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津甘共谱东西部扶贫协作新篇章

20-01-15 17:08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编者按:天津市,海河之畔的一颗璀璨明珠,经济发达,人才科技实力雄厚,现代化国际港口之城。

  甘肃省,中国腹地的一柄“玉如意”,资源能源富集,但由于受地域、资金、人才等因素制约,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

  自1996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大战略决策以来,天津市一直与甘肃省保持着紧密的对口帮扶关系。尤其是近年来,天津市在对甘肃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中,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统筹调动各方资源,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力助推甘肃省7个市、州的34个贫困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极大地促进了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进程。东津西甘,相隔千里,为了“脱贫攻坚、同步小康”这个共同的目标,携手并行,谱写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新篇章。

  因地制宜 产业帮扶

  “都是早上刚买来的新鲜食材,你看这大白菜,鲜嫩着呢!”已经64岁的闫希中喘着粗气边卸货边说。

  这位镇原县闫沟村的普通农村老汉,每天上午都雷打不动地到镇上集市采购近2000元的食材,以供村里200多工人一天的伙食。

  “村里怎么会有这么多工人?”记者不禁疑问。

  “你过来看!”闫希中带着记者来到一座气派的大门前——镌刻着“聚德小镇”4个鲜红大字的匾额赫然在目,院内“天圆地方”的建筑轮廓和太极图的建筑元素透过还在修建的大门已初露雏形。门内门外,都可见工人们紧张繁忙的施工景象。

  “这是为响应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号召,由天津天士力控股集团斥资5000余万元与镇原县联手打造的美丽乡村生态农业示范园项目。”闫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曹宏波向记者讲解道,“立足文化地理资源优势,天士力在闫沟村建设了集中药材种植、中医养生、文化旅游为一体的中医药养生基地,配套建设教育培训基地和集中医文化、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农事体验等为一体的生态农业示范园。同时,成立了聚智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助推乡村振兴,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现在,村民不仅有土地流转收入,还可以被合作社反聘务工,有长期稳定的收入,家家户户搬进了宽敞明亮的二层小别墅,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

  会宁县杨崖集镇,渭河流域二阴山区,年降水量350毫米左右,是中药材最佳适生区。然而因为地处偏远,分散经营,农民守着“药材金矿”却过着苦日子。这些位于白云深处的村落亟须完善的产业链帮扶。

  2017年,东西部协作扶贫的春风带着久违的温润拂过大山岭,寂静的峡谷迎来了山外的脚步——天津市和平区和会宁县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一批批资金和项目先后落地,助力当地中药材产业在种植、生产、销售方面实现规模化。其中,包含初级加工车间、晾晒场、干燥房、精制包装车间的杨崖集镇中药材加工车间的建成,为杨崖集镇2000余户贫困户稳定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中药材订单数量逐年增加,党参、黄芪等远销海内外。

  鱼渔兼授 志智双扶

  傍晚时分,甘南州人民医院的急救室内,经过5个多小时与死神的拉力战,一位因一氧化碳中毒而生命垂危的病人,被来自天津援甘医疗队的专家陆宏达抢救了回来。

  在甘南,因煤气泄漏而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案例时有发生。以前,当地医院对这种情况几乎束手无策。“天津的援助带来了高水平的专家和先进的设备,现在每周都能至少抢救成功一例。”甘南当地医生表示。

  从接近零海拔的海滨城市天津,到青藏高原东北缘的甘南藏族自治州,除医疗环境和条件设备的差异外,就连病人的病源病种都不同,可对于天津援甘医疗队的大夫们来说,这些都不是最难的。

  “理念上的东西最难改变。”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副主任医师李圃已经是第二次赴甘了,“这边群众的医疗卫生意识比较缺乏,很多妇女都是等到病情严重时才到医院检查。”

  了解现状后,李圃从医疗理念入手,每次查房时都不厌其烦地给病人进行宣讲工作。“宣讲是很重要的事情,高原地区有很多高发病,可是就诊率却很低,很多病都是耽误出来的。”此外,她还要向当地的医生传播先进科学的医疗理念,将她所掌握的诊疗技术结合医院现有的医疗设备进行教学普及。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来支援帮扶,不是为了显示我们能做,而是帮助他们,让他们也能做。让技术留下来,让理念传播开来,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以前只有科室主任一个人能做的手术,慢慢变成很多大夫都能做。不仅可做的病种增多了,手术技术也从开腹提升至微创。”李圃说。

  对于甘南州的病人来说,以前许多要到兰州和北京等大城市大医院才能治好的病,现在在合作市就能得到很好的治疗。患者的州外转诊率由之前的58%降到目前的16%,不仅让藏区人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也为甘南留下了一支永远带不走的“帮扶医生”队伍。

  2019年12月12日,合水县王昌寺村迎来了入冬以来最大的一场雪,大雪覆盖下的村庄静谧安详,唯有村活动中心人声鼎沸、热火朝天——不少村民拿着扫帚、铁锨,自发地铲冰扫雪。

  “感谢你们为村容村貌和道路安全做的贡献,每个人在‘正气银行’的‘正气币’都加10分!”王昌寺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大勇乐呵呵地拿着积分卡片发放给刚刚参与清扫积雪的村民。

  “正气银行”是什么银行?“正气币”又是什么币?

