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脱贫攻坚奔小康

决胜全面小康 促进人类减贫

19-12-05 18:5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使得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一书就详细记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深刻总结了我国脱贫攻坚积累的宝贵经验,系统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人类减贫事业,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贫困是历史性、全球性的重大难题 

  贫困问题是一个全球性、长期性、历史性、现实性的重大难题。从1993年开始,每年10月17日被定为国际灭贫日,用以唤起世界各国对因制裁、各种歧视与财富集中化引致的全球贫富悬殊族群、国家与社会阶层的注意、检讨与援助,提高全球的灭贫意识。2018年联合国将主题确定为“构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一起消除贫穷和歧视”。可见,贫困这个“无声的危机”,不仅是贫穷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拦路虎,同时也是造成地区冲突、恐怖主义蔓延和生态环境恶化等国际问题的根本原因之一。2015年7月,联合国发布的《千年发展目标2015年报告》显示,生活在极端贫困中的人数从1990年的19亿降至2015年的8.36亿。尽管全球总体上实现了千年发展目标的减贫目标,但从贫困人口分布区域来看,减贫效果并不乐观。全球超过40%的极端贫困人口生活在非洲,虽然该地区极端贫困人口占本地区人口的比例由1990年的57%下降到2015年的41%,但并没有实现极端贫困人口比例减半的目标,而且这一地区人口总量增长较快,加之经济增长不足、自然灾害频发,使得极端贫困人口数量由1990年的2.91亿增加到2015年的约3.66亿。当今世界仍然有7亿多人口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且由贫困及其衍生出来的饥饿、疾病、社会冲突等一系列难题依然困扰着许多发展中国家。

  消除贫困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容

  自古以来,人类就为建立一个没有贫困的世界而努力奋斗着。进入新时代,消除贫困依然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一直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在《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建设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共同营造人人免于匮乏、获得发展、享有尊严的光明前景作了深刻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国对全球发展和解决各种全球问题提出的伟大构想,这个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一个贫穷的“共同体”,而是一个大家携手消除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联合国制定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包括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和169个具体目标,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第一个就是“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穷”,下设7个具体目标,其中第一个目标是“到2030年,在世界所有人口中消除极端贫穷”。面对这些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次讲话中呼吁国际社会积极关注广大发展中国家民众的生存权和发展权,携起手来,为共建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为全球贫困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

  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努力,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越走越宽。不但使我国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而且我国脱贫人数占全球减贫人口的70%以上,为全球减贫事业摸索出了成功出路,作出了重大贡献。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形成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为中国扶贫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和行动指南,也为世界减贫事业提供了宝贵可靠的“中国智慧”。

  一是交流分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和国际机构在减贫领域的交流合作,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充足资源和强劲动力;发挥好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等国际减贫交流平台作用,更加有效地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交流分享减贫经验,让发展成果惠及各国民众。

  二是共同发展。只有各国共同发展了,世界才能更好发展。我国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就是要支持发展中国家开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帮助其他发展落后的国家增强自身发展能力,实现多元自主可持续发展,为国际减贫事业注入新活力,创造全人类共同发展的良好条件。

  三是以身作则。“仁义忠信,乐善不倦。”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历来具有扶贫济困、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的优良传统。中国取得的扶贫成就令世界刮目相看,中国扶贫史成为世界反贫困史上的奇迹。因此,不少国家或研究机构把目光投向我国,希望向我国学习如何消除贫困。在消除贫困,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中国一定会以身作则,吹响消除贫困、共同发展的冲锋号。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作者单位:中共酒泉市委党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武警:“实战化课目”砥砺官兵血性虎气 甘肃武警:“实战化课目”砥砺官兵血性虎气
  • 天水市市长王军对金家庄片区规划建设和有轨电车联调联试进行现场办公 天水市市长王军对金家庄片区规划建设和有轨电车联调联试进行现场办公
  • 天水市召开“国家宪法日”座谈会 天水市召开“国家宪法日”座谈会
  • 武山县组织收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天水报告会 武山县组织收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天水报告会
  • 省政府教育督导办 省教育厅调研武山县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推进工作 省政府教育督导办 省教育厅调研武山县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推进工作
  •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主题教育接地气 环境治理显成效(图)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主题教育接地气 环境治理显成效(图)
  • 甘肃省法院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 近百人零距离感受阳光法治(图) 甘肃省法院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 近百人零距离感受阳光法治(图)
  • 麦积区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天水报告会 麦积区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天水报告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