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星光不问赶路人——电影剧本《杨小让砸缸》创作心路历程

20-01-15 16:49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作为我国唯一一个电影剧本类政府奖,“夏衍杯”每年都会有上千部作品申报参评,而最重要的“优秀电影剧本”奖更是竞争激烈。我省青年编剧薛可扬创作的《杨小让砸缸》是2019年“夏衍杯”评出的五部优秀电影剧本之一,也是我省唯一获此奖项的作品。——题记 

  “《杨小让砸缸》是什么题材?”

  “农村题材。”

  “农村?你了解吗?”

  提问者表情疑惑地看着我,感觉他脑子里满是问号,这是在2019年“夏衍杯”颁奖活动上碰到的一幕,其实也是我在创作《杨小让砸缸》时藏在内心深处的不自信。

  很幸运,“夏衍杯”优秀电影剧本奖给我带来了自信。

  如果用一句话概括,《杨小让砸缸》讲了这么一个故事:“一个山村的老人在60岁过寿当天砸了一口缸,那口缸曾经象征着这个村子和他前半生的荣耀。”

  《杨小让砸缸》的创作,缘起偶然间读到的一则新闻报道,我省干旱缺水地区农村的一个农民,家里几辈人都靠着几口大缸收集雨水来生活,后来得益于精准扶贫通了自来水,再也不用为吃水问题发愁的主人公砸掉了自家的几口大缸,昂首迎向了新生活。这则报道生动鲜活,一下子激活了记忆里那些曾经留给我深刻印象的农民,每个人和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故事都精彩可书,而现实中却鲜少真正深入刻画他们形象的影视作品,强烈的表达欲促使我动笔创作。尽管电影故事本身和这个新闻没有任何关联,但却让我一直带着人物鲜活的触动感和对“砸缸”这种具有打破事物的意象性动作的偏爱,完成了《杨小让砸缸》的创作。

  历时两年,大量田野调查,不断推翻又重新创作,回头总结这个漫长的过程,就是我和《杨小让砸缸》的共同成长之旅,这种“成长感悟”远不是三言两语就能描绘。其间,主人公杨小让以及杨马村里的每个人仿佛一直都在和我对话,怀疑、倾诉、赞同,最终融为一体,他们和我都渴望被理解。

  通过《杨小让砸缸》想表达什么?直到不断地进入、观察、沉浸,又跳出来审示、理解,终于发现我要表达我所看到感受到的农村“主旋律”。

  “杨小让们”的农村离我那么远又那么近。十几年前兰州大学榆中校区的周边是连片的农田,村里女人包着头巾在黄土里劳作的样子是常见的场景,上学时利用零星时间,骑车去村子里看看、找老乡聊聊天就觉得已经深入农村了,殊不知那仅仅只是打了个照面而已,彼此之间远没有产生相通的情感共鸣。

  不同形式的文艺创作中,都在解决情感的沟通和共鸣如何表达的问题。《杨小让砸缸》的故事发生在农村,过往的影视创作中,人们很容易形成对“农村题材”文艺作品的概念化认知,但创作中如果带有“主旋律就是假大空主题先行”这种狭隘的认知,视野就会越来越窄,窝在模式化、套路化的窠臼中执着于塑造一个所谓“正能量农村”往往会本末倒置,故事老套不接地气、人物刻板毫无生气。不要为了故事塑造人物,也不要为了塑造人物生搬硬造故事,所有表达人类美好愿景的情感都是相通的,作品里的喜怒哀乐、苦难挫折、批判反省等都是“主旋律”。“农村”只是一个环境描述,一个空间名词,是人与人之间发生社会关联的地理限定。城市和农村既对立又统一,更多的时候是交融,相通的烦恼、相通的困惑、相通的感悟,甚至越来越相似的生活细节。所以,《杨小让砸缸》里有啃老的“农村宅男”,也有对教育孩子焦虑的“农村虎妈”。

  人是时代的产物,作者对时代的认识理解需要人物去体现和表达,这就是作为编剧的职责。编剧创作了艺术世界里的人物,而有生命力的人物皆诞生于生活。新鲜的人物、新鲜的故事需要会“发掘”会“感知”会“表达”。我们不能想当然,不能为了某种目的和要求低加工。观众是不断进步的,要跳出“行业圈子”的狭隘认知,接地气,融入生活,不纸上谈兵,更不能傲慢地去“评价”和“点缀”人物。“杨小让们”都有原型或者是几个原型的叠加,每一个有名有姓的角色都来自生活,每一个发生的故事都曾经是我打开“巧克力盒”的馈赠,每一处细节都能让我清楚记得独有的质感,因而从笔下走出的这个电影世界是真实的、有灵魂的。

  “杨小让为什么要砸缸?”其实我们每个人都面临着是否“砸缸”的选择,人总在某个年龄阶段就会习惯于现状,拒绝成长不接受变化。杨小让是一个外在标签60岁左右固执守旧的农村老人,面对新时代新环境,他是携手前进,还是因循守旧,选择的困难还深根于是否打破曾经代表“荣耀”的传统。故事最后,杨小让不破不立,选择了“砸缸”,就代表了承继传统又打破传统,他选择了迎接未来的不可知。

  电影创作要坚持在传统叙事风格的构建和表达中葆有生命力,作品要有一定艺术审美的升华和超越。这是一个甘肃的故事,从甘肃特有的土壤里生发而来,当然要有甘肃自己的文化自信,培养一定程度上地域审美的艺术自信。就像故事里打破农村和“童话”之间的认知藩篱,用“童话”与现实握手言和,自信昂首,向阳而生,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主旋律。

  遗憾是未来精品的养料。《杨小让砸缸》对涉及到时代背景的资料调查工作不到位导致了一些遗憾,化遗憾为动力,沉淀和坚持不懈的创作,继续前行。

  感谢这两年的创作经历,重塑了一个浅薄的都市人对农村广阔天地的认知。时光不负有心人,我们都是“杨小让”,我们都是热爱生活、努力前行的赶路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兰州两会】政协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聚焦兰州两会】政协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 定西岷县开展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定西岷县开展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 【脱贫攻坚奔小康】姚勇:扎根农村创佳绩 爱岗敬业促脱贫 【脱贫攻坚奔小康】姚勇:扎根农村创佳绩 爱岗敬业促脱贫
  • 【脱贫攻坚奔小康】卢斌:愿脚上多沾泥土 心中多沉淀真情 【脱贫攻坚奔小康】卢斌:愿脚上多沾泥土 心中多沉淀真情
  • 【脱贫攻坚奔小康】康宏伟:扶贫路上不让一户群众落下 【脱贫攻坚奔小康】康宏伟:扶贫路上不让一户群众落下
  • 甘肃武警冬训:士气如虹“战”味浓(组图) 甘肃武警冬训:士气如虹“战”味浓(组图)
  • 李晓东在杨河镇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李晓东在杨河镇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文化进万家暨麦积区图书馆“三下乡”活动走进马跑泉镇东柯村 文化进万家暨麦积区图书馆“三下乡”活动走进马跑泉镇东柯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