心间(图)
  • 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甘肃金昌探索基层协商民主新模式(组图) 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甘肃金昌探索基层协商民主新模式(组图)
  • 甘肃省颁发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图) 甘肃省颁发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图)
  • 愿此刻美景与你共享!甘肃农业大学学生手绘校园美景 愿此刻美景与你共享!甘肃农业大学学生手绘校园美景
  • 甘肃和政:扶贫工厂开通公交专线 甘肃和政:扶贫工厂开通公交专线
  • 西行:阅无数 歌无尽 ——首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作品选 西行:阅无数 歌无尽 ——首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作品选
  • 酒泉玉门大漠中有一个神奇的“月牙泉” 酒泉玉门大漠中有一个神奇的“月牙泉”
  • 高空俯瞰祁连山 白雪皑皑蔚为壮观 高空俯瞰祁连山 白雪皑皑蔚为壮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