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生态 >> 实践一线

华池:大力推进林业生态建设 助力脱贫攻坚

19-12-05 18:5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近年来,华池县在有效保护境内森林资源的基础上,增加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扩大政策实施范围,改善生态致富,稳步推进生态脱贫。

  贫困人口就地成了生态护林员。在华池,通过就近生态管护获得收入的农民,正在逐年递增。按照国家、省、市相关政策规定扎实开展生态护林员选聘和管理工作办法,华池县2016年选聘生态护林员396名,兑付劳务报酬316.8万元;2017年选聘426名,兑付报酬340.8万元;2018年选聘893名,已兑付报酬204.48万元。此外,2019年省林业和草原局先后分两批向华池县下达生态护林员名额共1693名,拨付生态护林员补助资金1354.4万元。

  苗林产业带动生态致富。2014年,华池县启动实施了“百万亩”苗林工程,利用全县广袤的荒地荒山进行苗林结合培育,发展以油松为主,国槐、杨柳、苹果、核桃、杏、沙棘等多树种兼有的苗林产业。6年来,采取“农户自主、大户承包、合作经营、企业租赁”等4种发展模式,全县共完成苗林栽植98.63万亩,治理万亩以上小流域22个,建设5000亩以上示范点36个,全县栽植苗林的农户达到90%以上。其中贫困户栽植苗林的623户12766亩,通过苗林脱贫45户,人均增收4200元。苗林产业已经成为当地改善生态增加收入的有力推手。

  沙棘产业成为全县长效脱贫产业。沙棘作为华池县本土植物,近年来,随着当地绿化生态工程的实施,在华池县的栽植面积已超过150万。而以本地沙棘为原料加工而成的沙棘成品,以其保健效果备受国内外市场青睐,产品供不应求。

  山绿了,人富了。华池县13万群众守着3600平方公里的丘陵山区,植树造林、退耕还林,发展苗林产业,既实现了绿水青山,又成就了金山银山。

  目前,全县每年给18351户群众发放退耕还林补助资金4380万元,给20689户群众发放天保区内公益林补偿资金463万元,给17289户群众发放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435万元。林业造林工程使更多的劳动力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学技术、经商、投入到务工大军中,持续增加家庭收入。大量的林业生态建设工程带来了大量的务工机会和苗木需求,当地农民在家门口通过造林、育苗持续增收,为脱贫攻坚做出了积极贡献。据统计,每年林业项目工程为1326户农民户均增加收入6500元以上,其中为570户贫困户户均年增加7000元收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十四届武山县委第五轮巡察完成进驻工作 十四届武山县委第五轮巡察完成进驻工作
  • 张璞银主持召开武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议 张璞银主持召开武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议
  • 武山:不忘初心担使命 消费扶贫解民忧 武山:不忘初心担使命 消费扶贫解民忧
  • 武山县召开2018年以来各级审计机关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督查汇报会 武山县召开2018年以来各级审计机关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督查汇报会
  • 麦积区:今冬天气暖,黄庄村人忙挂面 麦积区:今冬天气暖,黄庄村人忙挂面
  • 李若萍:传统刺绣“绣”出好生活(图) 李若萍:传统刺绣“绣”出好生活(图)
  • 朱芳珍: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朱芳珍: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 麦积雪韵(图) 麦积雪韵(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