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19-11-15 17:18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指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习近平总书记以思接千载、视通万里的宽广视野,运用历史唯物主义揭示历史规律,深刻论述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和伟大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大党员扪心自问:“民可以载舟,也可以覆舟”的历史教训有没有汲取?“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兴衰怪圈有没有跳出?“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的信仰是否依旧忠诚不渝?“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的担当仍然坚定不移?我们每个共产党人必须选择好、必须回答好、必须实现好。

  一、解决好“依靠谁”的问题。实践证明,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70载风雨、70年家国,答案愈加清晰,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谁依靠人民、谁无往而不胜,谁脱离人民、谁一定会失败。开国大典上,毛泽东主席高呼:“人民万岁!”这一声石破天惊的礼赞,定格为永恒的真理:人民就是靠山、靠山就是人民。在前进道路上,只有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与人民血肉相连、血脉相通,荣辱与共、生死相依,方能把握制胜之本、获得力量源泉、实现伟大梦想。要不然举步难行、一事无成。因此,共产党人要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一要强化宗旨意识,无论是于“漏舟之中”走向站起来,于“濒临崩溃边缘”走向富起来,于“滚石上山”走向强起来,还是走过再长的路,走到再远的未来,共产党人要把“人民”永远放在心上。二要坚持基本观点,时刻铭记党的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坚信人民群众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三要汇聚智慧力量,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从群众中汲取更强大,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其汇聚成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磅礴力量。

  二、解决好“我为谁”的问题。历史证明,天地之大,黎民为先。我们共产党人是鱼、人民群众是水,鱼离开水就是死路一条。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共同奋斗中,就立下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共产党员来自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血脉和根本,为人民服务是我们永远奉行的宗旨。人民领袖习近平始终“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坚守“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根本思想,把握“人民美好生活”这个首要目标,贴心交心亲民,念兹在兹忧民,拉家常、问冷暖,听民声、解民意,彰显了共产党人最深厚的人民情怀,最纯粹的赤子之心,构成了新时代历史巨变的伟大生动实践。这就是党的领袖、人民的领袖。因此,作为共产党员,最非凡的成功,是战胜自己;最可贵的坚持,是永葆初心。一要坚守。要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坚守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拼搏精神,坚守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不计较个人得失,舍小家为大家。二要干事。钢铁是炼成的,事业是干成的。要胸怀大局、心系事业,只求事业“功成”、不为个人“功名”,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到干事创业上,把工作当事业干,把事业当使命干。三要担当。担当是共产党人的“试金石”,能不能负责、敢不敢担当、善不善作为,就是平时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候能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能豁得出来,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三、解决好“为了谁”的问题。事实证明,同志者,志同道亦合。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我们党始终胸怀“人民梦想”、致力“人民生活”、实践“人民立场”、坚守“人民情怀”,把人民放在了共产党人心中最高的位置,时时、处处、事事体现人民意愿、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需求。在90多年的光辉历程中,共产党优秀儿女:江姐、刘胡兰、董存瑞、雷锋、焦裕禄……还有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的同志,都是千千万万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贡献的杰出人士代表。这一连串闪光的名字,永远闪烁着“为人民服务”的光芒!他们身上都有一颗红心一以贯之,那就是牺牲个人、献身革命,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人民”二字是党的基因、属性、胎记,是永葆本色的价值瑰宝、攻无不克的战胜之本。因此,共产党人要完全地、彻底地、纯粹地为人民奋斗、为人民奉献、为人民牺牲,哪里有需要、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人的红色身影。一要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奋斗。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既要浸透共产党浓浓的民生情怀,更要镌刻共产党坚毅的战斗精神,以“坐不住”的使命感、“闲不住”的责任感、“慢不得”的紧迫感,把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需解决好、办理好、服务好,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高兴、拥护。二要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奋斗。为人民谋幸福,是共产党的初心,也是共产党的使命。坚持权为民所用,权利属于人民,权利服务人民,替人民掌好权、用好权,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坚持利为民所谋,从问题改起、从困难抓起、从短板做起,让发展红利由人民享受、让建设成果由人民共享;坚持情为民所系,作为人民公仆就是以共产党人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在问政于民中维护好群众利益,在问需于民中解决好群众诉求。三要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奋斗。人民群众的安全是共产党人的基本义务和职责。广大共产党人要有“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担当和勇毅,破解人民群众心里最怕的安全难题,化解人民群众心里最烦的安全矛盾,解决人民群众心里最盼的安全隐患;要有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精神和闯劲,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要有知重负重、迎难而上的意志和斗争,面对重大困难、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考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百舸争流中劈波斩浪,在千帆竞发中勇立潮头。□

  (作者系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关爱早到的天使 兰大二院举办“世界早产日”义诊活动(文图+视频) 关爱早到的天使 兰大二院举办“世界早产日”义诊活动(文图+视频)
  • 民政部“孺子牛”奖获奖者潘秀玲:30年如一日把百姓事记心间(图) 民政部“孺子牛”奖获奖者潘秀玲:30年如一日把百姓事记心间(图)
  • 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甘肃金昌探索基层协商民主新模式(组图) 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甘肃金昌探索基层协商民主新模式(组图)
  • 甘肃省颁发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图) 甘肃省颁发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图)
  • 愿此刻美景与你共享!甘肃农业大学学生手绘校园美景 愿此刻美景与你共享!甘肃农业大学学生手绘校园美景
  • 甘肃和政:扶贫工厂开通公交专线 甘肃和政:扶贫工厂开通公交专线
  • 西行:阅无数 歌无尽 ——首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作品选 西行:阅无数 歌无尽 ——首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作品选
  • 酒泉玉门大漠中有一个神奇的“月牙泉” 酒泉玉门大漠中有一个神奇的“月牙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