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坚持共产党员不能信教的政治立场不动摇

19-12-05 18:4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共产党员不能信教是一条不能逾越的底线,这条底线能不能守牢守好,关系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因此,坚持共产党员不能信教政治立场,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偏差和摇摆。

  坚持信仰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立场

  共产党员的信仰是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个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中国共产党能够由弱到强,由小到大,能够发展成为领导近14亿中国人民的执政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靠的就是这个体现初心和使命的坚定的理想信念。

  宗教信仰的对象是神,对神的信仰是宗教最本质的特征。宗教把神看成是无处不在、无所不能的世界的创造者和主宰者。共产党员是无神论者,把社会的发展看作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的结果,认为掌握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就能够正确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员的根本职责。马克思指出,“共产主义是径直从无神论开始的。”2016年,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员要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严守党章规定,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绝不能在宗教中寻找自己的价值和信念。”共产党员不能置党的纪律规定于不顾,弃守共产党人应有的底线,在宗教中寻找自己的价值和信念。共产党员信仰宗教,就是信仰丧失、理想缺失、精神迷失、宗旨丢失的表现,就是在思想上、政治上、理论上、纪律上与党分道扬镳。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立场

  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关系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关系国家安全和祖国统一。共产党员既不能信仰宗教,也不能参加宗教活动。如果参加宗教活动就违反了党规党纪,必然受到党规党纪的处理。

  有人认为,共产党员不能信教妨碍与信教群众打成一片,不方便开展信教群众的工作。这显然没有搞清楚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没有搞清楚共产党员的政治立场、政治站位。共产党员做好信教群众的工作,最重要、最关键的是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心中装着人民,心里想着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与人民同甘共苦、荣辱与共,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有了这样的政治立场和政治站位,那就没有做不好的群众工作,没有解决不了的群众困难。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答意大利众议长菲科发问时指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共产党员处于一个“无我”的状态,就能够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就能够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共产党员的政治立场和政治站位不仅要求共产党员不能信教,而且要求共产党员要以身作则,为人民群众做出表率,教育和带领群众前进。共产党员之所以能够把群众工作做好,正是因为有共产党员鲜明的毫不含混的政治立场和政治站位;群众之所以听党话、跟党走,正是因为如马克思所说,“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

  坚持遵守党规党纪的政治立场

  共产党员信教违反了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要受到党的纪律处分。1982年,中央在《关于我国社会主义时期宗教问题的基本观点和基本政策》文件中明确规定:“共产党员不得信仰宗教,不得参加宗教活动,长期坚持不改的要劝其退党。”1991年,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妥善解决共产党员信仰宗教问题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指出:“当前,少数党员信仰宗教,参加宗教活动,特别是在一些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和宗教势力影响较大的地方,情况更为严重。共产党员是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是无神论者,只能信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不得信仰宗教,不得参加宗教活动。共产党员信仰宗教,参加宗教活动,违背党的性质,削弱党组织的战斗力,降低党在群众中的威信,也不利于正确贯彻执行党的宗教政策。”2002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宗教工作的决定》再次强调:“共产党员不得信仰宗教,要教育党员、干部坚定共产主义信念,防止宗教的侵蚀。对笃信宗教丧失党员条件、利用职权助长宗教狂热的要严肃处理。”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规定:“党员不准搞封建迷信,不准信仰宗教,不准参与邪教,不准纵容和支持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及其活动。”2018年10月1日起实施的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六章“对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的处分”第六十二条也明确规定:“对信仰宗教的党员,应当加强思想教育,经党组织帮助教育仍没有转变的,应当劝其退党;劝而不退的,予以除名;参与利用宗教搞煽动活动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党规党纪关于共产党员不能信教的规定是十分明确的,因此,共产党员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作者系甘肃政法大学二级教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武警:“实战化课目”砥砺官兵血性虎气 甘肃武警:“实战化课目”砥砺官兵血性虎气
  • 天水市市长王军对金家庄片区规划建设和有轨电车联调联试进行现场办公 天水市市长王军对金家庄片区规划建设和有轨电车联调联试进行现场办公
  • 天水市召开“国家宪法日”座谈会 天水市召开“国家宪法日”座谈会
  • 武山县组织收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天水报告会 武山县组织收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天水报告会
  • 省政府教育督导办 省教育厅调研武山县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推进工作 省政府教育督导办 省教育厅调研武山县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推进工作
  •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主题教育接地气 环境治理显成效(图)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主题教育接地气 环境治理显成效(图)
  • 甘肃省法院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 近百人零距离感受阳光法治(图) 甘肃省法院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 近百人零距离感受阳光法治(图)
  • 麦积区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天水报告会 麦积区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天水报告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