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我和我的祖国

生命救援的先行者——记“全国抗震救灾模范”、省卫健委应急办主任孙亚军

19-12-05 18:5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32年党龄,他恪尽职守,兢兢业业,随时待命,靠的是党性;

  20年军龄,他求知若渴,创先争优,作风优良,靠的是军魂;

  18年卫健应急工龄,他急难险重一肩扛,从源头防卫百姓安康、人民幸福,靠的是良心。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这句话,他从来不说;这样的事,他却一直在做。他,就是“全国抗震救灾模范”孙亚军。

  作为省卫健委应急办主任,孙亚军肩负着全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突发新发急性传染病防控、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大型会议活动医疗卫生保障以及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综治(平安建设)、维稳、扫黑除恶、反恐怖和安全生产监管等九项工作职能。这些事件件危险,样样重要,一旦发生,就十万火急。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他,都要冲在最前面。

  “作为应急人,要随时听候祖国和人民的召唤”

  现年56岁的孙亚军,留着利落的平头,剑眉星目,退伍多年,眼神中依然流露着军人独有的那份稳重与坚毅。

  18岁时,孙亚军正式入伍,成为空军的一员。随后考上空军军医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兰州军区后勤部卫生防疫队从事卫生防疫工作。

  饮食安全、清洁水源、生活环境质量监测……孙亚军永远比别人早起一刻、先做一步、认真一分,事事争优创先,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成绩都名列前茅。20年军旅生涯多次立下军功、荣获先进个人,最终从一名普通的战士成长为副团级干部。

  铁打的军营流水的兵。2001年,全国部队体制改革,人员精简,孙亚军选择转业到地方工作。

  当年9月,孙亚军脱下军装,穿上正装,前往省卫生厅报到,手上还提了满满一袋子的东西。

  “领导们不用被动选择,我也不需要走后门,请领导先看看我的东西,再决定让不让我留下来。”孙亚军像军人作报告般的一席话,震撼到了在场所有人。说完,他把袋子里的东西一样一样拿了出来:40多本学术刊物里刊登着他20年来发表的20多篇专业论文、3个在部队时获得的科技进步奖,以及由他参加编写的出血热防治手册和数不清的军功章……

  人事处处长高兴地站了起来,紧握着他的手说:“不得了,你是我们全系统转业干部里档案最完备整齐漂亮的,我们一定要把你留住!”

  就这样,孙亚军凭借自己的实力留在了省卫生厅,并被安排在疾控处工作,主要负责烈急性传染病的防治防控和各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调查处理。

  工作的第二年,就遇到了席卷全国的非典。

  非典来势汹汹,国人对它的记忆都停留在2003年的“黑色盛夏”,然而对孙亚军来说,对抗非典病毒的工作却持续了3年。

  “高发时期要严控,低发时期也要做好防控工作。”在非典已经被遏制住的时候,孙亚军也没有丝毫懈怠,而是积极进行全省发热门诊的建设和发热病人的管理等工作,将能够应对非典的人才、技术、药品、装备等进行筹建储备,逐步建立和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作为应急人,我们就是要把各项工作做在日常,做实做细,随时听候祖国和人民的召唤。”孙亚军说。

  “选择应急人,就选择了奉献”

  2006年,省卫生厅卫生应急办公室正式设立,孙亚军任办公室副主任。说是副主任,其实是个“光杆司令”,一切都要从零开始。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应急办刚成立时,全省卫生应急工作都还处于起步阶段,体制机制滞后、应急装备缺少、物资储备匮乏、人员队伍不足等问题全都摆在了孙亚军的面前。

  组建队伍、建章立制,孙亚军带领应急办积极推进卫生应急“一案三制”建设,不断充实应急装备,构建“空地一体”的卫生应急体系,建立了重大突发事件协调沟通、联防联控、社会动员等工作机制,建成甘肃省野外流动医院、国家传染病防控队以及移动防疫中心,建立各级各类卫生应急队伍300多支共6000余人。

  2010年4月14日7时49分,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大灾面前,时间就是生命!接到上级命令后,孙亚军在2个小时内,从省人民医院、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省疾控中心紧急抽调38名专家骨干、11辆救护车组建成甘肃省抗震救灾医疗卫生救援队。在4小时内紧急筹集和携带107.2万元的急救药品、设备和后勤保障物资,从兰州出发火速赶赴玉树灾区。

  日夜兼程,翻越海拔近5000米的巴颜喀拉山,行程1100多公里,历时19个小时。队员们都可以在车上休息养精蓄锐,身为救援队队长的孙亚军却连眼睛都没眨一下。一路上电话就没停过,他要随时和灾区、和地方对接各项工作进展情况:目前灾区伤员的疾病分类都是哪些?什么病什么伤?去了以后如何开展工作?

