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新时代中国公共管理学术研究的总目标

20-01-14 17:37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积累了大量公共管理实践新经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召开,更是为公共管理学界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和广阔的研究空间。

  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新时代的重大理论创新,为中国公共管理学术研究指明了新的方向。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聚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描绘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向世界亮出了“中国之治”的鲜明旗帜。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一是系统梳理了中国国家治理的制度经验,提出涵盖了政治制度、经济制度等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二是用十三个部分的“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目标引领。《决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对政府行政体制改革和治理体系优化作出重大决策部署,为新时代公共管理学科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和研究素材,为公共管理学科助力区域政府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新的理论与实践对话平台。

  深入研究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是新时代公共管理学科的时代使命与责任担当。公共管理学科是研究政府及相关公共部门为实现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目标,制定公共政策和实施综合管理行为的学科群总和,涵盖了价值层面的公共利益,内部行为层面的组织管理、政策行为和外部延伸层面的具体应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积累了大量公共管理实践新经验。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公共管理理论工作者提供了重大的历史机遇与广阔的研究场域,呼唤公共管理学界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当前,公共管理理论工作者要加强研究阐释新时代我国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的特点和优势,为开辟“中国之治”提供学科视角和思想力量。一是构建中国特色公共管理理论框架。要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管理理论化、系统化的重要论述,找准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面临的“真问题”,在融会贯通中西方公共管理理论的基础上,力求讲好“中国之治”图景中的“中国故事”。二是研究和解决中央和地方政府治理中面临的重大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领域复杂问题,积极将理论成果转化为服务地方政府治理的有益决策建议。三是在聚焦国内公共治理实践创新的同时,紧跟全球公共治理新趋势,直面全球公共治理新场景、新实践、新问题,努力提供中国智慧、作出中国解答,进而推动研究范式与理论创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目标要求下公共管理学科的时代使命与责任担当。如何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确保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并最终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要内容。这在为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提供重大历史机遇与广阔研究场域的同时,也呼唤社科理论工作者努力推出有理论分量、思想含量、话语质量的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开辟“中国之治”贡献思想支持和理论遵循。

  公共管理学科是研究政府及相关公共部门为实现经济、政治、文化、生态和社会发展目标,制定公共政策和实施综合管理行为的学科群总和,涵盖了价值层面的公共利益、公共伦理,内部行为层面的组织管理、政策行为和外部延伸层面的具体应用领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重大实践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积累了大量公共管理实践新经验。广大公共管理学者应从中提炼具有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公共管理理论,深耕具有代表性的中央政府层面和地方政府层面的多种案例,不断构建和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共管理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拓展与深化,人类社会正大踏步走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时代,变革全球治理体系和创新全球公共治理实践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如何更好应对全球治理体系与治理实践变革,有效回应公众对公共服务的新要求,改进和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已经成为当代全球公共治理亟须解决的现实问题。中国公共管理学应在聚焦国内公共治理实践创新的同时,紧跟全球公共治理新趋势,直面全球公共治理新场景、新实践、新问题,努力提供中国智慧、作出中国解答,进而推动研究范式与理论创新。□

  (作者系兰州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2020甘肃两会】人大代表满怀信心走出会场(组图) 【聚焦2020甘肃两会】人大代表满怀信心走出会场(组图)
  • 2020年甘肃省邮政管理工作会议召开(图) 2020年甘肃省邮政管理工作会议召开(图)
  • 武威市省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武威市省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西成铁路有望今年开建 西成铁路有望今年开建
  • 甘肃省政府公布第二批甘肃省历史文化街区 武威市3个历史文化街区榜上有名 甘肃省政府公布第二批甘肃省历史文化街区 武威市3个历史文化街区榜上有名
  • 天水市省人大代表为全省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天水市省人大代表为全省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 “小鹿乱撞”不只是心动的感觉,还可能是心律失常 “小鹿乱撞”不只是心动的感觉,还可能是心律失常
  • 2020年高考艺术类校考日程定了 2020年高考艺术类校考日程定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