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经济 >> 企业天地

让党建之根深植生产建设的沃土

19-11-15 17:2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中国石油长庆油田采气三厂立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党建工作对高质量发展的促进作用,实现了党建工作在继承中改进,在改进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在发展中提高,有力推动了天然气生产及各项主营业务的持续、有效、快速、协调发展,为坚定并实现长庆油田二次加快发展目标,建设科技绿色和谐现代化采气厂发挥了重要的保证作用。

  创新工作思路

  “四个结合”奠定融合基因

  在长庆油田提出二次加快发展之初,采气三厂党委班子即提出,坚持“四个结合”,即坚持“党的思想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党的组织建设与体制改革相结合,党的制度建设与业务制度建设相结合,党的作风建设与工作作风建设相结合”,全面加强党建工作,强化生产管理基础。

  采气三厂作业区域主要分布在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鄂托克前旗、乌审旗和陕西省定边县,矿权面积3.15万平方公里,负责苏里格气田280亿立方米集输处理系统的建设和运行管理。人员没有增加,工作量却成倍增加。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采气三厂不仅出色完成了各项本职工作,而且在2018年超2亿立方米完成76.3亿立方米的生产任务。

  “四个结合”奠定采气三厂党建创新的融合基因,促进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在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和工作重点上的深度融合,实现了党的建设和生产建设一体化,党建内容由游离型向融合型转变,党建方法由固定型向灵活型转变。

  打造坚强堡垒

  制度建设破解融合瓶颈

  创新制度建设是确保党组织自身肌体强健的重要途径。为此,厂党委建立健全党建各项工作制度,明确两级党组织的党建责任和领导干部组织生活的内容及要求,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基本职责、队伍建设和工作制度等内容,为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打下了坚实基础。厂里创新党建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党员意识强化、党员责任落实、党员联系群众、党员作用发挥、党员队伍纯洁等10个方面的先进性建设长效保障机制。建立采气三厂及各单位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同步考核、同步推进的“四同步”运行保障机制。建立班子成员带头抓党建、政工各部门共同抓党建的合力运行机制。建立党建工作对产能建设项目组党组织和党员进行分类管理、整体推进的运行机制。建立每年对优秀党组织、党员、党务工作者和党员先锋岗的表彰激励机制。

  发挥先锋作用

  队伍素质打通融合路径

  采气三厂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提升队伍素质,实现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践行“青春建功苏里格”,通过“亮牌管理”“建区创岗”“党员在身边”等特色活动,着力打造一支“政治信念坚、工作能力强、廉洁自律好、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高”的党员队伍。

  搭建“服务基层、服务员工、服务中心工作”的“三服务”平台,引导党员干部把劲头凝聚在“干”字上,把功夫落实到行动上,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主要骨干是党员、关键时刻见党员。围绕气田保供上产,开展“当先锋、促上产”活动,收集合理化建议226条,查找安全隐患247处。

  采气三厂以党员先锋队为主体,开展“保供生产·党员先行”活动,提升党建工作载体服务生产经营能力,促使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创先争优”“建区创岗”“党员公开承诺”等为载体,做精活动内容,促使广大党员自觉做到“思想觉悟高于员工群众、业务技能高于员工群众、工作业绩高于员工群众”。

  创新活动载体

  文化建设注入融合动力

  为了使党建工作有效开展,采气三厂党委探索出以强体、塑形、创效“三项主体工程”为核心的党建工作新载体。

  实施以加强文化建设为内容的“强体工程”。采气三厂坚持文化引领,用特色文化凝聚人心。创建“苏里格第二天然气处理厂展厅”实体阵地,依托网络资源,建立网络苏里格大讲堂,推进“大讲堂”实体展室与网上展厅充分融合。编印“心声乐园”书籍,制作橱窗展板,走廊文化等内容,使企业文化润物无声、如影随形。利用电子显示屏和苏里格电视台循环播放文化理念,引发员工深入思考,引领员工德育思潮,形成员工的认知感和归属感。

  实施以提高党员队伍新形象为宗旨的“塑形工程”。坚持以先进典型领跑,感召广大员工积极投身采气三厂发展实践,创造一流工作业绩。举办员工文化成果展示暨“十大杰出青年”颁奖仪式活动和“安全与我同行”安全文化专题晚会,展现员工坚守岗位、爱岗敬业的良好精神风貌。近年来,涌现出的10多个集体、12名个人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形成了苏里格气田稳供上产的巨大合力。

  实施以开源节流、降本增效为核心的“创效工程”。各基层党组织以广大党员为活动主体,以党员立功竞赛活动为主要活动形式,组织开展“夺气上产会战”“岗位奉献”等多种创效活动,激发了广大党员生产创效、管理创效和节约创效的积极性。

  党政一条心,同唱上产歌。在党建工作推动下,采气三厂形成了“强基础、重实干、提士气、稳供气”的工作氛围,先后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企业文化先进单位”等称号。□

  (作者单位:中国石油长庆油田采气三厂)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关爱早到的天使 兰大二院举办“世界早产日”义诊活动(文图+视频) 关爱早到的天使 兰大二院举办“世界早产日”义诊活动(文图+视频)
  • 民政部“孺子牛”奖获奖者潘秀玲:30年如一日把百姓事记心间(图) 民政部“孺子牛”奖获奖者潘秀玲:30年如一日把百姓事记心间(图)
  • 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甘肃金昌探索基层协商民主新模式(组图) 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甘肃金昌探索基层协商民主新模式(组图)
  • 甘肃省颁发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图) 甘肃省颁发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图)
  • 愿此刻美景与你共享!甘肃农业大学学生手绘校园美景 愿此刻美景与你共享!甘肃农业大学学生手绘校园美景
  • 甘肃和政:扶贫工厂开通公交专线 甘肃和政:扶贫工厂开通公交专线
  • 西行:阅无数 歌无尽 ——首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作品选 西行:阅无数 歌无尽 ——首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作品选
  • 酒泉玉门大漠中有一个神奇的“月牙泉” 酒泉玉门大漠中有一个神奇的“月牙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