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半块银元”记载的军民鱼水情

20-01-14 17:4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1947年9月,刘邓大军南下至光山县晏河乡附近时,身负重伤的解放军战士焦守愚被国民党士兵追赶,情急之下,他向路边放鸭子的老乡求救。老乡迅速将他藏在附近的一个洞里,待敌人走远之后又悄悄把他转移到另一个偏僻的山洞里,为他送药送饭。在老乡的精心照护下,焦守愚的伤恢复得很快。然而,几天之后,再也没见老乡过来送饭,焦守愚颇感疑惑,他冒险出了山洞,找到了这个老乡的家,一问才知道,老乡家里已经断粮好几天了。

  老乡名叫张信善,是为本村地主放鸭子的,为了给焦守愚养伤,他偷偷地杀了地主家的两只鸭子,被地主发现后打得遍体鳞伤。焦守愚听了很难过,临别前,他要把身上仅剩的一块银元送给张信善,但张信善想到焦守愚还有很多路要走,很多仗要打,执意不要。争执不下,焦守愚便把这块银元分成两半,一人各拿一半,算是日后相见的凭证。

  十年后,已在国家二机部任职的焦守愚仍念念不忘张信善对他的救护,他拿着半块银元再一次来到光山,在当地相关部门和群众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当年的救命恩人,两人手拿半块银元相认,诉说往事。此时的张信善家中只剩他一人,条件异常艰苦,焦守愚提出要给予他物质上的报答,但张信善说什么都不肯,说:你要是真想报答我,就把你手上的半块银元给我,就算报恩了。终于,两个半块银元合在了一起。

  “半块银元”的故事是战争年代无数大别山革命老区人民为革命献出一切的缩影,在“人民军队为人民、人民军队人民爱”这面永恒的旗帜下,有着数不清类似的感人肺腑的故事!□ (靳卫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2020甘肃两会】人大代表满怀信心走出会场(组图) 【聚焦2020甘肃两会】人大代表满怀信心走出会场(组图)
  • 2020年甘肃省邮政管理工作会议召开(图) 2020年甘肃省邮政管理工作会议召开(图)
  • 武威市省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武威市省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西成铁路有望今年开建 西成铁路有望今年开建
  • 甘肃省政府公布第二批甘肃省历史文化街区 武威市3个历史文化街区榜上有名 甘肃省政府公布第二批甘肃省历史文化街区 武威市3个历史文化街区榜上有名
  • 天水市省人大代表为全省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天水市省人大代表为全省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 “小鹿乱撞”不只是心动的感觉,还可能是心律失常 “小鹿乱撞”不只是心动的感觉,还可能是心律失常
  • 2020年高考艺术类校考日程定了 2020年高考艺术类校考日程定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