  4月15日上午11时,孙亚军率队到达玉树灾区,是全国第一支赶赴灾区的省级医疗救援队。

  满目疮痍、一片废墟,静寂下的呻吟和哀嚎显得更加刺耳和凄惨。即使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可当看到空地上躺满了数千名被鲜血和泥土覆盖的伤员,孙亚军还是感到触目惊心。

  来不及犹豫和思索,立即开展救援!检伤、分类、包扎、止血、固定……

  “先止血,不要感染。先重后轻,先来后到,每个人都能上去,大家不要急!”玉树医院已经完全瘫痪,孙亚军要做的除了现场救治,更重要的是将伤员转运到后方医院。一架飞机只能上100多人,可伤员却有2700多名,一个被鲜血和泥土模糊了面目的伤员躺在担架上对孙亚军说:“救救我。”这个钢铁一般的汉子,再也忍不住,泪水夺眶而出……

  经过孙亚军有条不紊的调配,最终把伤员全部安全转运出去,实现了伤员转运“零死亡”“零差错”,为伤员后续救治赢得了宝贵时间。

  玉树地处高海拔地区,许多救援人员在玉树发生高原反应,又被紧急送回。孙亚军却在玉树主阵地待了整整15天,头晕、头疼、呼吸困难他都坚持了下来,可高原反应导致的高血压,却让他不得不成为一个常年药不离身的人。

  也是在那15天里,他的妻子因尾骨骨折住院治疗,他不仅无法陪伴照顾,甚至连一个电话都打不了。对此,他有愧意,却无悔意,“选择军人,选择应急人,就选择了奉献。”

  “治病救人,救死扶伤,这是应急人应该做的”

  “中国鼠疫看西部,西部鼠疫看甘肃。”甘肃是全国鼠疫防治任务较重的省份之一,这句自嘲的话从孙亚军的嘴里说出来,就变成了一种承诺和保障。

  在酒泉3200米高的草甸上,生长着一种啮齿动物——旱獭(又称“土拨鼠”),它们带来的“鼠疫”是甘肃自古便有的传染性疾病。

  “它们本身不是我们的敌人,哪怕是带着毒的旱獭,只要人类不去剥食贩运,就不会传染给人。”由于旱獭的皮毛和肉质都有着很大的经济价值,导致不少商贩财迷心窍、飞蛾扑火,且屡禁不止,仅今年一年就截获了两批共462只。近年来,孙亚军组织应急办共对2430名鼠防专业人员和医疗卫生人员进行了全员培训,并推动出台《甘肃省鼠疫预防和控制条例》。

  “只要抓住重点,控制住源头,就能防止蔓延。我们曾经是鼠疫问题最严重的省份,现在是鼠疫防控全国做得最好的省份之一。”无论做任何事,干好,干出彩,是孙亚军的信念。

  2017年,H7N9疫情发生后,孙亚军坚持24小时坚守工作岗位,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带领省级专家赶赴现场,对5例感染患者进行救治,并采取一系列综合措施防控疫情,把疫情坚决控制在了乌鞘岭以西,防止疫情向东扩散,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恶魔来临时,总有屠魔勇士奋勇前行,孙亚军就是那个勇于担当的降魔人,消灭疫情,保护人民群众的安全。

  长期的应急工作,随时保持24小时待命,精神始终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以及在执行各个急难险重任务的场合,见到了太多常人也许一生都不会目睹的惨状,使孙亚军患上了焦虑症和惊恐症,每晚要靠吃药才能入睡。可他却说:“一个人一辈子能坚持一件事,并且做好,已经很完美了。治病救人,救死扶伤,这是应急人应该做的。”

  2010年8月,孙亚军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震救灾模范”;今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为他颁发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纪念章”。

  迎难而上,他是灾难事故现场的逆行者;勇于担当,他是疫情传播的阻隔者;未雨绸缪,他是行业安全稳定的守护者。他把忠诚、吃苦、无私奉献的精神体现在工作中,以理想信念之光,照亮勠力前行之路,始终做百姓生命救援的先行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武警:“实战化课目”砥砺官兵血性虎气 甘肃武警:“实战化课目”砥砺官兵血性虎气
  • 天水市市长王军对金家庄片区规划建设和有轨电车联调联试进行现场办公 天水市市长王军对金家庄片区规划建设和有轨电车联调联试进行现场办公
  • 天水市召开“国家宪法日”座谈会 天水市召开“国家宪法日”座谈会
  • 武山县组织收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天水报告会 武山县组织收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天水报告会
  • 省政府教育督导办 省教育厅调研武山县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推进工作 省政府教育督导办 省教育厅调研武山县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推进工作
  •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主题教育接地气 环境治理显成效(图)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主题教育接地气 环境治理显成效(图)
  • 甘肃省法院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 近百人零距离感受阳光法治(图) 甘肃省法院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 近百人零距离感受阳光法治(图)
  • 麦积区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天水报告会 麦积区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天水报告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