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

20-01-14 17:37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高校应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努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一、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不断增强广大教师干部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和战斗性,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政权意识和阵地意识。中国特色高校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具有马克思主义指导的意识形态,能不能把高校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这块高地掌握好、建设好、运用好,是高校能不能铸牢立校根基、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发挥社会主义高校育人功能制度优势的关键。高校要组织学生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引导学生坚持用科学理论支撑理想信念,在实践中体现理想信念,培育正确的“三观”和高尚的道德品质,使学生既有做人做事的底线意识,也有理想信念的崇高意识。高校教师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教风,主动调整研究视角,聚焦国家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努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做人民需要的学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高校要引导师生领悟新思想,践行新思想,树立坚定的政治信念,站稳政治立场,在新思想指导下进行思想理论建设、科学研究和教学改革。

  二、按照《决定》“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的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高校文化建设制度的引领,也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根本制度的重要保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是一项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密结合的系统工程,体现了高校的文明层次和资质品格。高校要发挥自身的优势,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学生切实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基本要求和核心要义,增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形成学校党政互相配合、齐抓共管的文化建设制度优势,构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所不在,无处不有,覆盖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潜移默化地滋养师生心灵的文化建设制度格局,充分发挥文化建设制度管人管事管全盘的显著优势。

  三、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开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学习教育活动,坚定“四个自信”。高校具有建设、传承、传播和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最大优势,具有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开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学习教育活动最丰富的资源和最有利的条件,应该在这方面走在全社会前列,为全社会创造成功的经验和引领方向的典型。高校要按照《决定》的要求,从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制度的高度,高站位、高标准、高起点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并将学习教育活动与正在开展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活动相结合,与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与中国历史、中国文化史、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学习教育活动相结合,与公民道德实施方案为核心的校园文化工程建设活动相结合,引导师生从经典中感受中华文化的深厚传承,从历史中领悟中华文化的命脉根基,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挖掘中华文化的巨大潜力,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感受中华文化走向未来的强劲力量,凝聚起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磅礴精神力量,进一步铸牢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强大效能提供深厚的文化支撑。

  四、继续开好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提出“六要”“八个相统一”的新期待、新要求。我省高校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增强开好办好思政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注重不同地域、不同专业、不同年级、不同层次学生的实际,坚持教学目标、教材使用、课程设置、教学管理的统一性。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把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为什么“好”这些大是大非和基本问题讲清楚,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从根本上改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扁平化、抽象化、书本化、空洞化倾向,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学生终身喜爱、终身受益、终身难忘的名优课程。□

  (作者系甘肃政法大学教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2020甘肃两会】人大代表满怀信心走出会场(组图) 【聚焦2020甘肃两会】人大代表满怀信心走出会场(组图)
  • 2020年甘肃省邮政管理工作会议召开(图) 2020年甘肃省邮政管理工作会议召开(图)
  • 武威市省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武威市省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西成铁路有望今年开建 西成铁路有望今年开建
  • 甘肃省政府公布第二批甘肃省历史文化街区 武威市3个历史文化街区榜上有名 甘肃省政府公布第二批甘肃省历史文化街区 武威市3个历史文化街区榜上有名
  • 天水市省人大代表为全省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天水市省人大代表为全省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 “小鹿乱撞”不只是心动的感觉,还可能是心律失常 “小鹿乱撞”不只是心动的感觉,还可能是心律失常
  • 2020年高考艺术类校考日程定了 2020年高考艺术类校考日程定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