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专题策划

走深做实牢记初心使命 落实整改促进学校发展——兰州交通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显成效

20-01-15 17:08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深冬时节,走进兰州交通大学,阵阵热烈的掌声和讨论声从校园的一角传来,这里是学校新建成的学生公寓党建基地,50多名学生党员正在这里聆听校长李引珍的专题党课。李引珍从中国铁路事业的飞速发展阐述了坚定“四个自信”的重大意义,引发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像这样校领导上专题党课,在兰州交通大学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已成为常态。

  聚焦主题 党建基地激发新活力

  学生公寓党建基地是兰州交通大学党委整合资源,于2019年暑假期间在老校医院的基础上改造而成的。新学期伊始,学生公寓党建基地建成使用,旗帜鲜明、氛围浓烈的党建新阵地改善了之前各学院支部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场地受限的情况,充分激发了学生党员的热情和活力。

  走进学生公寓党建基地,首先看到的是明亮的会议区域,整齐的桌椅,特别是充满生机的绿植,代表着学生党员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右边“永远跟党走,共筑中国梦”党员风采墙上,悬挂着各学院支部优秀学生党员代表的先进事迹。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教育作用,强化思想引领,教育学生党员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差距、促提升,把初心使命变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左边是发言区域,背景墙上布置着庄严的党旗和党徽。再往里走,80个字的入党誓词与党旗、国旗、长城等元素打造了一块极具特色的区域,每当有新发展的党员,都会在这里庄严宣誓。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学校党委充分利用这一全新的党建平台,聚焦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形成了鲜明的亮点和特色。校党委书记杨子江、校长李引珍等10位校领导与学生近距离交流沟通,开展共话初心活动,畅谈学校发展,倾听学生诉求,并结合学生党员实际给他们上专题党课。中央第五巡回督导组副组长符太增来校调研时对这一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你们这种教育形式是主题教育的创新,让学生能和书记、校长面对面地进行交流,非常好!”

  在学生公寓党建基地建成之前,各学院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大多是借助会议室或教室关起门来自己搞。现在,各学院支部利用学生公寓党建基地充分激发党建活力,全校16个学院支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开放日活动,土木工程学院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诗歌朗诵比赛、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开展的“共产党人的初心”主题演讲比赛等都充分激发了学生党员的爱党爱国热情。

  “学生公寓党建基地是学校基于落实学生党员常态化教育,打造的学生党员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学校联系服务学生、学生党员加强党性锻炼和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的平台。在主题教育开展期间,校党委利用学生公寓党建基地,开展共话初心活动、专题党课活动,将学习教育做深做实,了解学生对于学校发展以及学习生活的期待,为学校落实整改持续发展打下基础。”兰州交通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静对记者介绍说。

  走深做实  学生党员践行“十个要”

  在主题教育开展期间,兰州交通大学每一位学生党员手里都有一张印着十项要求的小卡片,“要通读一本书、要开展一次对照检查、要参加一次组织生活会、要参加一次志愿服务办一件实事好事、要重温一遍入党誓词、要听一次专题党课、要听一次辅导报告、要交流一次学习感受、要参观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要参加一次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主题活动。”这是学校党委在调查研究基础上,结合学生特点开展的学生党员“十个要”活动。 

  高校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使命。为了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确保学生党员落实“十个要”要求,学校党委从马克思主义学院挑选了8名教授组成理论宣讲团,面向全校师生党员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专题讲座,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进一步增强了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兰州交通大学共有6000多名党员,其中学生党员就有4000余名,平均每学期还要发展1000余名新党员。因此确保学生党员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是学校党委在主题教育中的重要任务,‘十个要’将主题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既涵盖了主题教育的规定动作,又考虑学生特点增加了自选动作;既包含了理论学习,又有实践要求。”兰州交通大学宣传部副部长赵金平说。

  提升服务 智慧校园建设出成效

  “这学期我从校外进修回来感受到了学校明显的变化,以前一卡通的充值补办都需要来校园卡服务室找工作人员办理,刚才我来办理补卡,工作人员告诉我现在通过智慧校园的校园卡自助服务机两分钟就可自助完成。我刚在手机上还开通了一卡通虚拟卡,现在消费记录和余额都可以在手机上查询,一目了然。”艺术设计学院的宫老师告诉记者。

  兰州交通大学智慧校园建设于2018年12月开始规划实施,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期间,校领导面向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师生群众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制定了整改落实工作,加快推动智慧校园建设,真正做到围绕师生、关注师生、服务师生。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兰州交通大学智慧校园建设主要取得了5个方面的成果。首先,智慧校园建成了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统一账号密码方便了师生的成绩录入查询以及选课退课操作。其次,主数据平台的建成,做到了一数一源,确保了数据的权威性。第三,建成学工系统,在该系统的支持下,今年新生入校前开展了线上数据采集,将入学工作前置,有效地减轻了入校手续现场办理的繁杂,同样这种便利也会在毕业生离校过程中得到充分体现。第四,校园一卡通服务的升级,完成了充值的多渠道支付、挂失补卡的自助服务以及虚拟卡的使用。第五,学校目前已经实现公共区域的无线上网功能,计划今年9月实现校园区域的全覆盖。“智慧校园的建成使学校的管理更加智能,服务更加便捷,是主题教育出成效的切实体现。”兰州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武凌说。

  校党委书记杨子江说:“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期间,兰州交通大学进行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强化入脑入心,通过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加快整改落实。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学校坚持‘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将北校区体育场部分新建场地打造成学生组织以及部分社团的活动阵地;在改善民生方面,学校心系师生,着力解决冬季供暖问题;在学科建设学校发展方面,积极进行人才引进工作,完善解决教师住房需求,主题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疫情防控进行时】马勤学在洛门镇暗访检查农村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进行时】马勤学在洛门镇暗访检查农村疫情防控工作
  • 【疫情防控进行时】一条7万点击量新闻的背后(图) 【疫情防控进行时】一条7万点击量新闻的背后(图)
  • 【疫情防控进行时】武山:广播+大喇叭 打通防控疫情信息最后一公里 【疫情防控进行时】武山:广播+大喇叭 打通防控疫情信息最后一公里
  • 【战“疫”进行时】麦积区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平台助抗疫 【战“疫”进行时】麦积区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平台助抗疫
  • 【战“疫”进行时】党旗飘扬在一线 筑牢防疫“防火墙” 【战“疫”进行时】党旗飘扬在一线 筑牢防疫“防火墙”
  • 【战“疫”进行时】麦积区市场监管局加强超市消毒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战“疫”进行时】麦积区市场监管局加强超市消毒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 【战“疫”进行时】麦积区各大超市正常营业 生活必需品充足 【战“疫”进行时】麦积区各大超市正常营业 生活必需品充足
  • 麦积区采取拉网式排查大力开展武汉等地来甘人员排摸工作 麦积区采取拉网式排查大力开展武汉等地来甘人员排摸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