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当前我国社会中价值观扭曲的主要表现及其危害

20-01-14 17:4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王宗礼

  价值观是人们基于自身需要对事物的意义和重要性的总评价和总看法,是人们关于如何区分好坏、善恶等的总体观念,是人们应该做什么或不应该做什么的基本原则。一般来说,价值观决定着人们的社会行为,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就会有什么样的行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对于个人成长发展和社会有序运行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制度以及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主流意识形态,决定了我国必然要建设和倡导与这种经济政治制度相适应的核心价值观。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形成和发展,我国大力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鲜明确立了当代中国的核心价值观,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识提供了强大的价值引领。

  但由于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还不够完善,又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会不可避免地渗透到人们的思想意识当中,加之人们社会需要的多样性和西方价值观的渗透,我国社会中还存在着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背离的价值观扭曲现象。当前,我国社会中价值观扭曲的主要表现有:

  拜金主义价值观。拜金主义价值观是指盲目崇拜金钱,把金钱看作最高价值,把追求金钱作为人生最高目的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拜金主义价值观是私有制的产物,随着资本主义制度的产生,拜金主义价值观成为社会中普遍的价值观念。虽然我国已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但拜金主义价值观并没有随着新社会制度的建立而销声匿迹,它还有一定的社会土壤。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市场经济的一些消极后果也反映到人们的精神生活中来,一些人滋生了“金钱万能”的错误观念,“一切向钱看”,甚至出现了无视法律、道德,不择手段捞取金钱的行为,一些领导干部大肆收受贿赂、聚敛金钱,甚至搞权钱交易,成了金钱的奴隶。

  官本位价值观。官本位是指盲目崇拜官职,以是否为官、官职大小来衡量人的社会价值的一种思想观念。官本位价值观的产生与中国几千年的封建专制统治有密切关系。即便是我国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制度,这种价值观及其影响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够根除的。一些人盲目崇拜权力、崇拜官位,还有的甚至疯狂追逐权力,为了获得晋升不择手段,大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官僚主义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做官当老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

  享乐主义价值观。享乐主义是一种把一切能够引起自己的感官快乐的刺激作为人生目的的价值观念,它本质上是一种剥削阶级的思想观念。持这种价值观的人认为,人的自然本性就是趋乐避苦、趋利避害,因此人生的目的和意义就在于追求物质享受,满足生理本能的需要。在我国现阶段,享乐主义实质是革命意志衰退、奋斗精神消减,根源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正确,拈轻怕重,贪图安逸,追求感官享受。享乐主义价值观是奢靡之风的价值观源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地指出,奢靡之风实质是剥削阶级思想和腐朽生活方式的反映,根源是思想堕落、物欲膨胀,灯红酒绿,纸醉金迷。

  功利主义价值观。这里的功利主义主要是指急功近利、追求眼前利益,把个人的利益得失放在集体和国家利益之上的思想和行为。在当前我国社会中,功利主义在不同群体中都有表现,如一些领导干部好大喜功,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还有些领导干部对工作不是真抓实干,追求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而是热衷搞形式主义、痕迹主义,有的甚至置党和人民的利益于不顾,阳奉阴违,表面一套背后一套,做“两面人”。这实际上都是人民立场不牢、党性意识薄弱、私欲膨胀的表现。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我国政治生活中存在的形式主义顽疾指出:“形式主义背后是功利主义、实用主义作祟,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

  崇洋媚外价值观。这里的崇洋媚外价值观,主要是指一些人盲目崇拜西方社会制度、生活方式、价值观念的思想和行为。近代以来,西方国家率先走上了现代化道路,在科学技术、经济发展等方面长期领先于中国,使得我国一些人在向西方学习先进科技和发展经验的同时,滋生了盲目崇拜西方社会制度、生活方式以及价值观念的思想。今天,这种思想和行为依然有一定的市场。一些人把西方价值观念看作“普世价值”,不加分析和鉴别地全盘接受并大肆兜售,一些人盲目追求西方的生活方式,贪图享乐,过度消费。还有一些人包括领导干部对西方社会法律制度过度推崇,对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丧失信心等。

  价值观扭曲的危害是多方面的,它不仅形成了对社会主流价值观的冲击和侵蚀,影响人们的价值选择和行为取向,而且会影响社会风气和社会健康运行,甚至会对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与发展产生负面作用。因此,党和政府必须高度重视矫正价值观扭曲及其行为表现,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影响个人价值选择,引领社会风尚和社会发展方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作者系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2020甘肃两会】人大代表满怀信心走出会场(组图) 【聚焦2020甘肃两会】人大代表满怀信心走出会场(组图)
  • 2020年甘肃省邮政管理工作会议召开(图) 2020年甘肃省邮政管理工作会议召开(图)
  • 武威市省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武威市省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西成铁路有望今年开建 西成铁路有望今年开建
  • 甘肃省政府公布第二批甘肃省历史文化街区 武威市3个历史文化街区榜上有名 甘肃省政府公布第二批甘肃省历史文化街区 武威市3个历史文化街区榜上有名
  • 天水市省人大代表为全省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天水市省人大代表为全省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 “小鹿乱撞”不只是心动的感觉,还可能是心律失常 “小鹿乱撞”不只是心动的感觉,还可能是心律失常
  • 2020年高考艺术类校考日程定了 2020年高考艺术类校考日程定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