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9-11-15 16:57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做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在新常态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意义重大。

  加强政治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党的十九大首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基层党组织要肩负起党的政治建设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员干部中形成浓厚的政治学习氛围。要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和带动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树牢政治定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地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在服务大局中坚定政治方向,在聚焦主业中把握职责,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定以守土有责的精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对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多调查、多思考、多研究,不能当甩手掌柜、一级推一级。要下真功夫、苦功夫来推动工作落实,杜绝空谈、懈怠之风,保持勇于担当的锐气和勇气,努力养成埋头苦干、严谨细致、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要有雷厉风行抓落实的干劲,克服各种困难,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的各项工作任务。

  注重班子建设,不断增强履职能力。要压实主体责任,紧扣“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各级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明确职责任务,制定工作计划,召开联席会议,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党委领导、部门参与、齐抓共管”的统筹推进大格局。要健全工作机制,推行基层党组织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管理和台账记实制度,对基层支部书记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的必尽之责列出清单,签字承诺、公之于众,促使各责任主体对单领责、照单履责、敢抓敢管。要推行基层党支部书记向支部党员和群众代表述职述廉评议制度,建立务实管用的党建工作推进机制,提升基层组织力。要坚持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建立健全抓基层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认真研究解决工作中带有倾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问题,准确分析原因,集中时间和精力,有的放矢,抓主抓重。同时,要立足于单位实际,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优势,加强新媒体、互联网技术在党建工作中的应用,做出工作亮点,打造党建特色。

  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强化队伍素质。要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活动,着力解决少数干部中存在的“不落实”“乱落实”“假落实”等突出问题。要把党内监督体现在平时,把纪律挺在前面,从小处抓起,从日常抓起,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置,综合运用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等方式,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切实把握好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过多种方式经常性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要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从政道德教育,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要正确运用典型事例进行反腐败教育,广泛开展学习“时代楷模”等先进模范人物活动和感人事迹,充分运用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增强法制和纪律观念,增强廉洁自律、拒腐防变的自觉意识。

  着力转变作风,不断加强组织建设。落实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任务,党务工作者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深入研究和分析机关党建工作中的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处理新矛盾。要不断加强学习,要加强党务知识学习,全面了解和掌握基层党组织设置、党员队伍建设、党内体制机制建设等基本知识,不断熟悉业务。要加强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新部署,领会精神实质,把握工作要领,掌握工作动态,增强政策理论水平。要向党员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从实践中不断总结完善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要把握“互联网+”智能的发展脉搏,利用高新互联网技术优化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环节,提高效率,节约资源,按照基层党建工作的特殊规律,把信息网络技术融入党建业务,线下与线上、“面对面”与“键对键”相结合,使基层党建从现实世界扩展到网络空间,从而拓展党的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群众参与权,切实增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作者单位: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民政部“孺子牛”奖获奖者潘秀玲:30年如一日把百姓事记心间(图) 民政部“孺子牛”奖获奖者潘秀玲:30年如一日把百姓事记心间(图)
  • 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甘肃金昌探索基层协商民主新模式(组图) 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甘肃金昌探索基层协商民主新模式(组图)
  • 甘肃省颁发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图) 甘肃省颁发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图)
  • 愿此刻美景与你共享!甘肃农业大学学生手绘校园美景 愿此刻美景与你共享!甘肃农业大学学生手绘校园美景
  • 甘肃和政:扶贫工厂开通公交专线 甘肃和政:扶贫工厂开通公交专线
  • 西行:阅无数 歌无尽 ——首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作品选 西行:阅无数 歌无尽 ——首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作品选
  • 酒泉玉门大漠中有一个神奇的“月牙泉” 酒泉玉门大漠中有一个神奇的“月牙泉”
  • 高空俯瞰祁连山 白雪皑皑蔚为壮观 高空俯瞰祁连山 白雪皑皑蔚为壮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