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党课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问答

20-01-14 17:4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1.新形势下为什么必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更大功夫?

  《决定》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顺应时代潮流,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更大功夫。”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此,可以从以下4个方面来加深理解。

  第一,这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需要。党的十九大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进一步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是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安排。实现这些宏伟目标,要求我们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更大功夫。

  第二,这是在新时代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永葆生机和活力的需要。现在,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到2020年的全面深化改革目标任务期已经很近,需要我们继续抓好各项既定的改革任务落地落实,着力在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下功夫,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在此基础上,接续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改革目标,也要求我们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更大功夫。

  第三,这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需要。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更加广泛,而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则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解决这些问题,同样要求我们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更大功夫。

  第四,这是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需要。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防范化解这一系列重大风险,有效应对来自方方面面的挑战,要求我们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这同样要求我们必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更大功夫。

  2.如何理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

  《决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是:“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改革创新,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对此,可以从以下4个方面来加深理解。

  第一,必须坚持科学理论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也仍然需要继续在这些科学理论指导下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也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行动指南,必须不断学深悟透做实。

  第二,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也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证。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攸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这方面的所有工作都必须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才能顺利进行、有效完成。

  第三,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推动我国持续快速发展的根本动力,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继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改革创新,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制度文明有益成果,努力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取得更加明显的成效。

  第四,必须坚持正确路径和方法,在坚持和巩固中完善和发展。《决定》提出的“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就是要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既坚定制度自信,不断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充分发挥其优越性,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又坚持问题导向,适应实践发展要求,抓紧制定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的制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3.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主要有哪些要求?

  党的领导是全面的。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是对我们党的领导地位的准确界定,有利于把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各方面智慧和力量整合起来,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协同高效地解决党内外各种矛盾和问题,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有力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形成和巩固这样的良好局面,就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好《决定》对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提出的3个方面的要求。

  第一,完善党领导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武装力量、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制度,健全各级党委(党组)工作制度,确保党在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无论党政关系进行过怎样的调整,但有一条是不变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处理好党政关系,首先要坚持党的领导。目前,对党的全面领导问题,认识上已经解决,党和国家机构及各类组织都注重抓好落实,但在制度化上还有大量工作要做,迫切要求我们加大党内相关法规的制定和完善力度,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制度覆盖到所有机构和组织,使之成为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一致遵循。

  第二,完善党领导各项事业的具体制度,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建设步伐加快,党中央已经印发了一大批重要党内法规。但要看到,党领导各项事业的具体制度在不少领域还没有形成制度成果,需要全党全国各条战线、各个领域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要坚决落实党章要求和《决定》精神,坚持事业发展到哪里,党的领导制度就跟进配套到哪里,不断完善党领导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等制度,更加有力有序有效地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第三,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党和国家所有机构履行职责全过程。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启动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工作,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任务,从机构职能上解决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问题,解决党长期执政条件下我国国家治理体系中党政军群的机构职能关系问题,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党和国家机关全面正确履行职责的各领域各环节,成效是显著的,但不能就此止步。要按照党中央要求,进一步巩固和拓展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成果,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上持续发力,推动党和国家所有机构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作为首要职责,推动各方面协调行动、增强合力。

  4.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有哪些重点?

  《决定》明确了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的重点,我们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第一,坚持民主集中制。各级党委(党组)必须自觉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集体讨论、按照少数服从多数作出决定,不允许用其他形式取代党委及其常委会(党组)的领导。要完善党委常委会(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健全常委会向全委会定期报告工作并接受监督制度,坚决反对和防止独断专行或各自为政,坚决反对和防止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实,坚决反对和防止以党委集体决策名义集体违规。要完善发展党内民主和实行正确集中的相关制度,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既要发扬民主,又要善于集中。各级党委(党组)要善于观大势、抓大事、管大局,及时发现和解决重大矛盾和难题,着力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同时,所有国家机构都要贯彻宪法精神,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原则。

  第二,健全决策机制。各级领导班子都要按照《决定》要求,健全决策机制,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要坚持和完善重大决策的调查研究、科学论证、风险评估制度,严格决策程序,切实做到没作过调查研究不决策、没经过科学论证和风险评估不作出决定,坚决防止和克服拍脑袋决策、随意决策,切实防范决策风险。要强化决策执行、评估、监督,防止决策不执行或执行走形变样,注重在决策执行过程中发现不完善、不符合实际的地方,及时加以纠正,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失。要建立上级组织在作出同下级组织有关的重要决策前征求下级组织意见的制度,确保上级组织的决策科学合理、符合实际。

  第三,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各级党组织要不断改进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把对各项工作的领导落在把握方向、凝心聚力、促进发展上,把对各种组织的领导落在保证它们按照党的要求依法依章、积极主动、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上,使它们既服从和维护党的领导,又充满创造活力。

  第四,完善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全面增强执政本领。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完善有利于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坚持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勇于负责者负责,旗帜鲜明为那些敢闯敢干、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按照党的十九大和《决定》要求,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并且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努力成为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要求的执政骨干。□

  (节选自《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2020甘肃两会】人大代表满怀信心走出会场(组图) 【聚焦2020甘肃两会】人大代表满怀信心走出会场(组图)
  • 2020年甘肃省邮政管理工作会议召开(图) 2020年甘肃省邮政管理工作会议召开(图)
  • 武威市省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武威市省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西成铁路有望今年开建 西成铁路有望今年开建
  • 甘肃省政府公布第二批甘肃省历史文化街区 武威市3个历史文化街区榜上有名 甘肃省政府公布第二批甘肃省历史文化街区 武威市3个历史文化街区榜上有名
  • 天水市省人大代表为全省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天水市省人大代表为全省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 “小鹿乱撞”不只是心动的感觉,还可能是心律失常 “小鹿乱撞”不只是心动的感觉,还可能是心律失常
  • 2020年高考艺术类校考日程定了 2020年高考艺术类校考日程定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