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我要把冉庄地道战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19-12-05 18:2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冉庄,一个响亮的名字,一个神奇的地方。

  自从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电影《地道战》1965年上映后,到2019年已有30多亿人次观看。毫不夸张地说,这部红色经典电影成了几代人的记忆。

  《地道战》的主要外景地就是冉庄,电影讲述的故事也主要发生在冉庄。

  河北省保定市清苑区冉庄因地道战闻名于世。

  8月15日,记者随“全国党刊全媒体看河北主题采访团”来到冉庄。虽然这里只是冀中平原上一个普通的小村庄,但70多年前曾烽火遍地,上演着一幕幕惊心动魄的传奇。

  冉庄十字街口那棵千年古槐依旧挺拔矗立,用满身的弹孔和干枯的枝杈向人们诉说着那段烽火岁月。

  “地下长城”坚不可摧

  “地道战,嘿!地道战,埋伏下神兵千百万……”这是影片《地道战》的插曲,描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军民团结、创造性地运用地道战打击日本侵略者的景况。

  走进冉庄地道,就像走进一座神秘的地下迷宫。冉庄地道一般宽0.7至0.8米,高1至1.5米,上距地面2米多。地道以十字街为中心,顺沿东、西、南、北大街挖成4条干线地道,再由干线延伸出20多条支线,直通村外和周边几个村,形成长达32华里的地道网。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军魔爪很快伸向华北。位于冀中平原的冉庄,地形平坦无垠、无险可守,群众就开始在野外和村里挖隐蔽洞,这就是冉庄地道的“雏形”。

  “地道分军用、民用两种。民用地道藏物藏身,与若干水井相连,具有排水、取水、通风的作用,而军用地道则用于调兵遣将。地道里还设有指路牌、照明灯、储粮室、地囚笼、陷阱等,具有‘三通’‘三堵’‘三交叉’和‘四好’‘五防’等多种功能。”冉庄地道战纪念馆讲解员介绍说。

  在冉庄现存的地道里,有些区域既狭窄又低矮,并不像其他区域一样,可以同时让两个人侧身通过。然而,这种乍看起来像是“偷工减料”的地道,却是智慧的冀中人民专门为进入地道的日伪军量身定做的。

  “日军当时拿的枪是二战时期最长的步枪之一——三八大盖,他们如果想掉头走的话,狭窄的地道会让他们无法转身,这个时候日军就成瓮中之鳖了。”讲解员接着说。

  据统计,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冉庄民兵共对敌作战157次,歼敌2100余名,其中利用地道作战72次,配合部队作战85次,击毙伪团长一名。

  地道战的丰功伟绩使驻保定日伪军中流传着这样一句口头禅:“宁绕黑风口,不从冉庄走。”

  冉庄最后一个老民兵

  家住北京的李恒彪,每年都要回冉庄几趟,到冉庄地道战纪念馆向人们讲述那段难忘的烽火岁月。

  “真正参与过冉庄地道战的民兵、老兵,如今只剩下我一个了。我有责任、有义务把那段抗战历史讲给后辈听,让他们知道曾经的过往。”李恒彪激动地说。

  虽然91岁高龄,但李老精神抖擞,话语铿锵,全程站立为大家讲述抗战经历:

  “我出生于一个革命家庭,父亲是1925年入党的老党员,母亲曾任冉庄抗日政府的第一任村长。我开始在儿童团担任大队长,每天带领儿童团员们在操场练步伐队列,用木棒代替钢枪练刺杀或学唱抗日歌曲,我们轮流在冉庄村头站岗放哨查路条……

  在1939年的冉庄惨案中,我的父亲牺牲在日本侵略者的枪口下,后来母亲把我送进冉庄民兵连,我成了民兵连最小的一名战士,一直到抗日战争结束,我都是冉庄的民兵。”

  1945年4月1日拂晓,600多名日伪军气势汹汹地向冉庄扑来,只有20多人的冉庄民兵随即进入地道准备作战。李恒彪和一位战友组成2人战斗小组,他们的任务是利用村东的地堡工事,阻断从这里进村的日伪军。当日伪军进入了射击范围,从地堡突然飞出的一颗子弹,击倒一个日军士兵,这枚子弹正是来自于李恒彪的枪口。随着一声惨叫,双方的机枪和步枪开始怒吼起来,日伪军逐渐迫近地堡,李恒彪正准备拉响事先埋好的地雷。这时,日军抓来了一位还没有来得及躲藏的老大娘,威逼着大娘用锨镐刨开地堡。

  李恒彪回忆道:“敌人哇哇地喊,我们也使劲喊。我们俩就喊婶子大娘躲开,躲开枪孔,躲开地雷。我们这一喊,敌人发现这里有民兵,就把大娘撵到一边去了。”

  “我们看到大娘躲开射击孔后,抓准时机拉响了四颗地雷,一阵爆炸烟雾过后,地上躺倒了几个日伪军,我们再次拉响了地雷,又炸死两人……”

  在这场仅持续了3个小时的战斗中,以李恒彪为代表的冉庄民兵没有露面,就打死打伤日伪军近30人。

  “回到冉庄,我就想做一件事——把冉庄地道战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这段岁月我们不能忘。”李恒彪深情地说。

  记者从地道的出口处返回地面,电影《地道战》中那口在战争时频频敲响、提醒军民备战的古钟仍挂在古槐树上,那隐于房根墙角的枪眼工事也在默默诉说着当年广大军民用勤劳与智慧顽强抵抗侵略、誓死保卫家园的峥嵘岁月。

  冉庄地道战纪念馆馆长周明慧说:“先烈们前赴后继、坚强不屈、英勇献身的革命精神,在如今的和平年代依旧闪烁着光芒。我们要向游客讲述好这段地道战的故事,让人们铭记历史、不忘国耻,也要让更多人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为了祖国美好的明天继续奋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十四届武山县委第五轮巡察完成进驻工作 十四届武山县委第五轮巡察完成进驻工作
  • 张璞银主持召开武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议 张璞银主持召开武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议
  • 武山:不忘初心担使命 消费扶贫解民忧 武山:不忘初心担使命 消费扶贫解民忧
  • 武山县召开2018年以来各级审计机关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督查汇报会 武山县召开2018年以来各级审计机关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督查汇报会
  • 麦积区:今冬天气暖,黄庄村人忙挂面 麦积区:今冬天气暖,黄庄村人忙挂面
  • 李若萍:传统刺绣“绣”出好生活(图) 李若萍:传统刺绣“绣”出好生活(图)
  • 朱芳珍: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朱芳珍: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 麦积雪韵(图) 麦积雪韵(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