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 文化资讯

记录社会变迁 呈现文化生态——“汉语盘点2019”:大众话语与宏大叙事并行不悖

20-01-14 17:4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2019年12月20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腾讯公司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19”揭晓仪式在北京举行。

  “稳”“我和我的祖国”“难”“贸易摩擦”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

  央视著名主持人敬一丹主持“汉语盘点2019”揭晓仪式,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副总编辑涂仲林,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人民网副总编辑潘健,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潘凯雄,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腾讯公司公共事务副总裁陈勇,腾讯网腾讯新闻副总编辑李天亮,快手执行总编辑徐静芸以及李宇明、王旭明、金灿荣、雷颐、于丹、聂丛丛、李鸿谷、沈阳、杨尔弘、何婷婷、邹煜等专家学者现场揭晓并点评年度字词。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总出品人傅若清、导演张一白、演员杜江出席揭晓仪式,并与全国妇联副主席(兼)、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蒙曼一起分享“我和我的祖国”之间的故事。著名作家、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和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为活动泼墨题字。

  2019年度十大新词语

  夜经济、5G元年、极限施压、止暴制乱、接诉即办、夸夸群、基层减负年、冰墩墩/雪容融、杀猪盘、乡字号/土字号。

  年度新词语反映了当下社会生活的新现象和新变化,串联起本年度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系列热点事件:“夜经济”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兴活力源,“乡字号/土字号”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新动能,三大运营商5G套餐正式启用,2019年成为当之无愧的“5G元年”。

  2019年度十大流行语

  我和我的祖国、金色十年、学习强国、中美经贸磋商、最美奋斗者、硬核、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基层减负年、我太南了。

  年度流行语折射出当代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我和我的祖国”“最美奋斗者”“中美经贸磋商”等诉说了一年来的波澜壮阔。

  2019年度十大网络用语

  不忘初心;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柠檬精;好嗨哟;是个狼人;雨女无瓜;硬核;996;14亿护旗手;断舍离。

  年度网络用语生动描绘了网民的关注焦点和喜怒哀乐: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大为丰富,那些用减法生活、果断“断舍离”的人真“是个狼人”;互联网行业发展日新月异,行业高薪让很多人成为“柠檬精”,但“996”的工作时间安排难免成为被吐槽的对象。这些网络用语呈现了一幅鲜活生动的网民生活百态图。

  2019年度十大新词语、十大流行语、十大网络用语是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基于大数据语料库,利用语言信息处理技术筛取、评选而来的。这些热词新语记录了社会焦点的变迁,呈现出文化生态的脉络。□

  “汉语盘点”文化品牌活动

  年度“汉语盘点”活动始于2006年。活动最初几年均是来年年初举办,自2010年开始改为当年年底进行。2011年举办时间固化,确定每年11月20日启动,12月20日揭晓结果。

  发起这一活动的是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和商务印书馆,后者具体操办。最初几年的盘点活动程序复杂,网民推荐字词结束后,专家从中评议确定20个候选字词,然后分三段进行票选:先由网民从20个候选字词中投票选出位居前5名的字词,再从这5个字词中投票选出位居前两名的字词,最后从这两个字词中决选出年度字词。由于程序复杂,历时较长,第一届盘点持续了两个月。2009年,经专家组讨论,将票决过程缩短为两个阶段,即先由网民从20个候选字词中投票选出位居前5名的字词,再从这5个字词中直接选出年度字词。2010年盘点再次简化程序,将整个盘点活动分为三阶段进行,即先由网民推荐字词,然后专家评议确定10个候选字词,再由网民从候选字词中,直接投票选出年度字词,这一规则持续至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2020甘肃两会】人大代表满怀信心走出会场(组图) 【聚焦2020甘肃两会】人大代表满怀信心走出会场(组图)
  • 2020年甘肃省邮政管理工作会议召开(图) 2020年甘肃省邮政管理工作会议召开(图)
  • 武威市省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武威市省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西成铁路有望今年开建 西成铁路有望今年开建
  • 甘肃省政府公布第二批甘肃省历史文化街区 武威市3个历史文化街区榜上有名 甘肃省政府公布第二批甘肃省历史文化街区 武威市3个历史文化街区榜上有名
  • 天水市省人大代表为全省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天水市省人大代表为全省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 “小鹿乱撞”不只是心动的感觉,还可能是心律失常 “小鹿乱撞”不只是心动的感觉,还可能是心律失常
  • 2020年高考艺术类校考日程定了 2020年高考艺术类校考日程定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