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经验交流

着力构建“六大体系”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走深走实

19-12-06 11:3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近年来,金昌市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牢牢把握“一个高举、两个巩固、三个建设”的根本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立足构建“六大体系”,不断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走深走实。

  构建思想教育体系,把好“航向标”。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充分发挥党委(党组)中心组龙头作用,按月编印中心组《学习文选》,改进学习方式,提高学习频次和质量,提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水平和政治站位。深入基层广泛讲,构建市县乡村四级宣讲网络体系,建立理论宣讲专家库,组织各级宣讲队伍深入机关、企业、农村、社区、学校等广泛开展宣讲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创新形式深入学,充分发挥“学习强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平台和阵地作用,组织“百姓宣讲团”深入基层宣传宣讲,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持续推进“七进”活动。精心策划开展“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万家”“颂党恩·跟党走”基层理论宣讲员宣讲比赛、“学习新思想、建功新时代”理论学习成果测试等活动,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

  构建责任落实体系,种好“责任田”。聚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市委先后出台金昌市《党委(党组)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党委(党组)意识形态责任制考核办法(试行)》等9个制度性文件,建立起意识形态工作的制度框架。强化责任落实,每年与各级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将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市委巡察、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每年组织进行全面考核和专题督查,成立意识形态工作科,协调抓好全市意识形态工作。强化风险研判,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暨形势分析研判会,及时分析查找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严密防控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

  构建阵地管理体系,守好“桥头堡”。坚持党管媒体原则,统揽市属媒体对重要会议和活动统一组织宣传报道,做到同导向、同发声;规范新闻媒体管理,坚持“三审一签”制度,实行日纠错、周通报、月评议制度;加快媒体融合发展,积极推进市级报台合一,永昌县融媒体中心投入运行,创新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集中推出一批有深度、有温度的新闻报道;规范完善新闻发布活动,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建立健全新闻发布制度,常态化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加强社科阵地管理,对各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实行一会一报和审核备案制度,把好“准入关”,决不给错误思想提供传播渠道。加强文化阵地管理,扎实开展“扫黄打非”集中整治行动,推进基层站点建设,深入开展“清源”“固边”“净网”“护苗”“秋风”专项行动,有效封堵错误有害信息传播。加强网络阵地管理,加大属地网站管控力度,加强属地自媒体监管,推进新媒体备案工作,拓展全方位管理,网络传播秩序得到有效维护。加强各级舆情信息监测平台建设,与县区和有关单位共享第三方舆情监测系统使用权限,健全舆情研判、联动和应急处置机制,舆情监测处置工作不断加强。

  构建舆情管控体系,筑好“防护网”。制定印发《进一步加强舆情应对处置工作的实施意见》,健全完善风险研判、决策风险评估、风险防控协同、风险防控责任等机制,紧盯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风险点,把握主动、精准施策,对各类风险隐患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化解。建好用好市舆情应急处置指挥中心和全媒体舆情监测平台,健全完善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宣传部门统筹指导,涉事单位密切配合的舆情应对处置工作体系,积极稳妥做好突发公共事件舆论引导和舆情监管工作。充分发挥市县乡村组“五级网络新媒体矩阵”信息发布、舆情收集的作用,实现上情及时下达、下情及时上传。

  构建舆论引导体系,画好“同心圆”。围绕“聚民心”的使命任务,广泛开展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大力宣传金昌精神、开拓者精神、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精心策划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展演、书画展览、“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惠民进万家、百姓大舞台等群众性系列文化活动,大力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个我”“十个微”等活动,扎实开展“德润金昌”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不断深化“道德银行”“道德超市”“孝善基金”等文明实践品牌建设,广泛开展敬老饺子宴、婆媳互夸等文明实践活动,开通乡村大喇叭,大力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弘扬时代文明新风,全社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进一步巩固。

  构建队伍建设体系,立好“排头兵”。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扎实开展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加强宣传思想干部队伍培训教育,先后举办宣传思想战线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全市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全市哲学社会科学骨干培训班、新闻舆论引导能力提升培训班等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队伍的能力素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十四届武山县委第五轮巡察完成进驻工作 十四届武山县委第五轮巡察完成进驻工作
  • 张璞银主持召开武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议 张璞银主持召开武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议
  • 武山:不忘初心担使命 消费扶贫解民忧 武山:不忘初心担使命 消费扶贫解民忧
  • 武山县召开2018年以来各级审计机关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督查汇报会 武山县召开2018年以来各级审计机关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督查汇报会
  • 麦积区:今冬天气暖,黄庄村人忙挂面 麦积区:今冬天气暖,黄庄村人忙挂面
  • 李若萍:传统刺绣“绣”出好生活(图) 李若萍:传统刺绣“绣”出好生活(图)
  • 朱芳珍: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朱芳珍: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 麦积雪韵(图) 麦积雪韵(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