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深刻汲取思想力量 提高以文辅政水平

19-11-15 17:2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并发表重要讲话,这对甘肃新时代发展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时代潮流和发展大势,深入分析甘肃的省情、瓶颈制约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深刻阐述了事关甘肃长远发展的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是对新时代甘肃发展的一次全面把脉、精准导航和系统定向,必将激发起全省干部群众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团结一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强大精神力量。

  省政府研究室作为省政府重要的参谋服务部门,承担着文稿服务、调查研究、决策咨询等方面的职责。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全面系统持续深入学习,深刻理解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以感恩奋进的态度把总书记的讲话真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把总书记对甘肃发展的殷切嘱托、对甘肃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到政策研究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扎实做好文稿服务、调查研究、决策咨询“三篇文章”,更好地服务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

  一、牢牢把握政治方向,提升文稿服务质量。我们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省委省政府正在部署开展的工作结合起来,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领统揽文稿服务工作,将其精髓要义精准贯彻到省政府领导同志的各类文稿中,以文辅政。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现在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上,体现在文稿起草的方方面面,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坚持自我加压,进一步拔高标准、提高要求、精益求精,坚持“思想为先、内容为王”,大力弘扬和践行“短实新”的文风,不断提高文稿的思想性、政策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力争出更多精品力作。二是登高望远谋大局。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指引,努力把握全局、服务大局,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各类文稿中,及时关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大事要事的最新进展和动态,保证起草的文稿站位高、内容新。三要拓宽视野观大势。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开拓创新要求,坚持树立国际视野、战略思维,在熟悉自身发展的基础上,坚持“左顾右盼”,关注其他省、区、市的发展形势,了解更多发达国家和区域的情况变化,从中总结经验,拓宽思路,为领导决策和推动工作提供参考。

  二、紧紧盯住奋斗目标,扎实做好调查研究。我们将紧盯富民兴陇的奋斗目标,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要求新部署新任务,发挥好职能作用,把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一项一项地领会好、研究透。一是聚焦底线性任务搞好调研。紧盯脱贫攻坚和生态保护两项底线性任务,一方面开展脱贫攻坚专项调研,坚持问题导向,运用“四不两直”法深入调研“3+1”冲刺清零工作,尽量掌握鲜活事例,做好深度分析评估,做到听实话、察实情、收实效,特别是坚持到最偏远、最薄弱的地方开展实地调研,切实把不精准的问题、不拖底的地方挖出来,便于推动整改落实。另一方面做好生态保护调研,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重大生态工程建设以及黄河流域保护问题等重大课题开展调研,争取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做足绿色发展崛起文章。二是聚焦战略问题搞好调研。围绕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统一谋划,重点针对构建覆盖城乡、功能完备、支撑有力的基础设施体系、加快改造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加大改革攻坚力度、加快构建开放新格局、积极发展高附加值特色农业、放大文化旅游产业综合效应等方面开展调研,研究问题、总结经验、寻求对策,努力形成最优方案,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借鉴。三是聚焦难点工作搞好调研。针对甘肃缺水难题、促进科技成果高效率转化、在乡村振兴中加快城乡融合协调发展等难点开展调查研究,汇聚各方智慧,拿出务实管用的措施办法和工作建议。

  三、充分发挥智库作用,提供有力决策咨询。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强调了深化脱贫攻坚、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及抓好主题教育等五个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将重点围绕这五个方面,依托省政府专家智库,集思广益,汇聚众智,力争在具体工作中出实招、高招、新招,为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撑。同时,对铁路建设、炼厂改造、乏燃料设点、发展绿色金融等方面的重要建议事项,组织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参与论证,充分发挥已有的60多名专家学者所长,既注重提出当下解决问题之策,又考虑长远发展之计,力争在政策层面、实践层面为这些建议事项提供更有力的支撑,最大限度争取将中央关怀、政策机遇转化为我们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和成果。□

  (作者系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关爱早到的天使 兰大二院举办“世界早产日”义诊活动(文图+视频) 关爱早到的天使 兰大二院举办“世界早产日”义诊活动(文图+视频)
  • 民政部“孺子牛”奖获奖者潘秀玲:30年如一日把百姓事记心间(图) 民政部“孺子牛”奖获奖者潘秀玲:30年如一日把百姓事记心间(图)
  • 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甘肃金昌探索基层协商民主新模式(组图) 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甘肃金昌探索基层协商民主新模式(组图)
  • 甘肃省颁发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图) 甘肃省颁发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图)
  • 愿此刻美景与你共享!甘肃农业大学学生手绘校园美景 愿此刻美景与你共享!甘肃农业大学学生手绘校园美景
  • 甘肃和政:扶贫工厂开通公交专线 甘肃和政:扶贫工厂开通公交专线
  • 西行:阅无数 歌无尽 ——首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作品选 西行:阅无数 歌无尽 ——首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作品选
  • 酒泉玉门大漠中有一个神奇的“月牙泉” 酒泉玉门大漠中有一个神奇的“月牙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