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加快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19-12-05 18:4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深入学习并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要按照“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要求,扎扎实实补短板、强弱项,夯基础、扬优势,以更强的工作态度、更硬的工作作风谋划并推动甘肃决胜小康和高质量发展工作。

  一是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聚焦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领域的短板弱项,一直是制约我省发展的老大难问题,如全省有近30个县市区不通高速公路,有8个市州不通高速铁路,近一半的县区不通铁路;水的问题更是制约我省发展的短板,我省的发展既从兴修水利中深受其益,也因为水的制约而大伤脑筋。现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迫在眉睫,能不能加快构建覆盖城乡、功能完备、支撑有力的基础设施体系,已经成为我省高质量发展的拦路虎。事实上,基础设施的投资具有先行性和基础性,能够产生明显的乘数效应,能带来几倍于投资额的社会总需求和经济产出,是提振地方经济的有力抓手。为此,要对制约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设施短板弱项进行科学梳理、系统谋划,补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

  二是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改造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加大改革攻坚力度,加快构建开放新格局,积极发展高附加值特色农业。”现代化产业体系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动力,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在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动力培育方面,我省要扬长避短、有所为有所不为。在第一产业发展方面,坚定不移地发展高附加值特色农业,把现代寒旱农业和特色优质农产品的生产作为抓手,切实推动设施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订单农业等高品质高附加值农业的大规模发展和品质提升;在第二产业发展方面,以十大绿色生态产业为样板和示范,推动我省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历史机遇,推动有色冶金、石化、煤炭、建材、电力等优势产业走出一条转型升级的新路子;在第三产业发展方面,要充分利用新型消费经济的发展态势和新技术革命所带来的业态创新,让消费潜能充分涌流。同时,把改革作为制胜法宝、关键一招,统筹好对内开发与对外开放两篇大文章,对内利用好构建西部大开发新格局、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等一系列政策机遇,对外抢抓“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机遇,全面释放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三是转化高质量发展的短板。生态是制约我省发展的显著短板,习近平总书记的甘肃之行,生态保护与治理是重中之重。在视察黄河治理与保护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强调“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我省应该尽早谋划打造“黄河生态保护示范区”或者“黄河经济带”建设,充分有效地转化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让黄河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现在,一方面是国家政策为生态保护带来了巨大的政策利好,如近期政策提出“全面建立生态补偿制度,健全区际利益补偿机制和纵向生态补偿机制”,不但要健全生态保护的区际补偿,而且提出了生态补偿的纵向机制;明确提出“要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对重点生态功能区、农产品主产区、困难地区提供有效转移支付”。这充分彰显了生态功能区建设和地方生态保护的生态价值。另一方面,生态改善所带来的文化旅游价值,蕴藏着巨大的经济利益,21世纪人们把旅游称作“没有烟囱的工业”,我省地理地貌的多样性、生态环境的复杂性,终将为我省带来巨大的发展红利,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富矿。

  四是挖掘高质量发展的潜力。习近平总书记的甘肃之行,走遍了辽阔的河西走廊,充分展现了河西走廊敦煌文化、长城文化、游牧文化、红色文化的多彩多姿,实地调研了祁连雪域与丝绸之路在河西走廊的交相辉映,充分挖掘了红西路军血战河西和甘肃人民苦干实干的奋斗精神。在全省前期致力于大景区打造的基础上,我省要充分利用习近平总书记甘肃之行所形成的广泛影响力,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路线打造成甘肃文化旅游的“振兴之路”,有效实现文化旅游吸引力、区域影响力、城市竞争力等高度融合,让甘肃文化和旅游的潜力及优势充分彰显并全面提升,打造甘肃高质量发展的软实力。在突出生态保护与文化底色的基础上,统筹推出“红色甘肃”精品旅游和干部培训线路,请专业团队进一步改造提升黄河之滨,打造兰州旅游新名片,让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成为甘肃新时代的旅游胜地,有效实现文化旅游吸引力、区域影响力、城市竞争力等高度融合,打造甘肃高质量发展的软实力。(作者单位: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