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加强理论研究阐释 推动学习宣传向纵深发展——全省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综述

20-01-14 17:4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2019年12月4日下午,全省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在兰州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宣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讨班精神和省委相关文件精神。来自省社科院、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和甘肃政法大学的6位专家学者围绕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先后发言交流。通过研讨交流,深刻认识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推动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投入到学习宣传研究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去。

  省社科院副院长安文华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必将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国家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国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国,首要的任务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快构建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

  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教务处处长、教授陈永胜说,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必须深刻理解、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须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民族文明史上的一次重大国家制度创新,必须深刻体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显著优势的国家制度,必须要把握总体要求,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掌握科学的方法论。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授何文盛说,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新时代的重大理论创新,为中国公共管理学术研究指明了新的方向。深入研究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是新时代公共管理学科的时代使命与责任担当。公共管理理论工作者要研究阐释好新中国70年来国家治理的历史进程,研究阐释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特点和优势,研究阐释好新时代我国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的特点和优势,为开辟“中国之治”提供学科视角和思想力量。

  西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甄喜善说,在民族高等教育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民族高等教育效能,加强制度自信教育,坚持和完善党领导民族高等教育工作的制度体系,构建完善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筑牢各民族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的体制机制,积极推进民族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健说,《决定》明确提出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意义重大深远。我们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持改革创新,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力。坚持正确路径和方法,形成国家治理现代化总体效应。

  甘肃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进说,《决定》明确提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高校要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不断增强广大教师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和战斗性;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头脑、进课堂,引导学生切实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基本要求和核心要义;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开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学习教育活动,坚定“四个自信”;要继续开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会议指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四中全会既总结历史,又面向未来,既保持定力,又改革创新,既突出问题导向,又坚持目标导向,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历史担当。

  会议要求,要以主力军的担当深入推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研究宣传。理论学习要求深求准,研究阐释要解惑解渴,宣传教育要走心走实。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切实提高研究阐释全会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充分发挥理论优势,进一步深入开展研究阐释,为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提供坚实学理支撑,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2020甘肃两会】人大代表满怀信心走出会场(组图) 【聚焦2020甘肃两会】人大代表满怀信心走出会场(组图)
  • 2020年甘肃省邮政管理工作会议召开(图) 2020年甘肃省邮政管理工作会议召开(图)
  • 武威市省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武威市省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西成铁路有望今年开建 西成铁路有望今年开建
  • 甘肃省政府公布第二批甘肃省历史文化街区 武威市3个历史文化街区榜上有名 甘肃省政府公布第二批甘肃省历史文化街区 武威市3个历史文化街区榜上有名
  • 天水市省人大代表为全省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天水市省人大代表为全省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 “小鹿乱撞”不只是心动的感觉,还可能是心律失常 “小鹿乱撞”不只是心动的感觉,还可能是心律失常
  • 2020年高考艺术类校考日程定了 2020年高考艺术类校考日程定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