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 欣赏与品味

“付”与“福”

20-01-21 10:28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付”,主要是指给予、交出和谦让之意,是一种布施的行动,是一种先期的垫付。“福”,表达富贵、康宁、顺利等吉祥之意,是人类的美好期盼和普遍向往。

  “福”,始终是藏在人们心头的理想和追求。“付”,却并不是人人都愿意。因为它要么是一种利益的转让,要么就是一种时间、精力、体力的耗费。只有拥有长远眼光,并具备一定风格和境界的人才会做出“付”的选择和行动。

  然而,“福”不会从天而降。“福”的驾到,需要“付”的投入。“付”是“福”的基础与铺垫,“福”则是“付”的促成与铸就,“福”的降临必须要有“付”的前期介入。

  现实中,总有一些人并不明白“付”与“福”的关系。他们要么只想有福,却不问福的来由,从而不清楚如何去造福。希望富贵,却好吃懒做;希望康宁,却不防患于未然;希望顺利,却只想自己不想别人。对于须个人作出投入、付出、舍弃、谦让等主观努力和主观约束的事,要么不愿做,要么打折扣,其结果只会是年年徒羡别人享清福,岁岁哀叹自己命比黄连苦。

  “付”与“福”,从古至今便是相辅相成的。台下十年功的苦练,方可换得台上一分钟的掌声,那些真正享有福分的人,其光鲜亮丽的背后无一不是辛勤的付出。

  有智者曾经说过,没钱的时候,把勤奋布施出去,钱就来了;有钱的时候,把钱布施出去,人就来了;有人的时候,把爱布施出去,事业就来了;事业成就的时候,把智慧布施出去,喜悦就来了。中国的俗话也常常说及,天道酬勤,德行天下,吃苦是福,吃亏是福。这些名言俗语,无一不诠释着“付”与“福”的辩证关系。

  明白了“付”与“福”的奥妙,便不会望“福”兴叹和“身在福中不知福”,并以“付”的行动去创造“福”、迎接“福”、拥抱“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9座“城市自助书吧”亮相兰州黄河风情线 9座“城市自助书吧”亮相兰州黄河风情线
  • 春运10天来 兰铁集团累计发送旅客232.8万人 春运10天来 兰铁集团累计发送旅客232.8万人
  • 黄河三峡第四届冰雪运动节暨大众滑雪比赛在抱龙山凤凰岭滑雪场举办 黄河三峡第四届冰雪运动节暨大众滑雪比赛在抱龙山凤凰岭滑雪场举办
  • “敦煌韵·丝路情”法国演出送上中国年的祝福 “敦煌韵·丝路情”法国演出送上中国年的祝福
  • 文化灯会点亮敦煌 文化灯会点亮敦煌
  • 唐仁健在酒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困难群众走访困难企业时强调 一家人一条心共创融合发展新篇章 再用心再用情确保群众祥和过新春 唐仁健在酒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困难群众走访困难企业时强调 一家人一条心共创融合发展新篇章 再用心再用情确保群众祥和过新春
  • 2019年“感动甘肃·陇人骄子”发布仪式在兰举行 林铎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并颁奖 2019年“感动甘肃·陇人骄子”发布仪式在兰举行 林铎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并颁奖
  • 林铎在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充分发挥优势作用 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凝聚力量 林铎在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充分发挥优势作用 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凝聚力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