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经验交流

探索“时代楷模”宣传的新模式

19-11-15 17:29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甘肃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向“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学习活动的决定》,今年5月到6月,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联合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围绕主题,精心创作了11个文艺节目,在全省巡回演出18场,近3万人次现场观看,数十万党员干部通过广播电视直播等方式学习了他们的先进事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真正实现了形式吸引人、内容感染人、故事打动人、精神鼓舞人、行动感化人的重大主题宣传效果。

  精心策划,精心创作,拿出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时代楷模就是在某个特定的社会历史时期内,对人们的思想和行为产生巨大而深远影响的、值得人们学习、值得人们尊敬、值得人们传颂的人物。在对“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的事迹这一重大典型宣传进行策划时,我们邀请了专业作家和编剧,以歌曲、小品、情景剧、诗歌、舞蹈等节目形式,形象地再现了以“六老汉”为突出代表的八步沙林场三代职工身体力行、创造荒漠变绿洲的生命奇迹,献了家庭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精神。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推动我省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确保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讲好故事,提升主题,强化作品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习近平总书记说,讲故事,是国际传播的最佳方式。全国重大先进典型“时代楷模”的宣传要做到主题新闻化、新闻故事化、故事人物化、人物冲突化、冲突细节化、细节情感化,宣传才会有吸引力。在本次精心创作的11个节目中,一曲浑厚悠扬的《八步沙之歌》唱出了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的艰辛付出,表达出对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精神的崇敬之情。快板《守得沙漠变绿洲》则用朗朗上口的语言演绎了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作为绿色的传承者,持之以恒向荒漠与贫困发起挑战的勇气和信念。“每一个不放弃的绿色梦想,都值得每一个人致敬!”诗朗诵《绿色梦想》更是让现场观众心灵震撼,充满感动。小品《沙漠赤子》根据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先进事迹精心编排,演员们演绎出第一代治沙人石满老人身躯倒下,却仍牵挂着八步沙绿色梦想的情节,每一场演出都能让现场观众热泪盈眶、掌声雷动。

  今年6月4日,“学习时代楷模·弘扬八步沙精神”巡回演出宣传活动在古浪县城中心广场启动,古浪县政府及各部门职工干部、“六老汉”家属及现场群众500多人冒着小雨观看了演出。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丝路明珠网、视听甘肃APP对本场演出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六老汉”中的全国劳模——石满老人的儿子石银山在演出现场含着泪水看完演出。他表示,作为沙漠中绿色的传承者,三代人持之以恒向荒漠与贫困发起挑战,用生命与汗水,铸就了一道生态屏障,如今国家给了这么高的荣誉,他们的事迹还通过艺术家的创作,感染更多的人,也使他们深受鼓舞。

  找准受众,精准传播,增强“时代楷模”的影响力和公信力。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内蒙古考察时指出,新时代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要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积极支持和推广直接为基层老百姓服务的文艺活动。

  通过“学习时代楷模·弘扬八步沙精神”巡回演出宣传活动,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的故事传遍全省。每一个节目,每一位演员,用他们的方式表达了自己对八步沙精神的理解,也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华池林管分局东华池林场职工王元说:“作为基层林场的一名职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努力做到扎根林区、以场为家、爱岗敬业、默默奉献,努力把八步沙精神贯彻落实到推进大规模的国土绿化行动中去。”

  甘肃省治沙研究所副所长马全林对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的先进事迹已经格外熟悉,但再次听到他们的故事时,心潮依旧澎湃:“防沙治沙工作重任在肩。今后我们要接好他们的接力棒,实干苦干、全力拼搏。坚决全面践行‘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做好退化土壤生态修复,加大科技创新,研发治沙新技术、新材料,用实际行动保卫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创造的绿色奇迹,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立足生活,实时互动,注重“时代楷模”的宣传效果。全国重大先进典型“时代楷模”的宣传很难做好,但是要必须做好。“学习时代楷模·弘扬八步沙精神”巡回演出宣传活动自6月4日从武威市古浪县启动以来,我省林草系统通过手机APP、微博、微信、抖音等融媒体观看的观众达到150多万人次。省林草局干部季元祖说:“我有幸在北京见证了中宣部授予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时代楷模’荣誉称号的感人场面。他们这种不畏艰难、矢志不渝的治沙精神令人敬佩!他们的无私奉献精神正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内涵。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在治沙工作中大胆探索出的‘一棵树、一把草,压住沙子防风掏’‘治沙先治窝,再治坡,后治梁’的技术,为我省的治沙工作奠定了重要基础。今后我们要继承发扬他们的精神,加强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高质量高水平推进防沙治沙工作。”□

  (作者单位: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关爱早到的天使 兰大二院举办“世界早产日”义诊活动(文图+视频) 关爱早到的天使 兰大二院举办“世界早产日”义诊活动(文图+视频)
  • 民政部“孺子牛”奖获奖者潘秀玲:30年如一日把百姓事记心间(图) 民政部“孺子牛”奖获奖者潘秀玲:30年如一日把百姓事记心间(图)
  • 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甘肃金昌探索基层协商民主新模式(组图) 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甘肃金昌探索基层协商民主新模式(组图)
  • 甘肃省颁发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图) 甘肃省颁发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图)
  • 愿此刻美景与你共享!甘肃农业大学学生手绘校园美景 愿此刻美景与你共享!甘肃农业大学学生手绘校园美景
  • 甘肃和政:扶贫工厂开通公交专线 甘肃和政:扶贫工厂开通公交专线
  • 西行:阅无数 歌无尽 ——首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作品选 西行:阅无数 歌无尽 ——首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作品选
  • 酒泉玉门大漠中有一个神奇的“月牙泉” 酒泉玉门大漠中有一个神奇的“月牙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