  这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创新成果,由天津市红桥区与合水县共建。走进“正气银行”,陈列着各式商品的货架让人眼花缭乱,“存储良习美德,积累道德财富”的字眼夺人眼球。原来“正气银行”是一间超市。然而所有物品无需花钱购买,而是要以积分兑换的方式来获取,也就是“正气币”。

  “刚开始他们还不好意思,现在都积极得很!”王大勇说,王昌寺村以前是个贫困村,“人穷,可婚丧嫁娶行情带礼的却不少。以前村里谁家有老人去世,都大操大办,现在倡议厚养薄葬,老人在世的时候对他们好一点儿比啥都强!”

  2018年,王昌寺村整村脱贫。“正气银行”通过正气换积分,积分换物资、积分换荣誉、积分换扶持的模式,对孝亲敬老、乐于助人、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发展致富的贫困户进行奖励,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实现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进而促进了扶贫红利与乡风文明共增长。

  结对帮扶 人才领航

  “尝尝我们的‘花牛’苹果,麦积区是‘花牛’之乡。我们正积极与天津市西青区对接,探索创新消费扶贫营销模式。”

  “要重点提升会宁中药材质量,同时借助天津药企渠道,逐步扩大销售市场,进一步提升‘会宁黄芪’‘会宁党参’品牌。”

  “2019年是合水整县脱贫摘帽年,合水县紧盯产业扶贫,提出‘331+’产业扶贫模式。”

  坚定、热情、务实,说出以上这些话的分别是天水市麦积区区委常委、副区长高福光,会宁县委常委、副县长王华庆,以及合水县委常委、副县长邵泉,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天津市援甘干部。

  2019年,天津市选派党政干部123人赴甘肃挂职,他们用自己解放思想的创新、脚踏实地的耐心、脱贫攻坚的信心发挥挂职“1+1>2”的成效,为一个个贫困地区带去了资金、技术、思想、理念,也带来新的希望。

  与此同时,天津市培训甘肃省党政干部2538人次,组织专业技术人才17805人次赴天津市挂职、培训、学习。通过交流培训,使贫困地区干部人才拓宽了视野、转变了观念、学到了经验、增长了才干。

  甘南藏族自治州教育局局长何治文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以前认为职业教育就是教给孩子们一技之长,让他们到社会上可以自食其力就足够。通过培训,我发现自己的理解比较狭隘。”何治文说。通过在天津的学习培训,他了解到职业教育的空间很大,不仅仅是学技术,还可以读高职、升大专,甚至本科。“现在我们的职业教育,教出一个学生,可以脱贫一个家庭。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促进产教融合,增强学校造血功能。”

  在甘南州中等职业学校由天津援建的汽车维修实训室内,新能源汽车实训室的科技感和现代感扑面而来。

  这座现代化的新能源汽车实训室几个月前刚建成,学习汽修专业的学生在学习完传统汽修课程后,将会在这里继续进行新能源汽修的学习。而这门专业的开启,源于何治文两年前在天津参加的京津冀新能源汽车高峰论坛。

  “当时峰会的专家说,现在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率是在逐年升高的,预计到今年会达到30%。汽修是我们学校的三大热门专业之一,可我们办汽修专业的学校,却没有新能源汽修专业,这是多么严重的滞后啊!”何治文说,通过“走出去”培训,自己的思路开阔了。那次回去后,何治文下定决心将新能源汽车实训室纳入建设规划,同时引进教师人才,开设相关专业,如今都已成为现实。

  省政府副秘书长、天津援甘前方指挥部总指挥袁新河说:“回首多年来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中的经验与成效,津甘两地在帮扶中持续深化,在深化中不断升级,在升级中勇于创新。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中的突出问题,坚持‘靶向治疗’‘精准滴灌’,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把凝聚人心作为工作的落脚点,有力地促进和带动了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及脱贫攻坚进程,共同开创了津甘合作交流新局面。”□

  (摄影:张 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兰州两会】政协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聚焦兰州两会】政协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 定西岷县开展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定西岷县开展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 【脱贫攻坚奔小康】姚勇:扎根农村创佳绩 爱岗敬业促脱贫 【脱贫攻坚奔小康】姚勇:扎根农村创佳绩 爱岗敬业促脱贫
  • 【脱贫攻坚奔小康】卢斌:愿脚上多沾泥土 心中多沉淀真情 【脱贫攻坚奔小康】卢斌:愿脚上多沾泥土 心中多沉淀真情
  • 【脱贫攻坚奔小康】康宏伟:扶贫路上不让一户群众落下 【脱贫攻坚奔小康】康宏伟:扶贫路上不让一户群众落下
  • 甘肃武警冬训:士气如虹“战”味浓(组图) 甘肃武警冬训:士气如虹“战”味浓(组图)
  • 李晓东在杨河镇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李晓东在杨河镇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文化进万家暨麦积区图书馆“三下乡”活动走进马跑泉镇东柯村 文化进万家暨麦积区图书馆“三下乡”活动走进马跑泉镇东柯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