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 欣赏与品味

做人、做事、做秀

20-01-21 10:29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做人、做事、做秀是完全不同的三个概念、三种行为,而有的人却因认知践行有误,常常闹出笑话。

  “人”字从象形的角度来解释,有三层意思:一个懂得鞠躬、谦逊的直立动物;地球上唯一会创造文明符号、自觉进化的动物;躬身垂臂的劳动者。

  一般而言,“做人”就是要做一个正正派派的人,也就是要做一个大家都认可的人。

  职场上的人都知道:“先做人,后做事。”这句话乍听起来是要求人正正派派,先学会做个好人,再去做事;或者表示学会做人了,做事就简单了。其实,这种观点是偏颇的:从“人”的概念可知,“做事”是作为一个“人”的内在要求,既然是人就具备做事功能,二者是同时具备的,“做人”和“做事”构成了人的要素。如果不会做事,就不能作为“人”而存在。

  有的人遇事先考虑做一个什么样的人,然后才研究这个事怎么做。有的人为了做某一个人需要的人,才去做某一件事,目的只是为了讨得某人的喜欢,而不是从做事的本来程序出发,这事该怎么做就怎么做。

  “做人”和“做事”是一体的。通过“做事”表现一个人的“做人”。一个人以怎么样的方式“做事”,就表现他是一个怎样的“人”;“做人”又是通过“做事”体现的,怎么样的“人”,自然会以怎样的方式“做事”。

  “秀”本身是外来词,是演出、展示的意思。前面加“做”,就有了表演的意思,有为销售、竞选而做作、炒作的意思,也就是故意做出某事给别人看。

  把“做人”“做事”分割开来,便出现为了“做人”而“做事”,为了“做事”而“做秀”,并把“做人”“做事”“做秀”轮番演进,“做秀”就层出不穷。

  “做秀”把“做人”“做事”的名声搞坏了。“做秀”绑架了“做人”“做事”,“做人”“做事”逼出来了“做秀”。

  其实,我们还是要把做人与做事结合起来,踏踏实实工作,而不要去“做秀”。只有真正办实事了,老百姓就会记着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9座“城市自助书吧”亮相兰州黄河风情线 9座“城市自助书吧”亮相兰州黄河风情线
  • 春运10天来 兰铁集团累计发送旅客232.8万人 春运10天来 兰铁集团累计发送旅客232.8万人
  • 黄河三峡第四届冰雪运动节暨大众滑雪比赛在抱龙山凤凰岭滑雪场举办 黄河三峡第四届冰雪运动节暨大众滑雪比赛在抱龙山凤凰岭滑雪场举办
  • “敦煌韵·丝路情”法国演出送上中国年的祝福 “敦煌韵·丝路情”法国演出送上中国年的祝福
  • 文化灯会点亮敦煌 文化灯会点亮敦煌
  • 唐仁健在酒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困难群众走访困难企业时强调 一家人一条心共创融合发展新篇章 再用心再用情确保群众祥和过新春 唐仁健在酒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困难群众走访困难企业时强调 一家人一条心共创融合发展新篇章 再用心再用情确保群众祥和过新春
  • 2019年“感动甘肃·陇人骄子”发布仪式在兰举行 林铎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并颁奖 2019年“感动甘肃·陇人骄子”发布仪式在兰举行 林铎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并颁奖
  • 林铎在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充分发挥优势作用 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凝聚力量 林铎在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充分发挥优势作用 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凝聚力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