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经济 >> 经济观察

多点发力推整合 集聚资金助脱贫——定西市涉农资金整合的有益探索

19-11-15 17:0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定西市是一个有着200多万农业人口的传统农业大市,财政自给率不足10%。2016年,国家改革财政涉农资金管理使用机制赋予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的自主权,保障贫困县集中资源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市财政部门抢抓这一政策机遇,4年来,累计整合涉农资金82.84亿元,全市贫困人口从2013年底的84.2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23.95万人,贫困发生率从31.7%下降到9.12%,有267个贫困村脱贫退出。

  定制度  建机制  铺平整合“高速路”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最大的突破就是拆掉了资金项目的“隔栏”,将资金汇集后根据需要统筹安排使用。2016年、2017年,国务院相继印发了《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意见》和《关于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的意见》。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政策,全市各县区结合实际,制定《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做到整合资金“大类间打通”“跨类别使用”,并对纳入整合范围的中央17项、省级14项资金全部进行无条件整合。每年都规范编制《涉农资金整合方案》,做到整合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建立了“政府领导、财政牵头、部门配合”的协调机制和“投向科学、结构合理、管理规范、运转高效”的资金使用管理机制。同时,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不定期研究解决涉农资金整合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通过建章立制,畅通了涉农资金整合体制机制路径。

  重统筹  聚资金  充实攻坚“弹药库”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打赢脱贫攻坚战,资金保障是关键。定西市通过科学编制整合方案、明确整合流程、严格审核机制、优化资金分配方式等举措不断充实资金“弹药库”。在编制整合方案时,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和“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将整合资金项目与脱贫成效紧密挂钩。在整合程序上,财政部门负责统计汇总可整合的项目资金额度;涉农部门提出本部门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意见;县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与财政部门共同研究制定整合资金分配方案;县区政府对财政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的资金分配方案进行审核,提交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审定后执行。省市财政部门和扶贫部门分3次对县区方案进行“双审”,面对面审核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实施方案,一对一进行指导,对“应整不整”、未跨类别使用、方案编制不规范、资金项目要素不全、超范围使用资金等问题形成书面审查意见,督导政策落实。通过加大涉农资金实质性整合力度,形成了“多个渠道引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

  重安全  严监管  筑牢资金“防护墙”

  扶贫资金是“救命钱”“高压线”,整合资金也不例外。市县各级财政部门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出台《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实施办法》《扶贫资金监督管理追责办法》等制度办法,不断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钱、管事。规范项目库建设,严格按照村申报、乡审核、县审定的程序编报项目库,根据实际情况每半年更新一次,实行动态管理,从源头上解决谋划不精准、项目不准确、项目资金“两张皮”、钱等项目、资金闲置等问题。对整合的资金,按照“谁管项目、谁用资金、谁负主责”的原则,实行县级财政报账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全面推行公开公示制,建设阳光政务,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话语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加强日常监督,制定《定西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监督管理办法》,依托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对资金拨付使用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管。强化事后监督,项目实施完毕后及时进行检查、验收,实现了整合资金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监督,切实筑牢扶贫资金的“防护墙”,确保整合资金使用安全规范。

  重实效  补短板  用好资金“摘穷帽”

  开展统筹整合涉农资金,有效提高了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增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硬实力,为贫困户早日“摘穷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9年,全市围绕减贫17.76万人,累计整合涉农资金33.1亿元,完成年初计划28.8亿元的114.93%,较上年增加9.96亿元。整合资金精准安排用于“3+1+2”冲刺清零短板弱项以及“两不愁三保障”等重点扶贫项目。用于村组道路改造建设6.74亿元,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用于农村饮水安全建设6.16亿元,优先在贫困村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有效保障了饮水安全;用于安全住房建设2.72亿元,切实改善了群众居住条件,确保了住房安全;用于扶持到户产业9.45亿元,调动了贫困户发展产业,增强了贫困群众脱贫“造血”功能;用于资产收益扶贫项目2.82亿元,形成的资产折股量化给贫困村、贫困户,稳定增加贫困户和村集体收入。整合资金的不断投入,使贫困地区的危房变成了新房、砂石路变成了水泥路,饮水有安全保障、发展有产业支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作者系定西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民政部“孺子牛”奖获奖者潘秀玲:30年如一日把百姓事记心间(图) 民政部“孺子牛”奖获奖者潘秀玲:30年如一日把百姓事记心间(图)
  • 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甘肃金昌探索基层协商民主新模式(组图) 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甘肃金昌探索基层协商民主新模式(组图)
  • 甘肃省颁发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图) 甘肃省颁发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图)
  • 愿此刻美景与你共享!甘肃农业大学学生手绘校园美景 愿此刻美景与你共享!甘肃农业大学学生手绘校园美景
  • 甘肃和政:扶贫工厂开通公交专线 甘肃和政:扶贫工厂开通公交专线
  • 西行:阅无数 歌无尽 ——首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作品选 西行:阅无数 歌无尽 ——首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作品选
  • 酒泉玉门大漠中有一个神奇的“月牙泉” 酒泉玉门大漠中有一个神奇的“月牙泉”
  • 高空俯瞰祁连山 白雪皑皑蔚为壮观 高空俯瞰祁连山 白雪皑皑蔚为壮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