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 天水:非遗传承人以“艺”战“疫” 为战“疫”助力

20-02-25 15:0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蔓延,广大医务人员正争分夺秒地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在这共克时艰的时刻,甘肃省天水市广大非遗传承人也积极行动起来,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加入到宣传疫情防控的队伍中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子斌作品

  这个春节,于天水市麦积区泥塑非遗传承人王子斌而言无疑是忙碌的。自大年初二起,他便埋头于手中的泥巴,仅十天的时间,他便创作出了以“抗击疫情 宣传防控”为主题的5套泥塑作品。

  他的作品以百姓人物为依托,以身边抗击疫情的故事为题材,通过家长里短、聊天的方式告诉群众如何正确防控疫情。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5套泥塑作品被王子斌以图片形式上传至网络平台后,日点击量达到6000余次,受到大家的好评。

王子斌作品

  战疫时刻,创作也是力量。王子斌希望通过彩塑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表现形式,宣传防护知识,发挥文艺的引领作用,定人心、暖人心,用艺术凝聚起共同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王子斌告诉记者,最近在新闻报道上看到奔赴一线的医护人员,他感触很深。“愿疫情早日结束,愿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都能平安回家、愿祖国安康、人民乐业,愿我所求皆如愿!”王子斌说。

刘云帆作品

  通过电视了解武汉疫情防控的信息后,刺绣非遗传承人刘云帆自大年初六起,也在家中创作起疫情防控题材的作品,以期通过自己的非遗技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助威。

  问及创作的初衷,刘云帆谈到,“武汉发生疫情后,我从新闻上了解到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等一些‘逆行者’的工作状态后,非常揪心。我虽无法像‘白衣天使’一样救死扶伤,也无法像公安干警一样保障千家万户安宁,但作为一个传统技艺传承者,我想把抗疫一线的‘逆行者’和无数默默无闻坚守岗位的人,用我所擅长的方式呈现出来,以此号召大家以他们为精神榜样。”

刘云帆作品

  在刘云帆的作品中,有钟南山院士,也有以黄鹤楼为造型的《加油》,这些作品既有对千千万万在一线奋战的无名医护人员的致敬,也有对祖国、对武汉的加油助威。“英雄形象的呈现,有其延展的深意,即正是有了诸如钟南山院士等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的国士们,全国上下在危急时刻才有了一颗定心丸,也才有了我们加油助威的底气。”刘云帆说,除了以上的一些扇子作品外,他还发动身边的人动手制作了许多香包,造像以莲花、葫芦等寓意吉祥者居多,有祈福之意。

安梅霞作品

  在全社会共同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来自天水市秦安县的省级剪纸非遗传承人安梅霞也投入其中,用剪纸作品表达出自己对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这幅作品包含了很多元素,不仅有葫芦、火苗、医护人员、老虎,周围还有荷叶、荷花,作品昭示着在全民的防护和医护人员的努力下,新型冠状病毒定能被控制住。”安梅霞向记者介绍她创作的“抗疫”作品《担使命 抗病毒》时表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都在为这次疫情捐物捐款,自己作为非遗传承人也一直在构思如何应用手中的剪刀和彩纸,为祖国加油,为武汉加油。

  在创作《担使命 抗病毒》之前,安梅霞也曾剪过一些作品,但都不太满意。“我是在看到武汉火神山医院的标志后,才有了创作灵感,所以作品中有火神山医院标志里的部分元素。另外,我在作品的四角剪了老虎,因为老虎是辟邪的神奇动物。我还在葫芦中剪了抗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一是对他们的致敬,二是表达在医护人员的努力下必定会战胜病毒。同时,作品中也有荷花与荷叶,这寓意不论在任何时候,都要清正廉洁。”安梅霞表示,她将继续用剪刀创作更多的艺术作品,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王子斌作品

王子斌作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武都区:摁下春耕生产键 脱贫攻坚不掉队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武都区:摁下春耕生产键 脱贫攻坚不掉队
  •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瓜州县小构树变成致富“摇钱树”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瓜州县小构树变成致富“摇钱树”
  • 【甘肃全民战“疫”】 张掖市生态环境局甘州分局持续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甘肃全民战“疫”】 张掖市生态环境局甘州分局持续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瓜州县首批50余名劳动力外出务工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瓜州县首批50余名劳动力外出务工
  •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县力争新建项目4月底开工率达40%以上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县力争新建项目4月底开工率达40%以上
  • 【甘肃全民战“疫”】退役不改本色 迭部志愿者龙彦明诠释青年担当 【甘肃全民战“疫”】退役不改本色 迭部志愿者龙彦明诠释青年担当
  • 【甘肃全民战“疫”】金昌永昌县:众志成城抗疫情 尽责担当保平安 【甘肃全民战“疫”】金昌永昌县:众志成城抗疫情 尽责担当保平安
  •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武都区组织首批70名外出务工人员乘包车赴青岛、上海返岗就业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武都区组织首批70名外出务工人员乘包车赴青岛、上海返岗就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