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经济 >> 企业天地

“初心园”:践行党建工作的探索与实践——甘肃建投四建集团建成我省首个企业党建主题园

19-12-05 18:2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初冬的金城,寒气氤氲。

  西固一隅,一座钢结构的生产装配车间,巨大的塔吊在装配作业中轰隆作响,旁边却是幽静秀丽的景观式园林,匾额上“初心园”三个字彰显着这座中式园林的红色基因,园内各类植被迎风挺立、郁郁葱葱……

  生产与党建、繁忙与清净、浮躁与恬淡,这种看似矛盾的状态,在这里却显得相得益彰。这是甘肃建投四建集团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东风,积极响应甘肃建投党委的号召,不断拓宽企业党建新阵地、加强党建文化建设、创新党建文化理念,将企业文化和党建文化结合起来,探索打造的具有国有企业特色、建筑行业特点、主题教育特征的企业党建文化主题园。

  继往开来

  打造党建文化新阵地

  “初心园”是四建集团在原本的林院条件基础上,结合企业文化实际,建设完成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建文化主题园。园区以凸显党建文化为引领,以融合企业文化精髓为核心,借助亭台、长廊、步道等景观载体,采用展板、雕塑、铁艺、小品等形式,以叙事的方式,创新红色党建和企业文化等主题元素,整体布局呈现出“一展厅、一走廊、一中心、一阵地、多空间、全覆盖”的特色,并将“红色引领、绿色发展、蓝色印象、黄色警示”等具有四建特色的“四色”文化贯穿园区建设始终。

  进入“初心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刻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3扇屏风。园区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建筑始祖”鲁班的雕塑。“鲁班是我们的建筑始祖,鲁班奖也是中国建设工程领域的最高荣誉,一代代四建人为之奋斗不息。上面刻着的‘匠心营造,精益求精’八个字是我们的企业精神,不断激励着我们前行。”四建集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胡雷宇介绍说。

  与鲁班雕塑相向而立的,是一个高大的现代化管件机器人。这个机器人由阀门、压力表、消防枪和各种弯头组合而成,接上水就可以进行喷灌工作。

  就这样,古老与现代在这里交织辉映,传承与创新在这里继往开来。

  园区共分为党建文化理论和企业文化两大部分,共由64块展板、23幅图片、3个雕塑组成。不仅涵盖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建设、党的历史、红色文化、中国梦等党建文化理论,还展示了企业的发展战略、党建作用发挥、党员示范工程、业务板块、社会责任、业绩荣誉、资质足迹等系列具有企业自身特色的内容。形成了集宣传党的知识、开展党性教育、传播党建文化、推介企业文化、交流研学于一体的开放式文化活动场所,充分彰显了党建在企业生产经营工作中的引领作用。

  开拓创新

  彰显主题教育新特色

  在“初心园”中,从墙壁展板,到回廊支柱,甚至是绿化花木上,二维码几乎无处不在。参观者可以随时打开手机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全面、更深入、更新颖的党建知识和企业文化内容。

  据介绍,园区共挂有230个这样的二维码,不仅涵盖了党的文化历史、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党的理论知识,还包括四建集团近年来党建工作的奋斗历程和累累硕果,将四建集团企业党建工作立体、鲜活地呈现在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面前。

  “码”上学习,这一独具新时代特色的创新方式使“初心园”真正成为四建集团党建工作的“加油站”、党员干部学习的“回炼炉”和职工群众提升的“大课堂”。清晰的脉络,鲜明的主题,共同构成了“初心园”在新时代背景下的鲜明特色。

  “草地上的蟾蜍、长颈鹿,还有这个大西瓜都是我们工人自己做的,每次来看都有一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四建集团金结公司党支部书记苏武安指着园中的雕塑兴奋地说。

  “公司员工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来这里参观学习,既是一种休闲,同时也提升了自己的政治素养和企业认同感。”四建集团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席李小虎说,“让小阵地发挥出大作用。‘初心园’的建造解决了集团公司办公场所紧张、打造阵地有限的短板。同时,将党建文化与职工工作、生活、学习、教育紧紧联系在一起,拓展了党组织活动和党员教育的广度和深度,有力巩固和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作为我省首个企业党建主题园,“初心园”寄托着四建人的初心和使命。

  “‘初心园’的建成是四建集团党委为践行‘追求卓越谋发展,精益求精铸品牌’核心理念的重要举措,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成果,更是四建集团高质量党建大提升持续发力的新引擎。”四建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初心园”设计师胡岩这样说,“党建主题园这种教育形式容量大,形象直观,有利于党组织紧密围绕各个时期的中心任务,突出活动重点,增强党性,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提高党员素质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服务,进而带动企业向前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十四届武山县委第五轮巡察完成进驻工作 十四届武山县委第五轮巡察完成进驻工作
  • 张璞银主持召开武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议 张璞银主持召开武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议
  • 武山:不忘初心担使命 消费扶贫解民忧 武山:不忘初心担使命 消费扶贫解民忧
  • 武山县召开2018年以来各级审计机关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督查汇报会 武山县召开2018年以来各级审计机关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督查汇报会
  • 麦积区:今冬天气暖,黄庄村人忙挂面 麦积区:今冬天气暖,黄庄村人忙挂面
  • 李若萍:传统刺绣“绣”出好生活(图) 李若萍:传统刺绣“绣”出好生活(图)
  • 朱芳珍: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朱芳珍: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 麦积雪韵(图) 麦积雪韵(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