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小足球踢出大梦想——评第32届金鸡奖提名影片《踢球吧,孩子》

20-01-15 16:5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2019年11月23日,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的评选表彰在厦门落下帷幕,由兰州广播电视传播中心摄制、出品的纪录电影《踢球吧,孩子》荣获“最佳纪录片提名奖”,这是甘肃本土电影首次获得金鸡奖的提名。

  《踢球吧,孩子》能从全国277部电影中脱颖而出,与另外5部优秀纪录片一同获得提名,自然有其独到之处。从题材上看,该片是我国第一部校园足球纪录电影、第一部反映农村足球教育的纪录电影、甘肃省第一部以农村儿童为题材的院线纪录电影。故事发生在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的中连川乡,这里气候干燥,降雨稀少,自然条件十分恶劣,是国家级贫困县榆中县的深度贫困乡镇,大多数青壮年都外出务工。只有82名学生的中连川小学却有一个在全省最有知名度、水平最高、成绩最好的山区小学足球队——中连川小学足球队,先后获得2017年全国U11足球比赛第7名、2019嵩皇杯全国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季军。这支成立于2012年8月,师资力量、训练条件、资金投入都十分有限的球队却取得了如此优异的战绩,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这样一部多角度反映贫困山村基础教育、足球进校园、乡村儿童发展等重要议题的纪录片在题材上便“自带光环”,极为引人注目。

  好题材不等于好电影。一部作品在被观众欣赏、被评委评判时,“第一部××××”“最××”之类的字眼只不过是宣传“噱头”和“说辞”,是被自动“屏蔽”掉的无效信息,他们关注的是作品“说什么”和“怎么说”。《踢球吧,孩子》的优秀正是体现在它较好地解决了以上两个问题。影片在“说什么”这个问题上深沉而关切,在贫困山村孩子们快乐运动和童真笑脸背后,是家长、学校、社会对于他们未来成长和发展空间的心存疑惑、多方探寻和悉心规划。中连川小学以足球建校、立校、兴校,作为一种特色办学模式、一种素质教育手段的目的和意图是通过师生的刻苦训练、社会各界的共同襄助、优异成绩的带动加持,以“足球”作“钥匙”为贫困山村的孩子们打开一扇通向更广阔空间、更美好未来、更多可能性的大门,让这些落后于“起跑线”上的孩子有机会在新的时代、环境与机遇下通过努力改变命运、健全自我、全面发展。因此,我们真切地感受到,校园足球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更多被赋予了影片中马安武校长反复强调的“通道”“平台”“出路”的功能。同时,我们也看到了这把“钥匙”能打开一扇门,但并不能支撑所有孩子都跨出这一步——有些孩子距离梦想越来越近,但还是有些很有天赋的孩子因为家庭条件、家长观念所限,无法继续在足球的道路上奔跑,只能止步于门槛。这种无奈在带给我们深思、感慨的同时,也能触动、激励我们共同面对。

  明确了“说什么”之后,“怎么说”就成了决定作品成败、成色的关键。《踢球吧,孩子》的呈现真诚而含蓄。影片纪录了2017年3 月至9月半年时间里,中连川小学校队六年级毕业班的孩子们最后一个学期围绕将来的升学、是否继续足球梦想等问题面临的种种机遇和选择,将镜头对准校长马安武和蔡丽平、赵婷、孟淼、杨博渊4个孩子与他们的家长,以耐心、平和、包容的态度记录、发现、倾听人物的生活、思考与表达。这种态度基于对人物的尊重和理解。正因如此,摄制组获得了人物的信任,使得他们放下紧张、戒备,以相对真实的状态出现在镜头前。我们看到了蔡丽平父亲因为贫穷的窘迫、无奈和愧对,更看到了他为了实现女儿去英国培训愿望的坚韧和努力;看到了蔡丽平去英国前和父亲聊天让父亲照顾好自己却回避眼神交流的那种混杂着羞与愧的神情;看到了赵婷母亲与蔡丽平母亲就孩子是否去兰州上学的争论,两个条件都不好的家庭在同一件事上做出了不同的决定,取舍都有理由,都能够获得理解,而背后是观念的差异和改变命运决心的大小……镜头记录下的种种,不仅完成了故事的讲述,更呈现了中国人群体和个体的精神、性格、家庭关系、社会关系,他们的所思所想所为带有这个民族、这个地域浓重的气息和无法抹去的标识。需特别指出的是,《踢球吧,孩子》并未沉溺于小人物、小事件、小情绪的书写,而是通过这些“小”切入和接通大时代、新观念、新氛围。因为“足球进校园”作为一项国家主导的素质教育工程,需要各个部门、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的有序规划和高效运作,才得以在偏远的中连川小学生根开花,创作者们敏锐地把握到这对“大”与 “小”之间的关系,并艺术化地避免了口号和宣教,巧妙且不露声色地将这部分内容嵌套进影片中,编织出了整体细密、重点清晰的一匹“良锦”。

  正如影片中山坡上那个由树木排出的巨大“梦”字随着季节变换、温度回暖,从枯黄不显到浓绿醒目,中连川小学的孩子们通过足球改变生活掌控命运的梦想会渐渐实现;马安武校长所说的中连川足球、榆中足球、甘肃足球乃至中国足球的梦想会渐渐实现;由每一个中国人组成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也必将会在每一个人的努力追寻下得以实现!

  当然,甘肃电影立足自身不断突破、不断超越的梦想也一定会实现!

  甘肃电影人,加油!□(作者系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专职副主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兰州两会】政协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聚焦兰州两会】政协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 定西岷县开展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定西岷县开展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 【脱贫攻坚奔小康】姚勇:扎根农村创佳绩 爱岗敬业促脱贫 【脱贫攻坚奔小康】姚勇:扎根农村创佳绩 爱岗敬业促脱贫
  • 【脱贫攻坚奔小康】卢斌:愿脚上多沾泥土 心中多沉淀真情 【脱贫攻坚奔小康】卢斌:愿脚上多沾泥土 心中多沉淀真情
  • 【脱贫攻坚奔小康】康宏伟:扶贫路上不让一户群众落下 【脱贫攻坚奔小康】康宏伟:扶贫路上不让一户群众落下
  • 甘肃武警冬训:士气如虹“战”味浓(组图) 甘肃武警冬训:士气如虹“战”味浓(组图)
  • 李晓东在杨河镇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李晓东在杨河镇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文化进万家暨麦积区图书馆“三下乡”活动走进马跑泉镇东柯村 文化进万家暨麦积区图书馆“三下乡”活动走进马跑泉镇东柯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