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敦煌市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确保各项工作见实效

20-01-14 17:4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近来,敦煌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准走实走深,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见效。

  “八步走”工作法打通为人民谋幸福的工作链条。敦煌市以“提升行政效率、切实为民服务”为目标,紧紧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4项重点措施,精准把握统分结合原则,全面推行“八步走”工作法,即通过成立协调组、梳理问题清单、集中学习研讨、选定调研课题清单、开展调查研究、调研成果答辩、确定岗位职责清单和推行积分制管理办法、考核和督查等8个环环相扣的工作步骤,打通从部署到执行的“任督二脉”,切实提高整体行政效率。目前,已梳理完成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调研课题清单。其中查摆出问题390余个,梳理调研课题186个,各部门争“全省第一”方案57个。下一步,敦煌市将对调研成果进行答辩,统筹各部门人力资源组建工作团队,量化积分考核评价方式,切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不断提高各级行政效能。

  “三大中心”打造服务群众的“敦煌模式”。敦煌市紧紧围绕政务服务找差距、抓落实,以“三大中心”建设为突破口,不断优化机构设置,重塑群众办事流程,全面提升行政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市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了“放管服”改革改出的新气象,形成了服务群众的“敦煌模式”。敦煌市民中心实施扩容改造,将办事大厅面积由1180平方米增加到3571平方米,入驻单位从28个增加到36个,窗口数量达到100个,并确定37名“首席代表”,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和市民中心以外无审批,让市民群众办事不再“满城转”“到处跑”。同时,进一步创新服务模式,在全省率先开通上线“敦煌政务通”微信公众号和微信小程序,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截至目前,敦煌市民中心共受理政务服务事项206694件,办结206497件,办结率99.9%,满意度99.99%。此外,敦煌市新建成的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设办公室、督查室和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群众来信来访接待中心、网络信息中心,目前该中心已投入试运行。综合行政执法中心正在积极筹建当中,主要依托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整合农业农村、文化旅游、交通运输、市场监管、水政监察、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7个职能部门1079项权力事项,中心下设办公室、审查室和11支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最终将实现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次”和综合行政执法“最多查一次”的目标,为推进全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夯实基础。

  弥补民生短板解决服务难题。聚焦农村老人养老问题,启动了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为符合条件且有需要的农村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让农村老年人同等共享发展成果。针对部分老旧楼院设施老化、管理混乱等居民反映集中的问题,组建楼院业主委员会108个,完成67栋老旧楼房改造工程。围绕居民健康,为居民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86.78%。充分发挥35个社区警务室作用,打通了社区警务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紧盯年底各类工程项目集中收尾停工、农民工返乡的实际,主动出击,为2034名农民工追发工资3299.6万元。把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贷款额度提高至15万元,为240户符合政策的创业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780万元,吸纳带动687人实现就业。在市区增设临时便民市场2个、钟点市场1个,为农民进城销售自产时令瓜果蔬菜,市民就近购买提供了方便。着力畅通农民增收渠道,成功举办敦煌农耕文化论坛暨第八届葡萄文化旅游节,搭建农产品销售平台,销售葡萄4.6万吨。完成撤并建制村通畅工程236公里,自然村组道路54.1公里,完成农村户厕建设3405座。组织各乡镇旅游带头人、从业人员共300余人分赴浙江莫干山、四川都江堰和陕西袁家村等地考察学习乡村旅游和民宿发展经验,助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目前,镇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已挂牌46个,为居民提供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全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建成投用了10个“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示范点,将脱贫攻坚、文明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等内容纳入积分设置,动员广大群众以行动换取积分,用积分在超市兑换相应物品,用超市“小积分”兑出美丽乡村新气象。

  “对症下药”集中整顿农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敦煌市坚持问题导向,从认定、措施、效果、组织入手,针对村干部涉黑涉恶涉霸、信访矛盾突出等方面问题,把脉寻因、对症下药,制定了“一支部一策略”措施,全面落实每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由1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和1个县以上机关单位结对的“四个一”措施。调整村干部3名,选优配强3名,实现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4个,进一步强化“两委”班子建设。靠前联系指导和研究解决问题,开展调研与座谈21次,指导软弱涣散问题整改落实。建立整顿工作定期报告制度,采取随机督查、电话询问、实地走访和跟踪问效等方式,及时落实督查通报制度,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切实发挥好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作者单位:中共敦煌市委宣传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2020甘肃两会】人大代表满怀信心走出会场(组图) 【聚焦2020甘肃两会】人大代表满怀信心走出会场(组图)
  • 2020年甘肃省邮政管理工作会议召开(图) 2020年甘肃省邮政管理工作会议召开(图)
  • 武威市省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武威市省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西成铁路有望今年开建 西成铁路有望今年开建
  • 甘肃省政府公布第二批甘肃省历史文化街区 武威市3个历史文化街区榜上有名 甘肃省政府公布第二批甘肃省历史文化街区 武威市3个历史文化街区榜上有名
  • 天水市省人大代表为全省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天水市省人大代表为全省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 “小鹿乱撞”不只是心动的感觉,还可能是心律失常 “小鹿乱撞”不只是心动的感觉,还可能是心律失常
  • 2020年高考艺术类校考日程定了 2020年高考艺术类校考日程定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